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告別頭痛,大腦變靈光

告別頭痛,大腦變靈光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12
收藏 瀏覽數 : 2312
告別頭痛,大腦變靈光

頭痛讓你精神無法集中,什麼事都做不好?別再猛吞止痛藥,遠離頭痛,從日常生活做起,讓專家告訴你不再頭痛的祕笈。

 

曉莉想到下午的每月部門業務會報,又要接受高層主管的業績考核,左邊太陽穴附近的血管開始隱隱作痛,她知道此時得快點吞顆止痛藥,否則偏頭痛一發作,再吃藥也壓不住單邊或兩邊太陽穴一陣一陣抽痛、脹痛或鑽痛的感受,嚴重時還伴有幻覺、畏光、噁心嘔吐,往往得痛上3、5天才會好。

 

輕忽頭痛警訊
當心釀大禍

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擅長結合中西醫療法的王剴鏘醫師指出,上班族面對頭痛,應牢記三「不」原則──不輕忽頭痛、不亂吃成藥、不以忙碌為藉口。

 

絕大多數就診的頭痛患者,是因壓力、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造成的,通常不會有致命的情況發生,甚至只要遠離引發頭痛的原因,情況就能緩解,但也不能排除是某些嚴重疾病發出的危險訊號,例如腦溢血、腦梗塞、腦腫瘤、腦膜炎,所以要慎重留意頭痛前、頭痛時伴隨的「徵兆」。

 

所謂「不可輕忽的頭痛症狀」包括:
1.    50歲之後才開始產生的頭痛。
2.    瞬間發作的劇烈頭痛。
3.    愈來愈嚴重與頻繁的頭痛。
4.    頭痛型態改變。
5.    伴隨全身症狀,如發高燒、體重無故減輕、半身無力、視力模糊等的頭痛。

 

記錄頭痛日記協助醫師診斷
對症治療趕走病因

王剴鏘醫師認為單純壓力引起的頭痛,只要吃顆止痛藥就能緩解,但如果要徹底擺脫,就必須了解原因,才不會因一時輕忽,轉變成慢性頭痛,甚至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此外,一般俗稱的「五十肩」,其實不少年紀很輕的電腦族、上班族也無法倖免,所以千萬不要讓肩頸頭背過度疲勞。

 

上班族儘管工作忙碌,如果頭痛頻繁,王剴鏘醫師建議,應仔細記錄「頭痛日記」,載明頭痛時間、痛多久、痛的位置、症狀如何、是否有前兆或誘因、有無服藥、療效如何、有無伴隨其他症狀……,並於就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就能很快對症治療,趕走惱人的頭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和王剴鏘醫師都表示,身體調節溫度能力較差的上班族,天熱時不宜猛然灌下冰水,否則中樞神經很可能因劇烈收縮而頭痛。而時常注視著電腦或螢幕的上班族,也要適度讓眼睛休息,以免因視力受損而引發頭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