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夢太多,想睡都「驚驚」

夢太多,想睡都「驚驚」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02
收藏 瀏覽數 : 3802
夢太多,想睡都「驚驚」

莎士比亞曾說過:「睡眠是生命中最珍貴的饗宴。」但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睡不好,高達八成患者害怕睡覺......究竟是什麼在擾眠?不想依賴安眠藥,又有哪些對付睡不好的撇步?


睡眠是人類的正常生理反應,一般夜間睡眠,會由淺層進入深層的非快速動眼期,目的是增進細胞修復,以消除疲勞,之後會進入快速動眼期,也就是所謂的作夢期,可整合腦部白天接收的刺激、強化記憶功能,整個過程約在睡著後的90~120分鐘,完成一個睡眠週期。

 

夢境反應身心的負擔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人類一個晚上約經歷4~6次快速動眼期,這時如果醒來,就會記得曾作夢。作夢的成因,可分生理與心理性。生理性因素通常與疾病有關,如攝護腺肥大者易膀胱漲,會出現想上廁所的夢;呼吸中止症患者往往鼾聲如雷,夢中就常出現跑給人追、喘噓噓的感覺;此外,睡眠會幫助腦部整理白天接收的訊息,若白天心裡有許多煩躁的事情,易投射在夜晚夢境中,甚至夢到相關的人事物。

 

前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指出,作夢是常態,重點在於是否記得,像有些人腦部活性特別高,睡眠中還一邊進行認知等功能,往往就會用夢的形式呈現。有時服用一些含咖啡因、安非他命等成分的藥物,也會影響睡眠、造成多夢。一般而言,做夢愈頻繁、記得愈清楚,表示睡得不夠深沉,但讓人困擾的往往是長期在夢中被驚嚇,甚至嚇醒,如果有這種情形,恐怕就得就醫。

 

誰在干擾睡眠?

多夢恐導致失眠,然而,睡太多也不是件好事,李宇宙提及,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一般成年人總睡眠時數,若長期處於9小時以上,還一直想睡,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須延長睡眠時數來彌補。

 

國內曾統計,國人嗜睡的主因是「睡眠不足」,他解釋,嗜睡的定義是長時間白天睡眠過多,影響到學業或職業活動,原因包括:習慣晚睡晚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的呼吸中斷,以致影響睡眠品質;或是周期性肢體抽動,這種情形多發生在入睡時,兩腳大拇趾、甚至合併其他腳趾會不自主抽動,自然干擾已漸入睡眠期的腦部,此症狀可能是缺鐵、貧血、孕婦懷孕晚期下肢水腫所引起,也與腦部缺少多巴胺有關。

 

此外,猝睡症患者的症狀是白天容易昏睡,且隨著病情輕重不同、昏睡頻率也不一,現在睡眠醫學不斷進步,透過白天多次的睡眠誘發期檢測,可確定診斷,加以處理。

 

「用藥搪塞」無眠
不如多運動

睡眠障礙者最常求助的門診是「精神科」,尤其是自覺受到心理因素所困,不過,陳濘宏說,目前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疾病逐漸被認知,也有民眾被家人告知有鼾聲如雷的狀況後,到「胸腔科」就診。他建議民眾若有睡眠方面的問題,不妨到設有睡眠中心的醫院,較能整合處理相關的睡眠障礙,目前全省已有30多家醫院設立睡眠中心。

 

以多夢擾眠而言,睡眠中心除了會詳細詢問患者的情緒、作息、工作內容等,作為診斷、評估依據外,必要時也會做睡眠檢查。

 

陳濘宏指出,睡眠成因眾多,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可能透過心理諮商帶領患者寫睡眠日記,找出錯誤的睡眠模式,並加以改善,或找出讓患者睡不好的疾病因素,以對症下藥。臨床上,也發現許多慢性疾病患者,睡眠品質不好,須妥善控制病情。至於安眠藥物則是最後一線選擇,仍希望患者能找出問題點後加以解決。

 

改善睡眠也能透過DIY的方法,他建議,有時間就多運動,不一定要一週3次,愈頻繁愈能增進深睡期的時間,但須持之以恆;此外,睡前半小時做些放鬆訓練,如暖身運動、聽聽音樂、喝溫牛奶等,避免做持續增進記憶的事情,若睡前心中有些不愉快的事情,不妨拿紙筆寫下來,不要帶入夢中。

 

吃飽就想睡,怎麼克服?

睡不著、睡不好固然擾人,但若吃飽想睡,也可能影響後續工作的效率,前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表示,吃飽是一種滿足狀態,人自然會放鬆而略有睡意;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則補充,吃飽想睡的主因是吃太飽,血液大量往消化系統集中,使大腦缺血、缺氧。

 

他指出,不盡然是吃了哪類的食物會想睡,不過,學理上發現,澱粉類食物進入人體會使血糖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這時沒有其他活動量來消耗,血糖會被轉化成脂肪儲存,這一連串內分泌反應過程,都會搶走腦部的進血量,人就變得容易昏沉,所以飯前活動一下,如爬樓梯,讓身體消耗一些熱量,用餐時也不會吃太多,飯後再和緩散個步,應能提升之後的精神。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