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咳嗽,只是感冒嗎?

咳嗽,只是感冒嗎?

出處/ 2004年5月號/第2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5
收藏 瀏覽數 : 2865
咳嗽,只是感冒嗎?

「咳嗽」是常見的呼吸系統症狀,除了感冒,還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呼吸不順到底是耳鼻的問題,還是心肺功能亮了紅燈?

不論是在開放的空間,諸如公園、菜市場、紅燈線之前...;還是在密閉的空間,像是電影院、百貨公司、候診室、車廂內...,常會聽到咳嗽的聲音,尤其是在音樂會進行時、兩個樂章間暫停的片刻,更是會有一陣此起彼落的咳嗽聲。

為何會咳嗽?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咳嗽?什麼原因造成的?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郭漢彬表示,短期的咳嗽幾乎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所致;但咳了3週以上,就不是單純的感冒引起的。慢性咳嗽的原因,大約有七、八成是因鼻涕倒流和胃食道逆流所致,「在台灣各地,甚至於世界各國,比例大致相同,」郭漢彬說。

孩子鼻涕逆流時,常被誤診為氣喘,或是因為痰多,而作了很多檢查,郭漢彬說,「鼻涕逆流只是很小的問題,簡單的藥物就可以控制。」

至於會產生胸悶和噪熱感症狀的胃食道逆流,原本屬於胃腸科的診療範圍,但因病人老是到胸腔科掛號,也讓胸腔科愈來愈了解問題的根源,郭漢彬指出,「宣導之後,腸胃科醫師比較會注意這個問題,通常在胸腔科確定病因後,就會轉給胃腸科治療。」

除了以上2個原因,剩下約20~25%的咳嗽病人,又是為何咳不停?馬偕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兼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健樑說,最嚴重的就是肺癌和肺結核,此外,門診較常見的還有部分氣喘病人因呼吸道的黏膜非常敏感,除了會哮喘,黏膜受到刺激,也可能莫名其妙地一直咳嗽;或是對藥物過敏,如某些病人會對抗高血壓的藥ACEI(AngioConvertingEnzymeInhibiter)過敏而咳嗽,只要停藥,便不會再咳嗽。

呼吸不順

是鼻,還是肺出毛病?

人的五臟六腑常常是互有關聯,互相影響的,除了「咳」,很多人也會「呼吸不順」,這不完全是肺的問題,亦可能是其他器官出了毛病。

假如是運動時呼吸困難,休息一陣子才能慢慢恢復,一般是心肺功能的問題。不過,臨床上有些病人靜止不動時,也會呼吸不順,或運動時雖呼吸不順,但休息一下子馬上就好,郭漢彬解釋,那不是心肺功能的問題,而是鼻子出了毛病,像鼻中膈彎曲、鼻子腫脹等。究竟是鼻子還是心肺功能的問題,必須靠臨床經驗才能準確地判斷。

不少人習慣用嘴巴呼吸,郭漢彬透露,「你跟他講鼻子不順,他還不信。」如果晚上會打呼,早上起床時口乾舌燥,還伴隨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就是鼻子的問題,「只要把鼻子弄通就沒事」。

黃健樑強調,呼吸困難首先必須懷疑的是心臟方面的毛病,像心肌梗塞、心臟衰竭都會造成呼吸不順,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肥胖的人都是高危險群;其次,可能是食道的問題,如老年人誤食異物以致呼吸不順;再者,可能是心理作用等非器官性的原因,造成呼吸不順,這種病人在胸腔科無法對症下藥,建議求助於精神科或心理醫師。

「如果是氣促、咳嗽、咳痰,甚至咳血,就要非常小心,」黃健樑提醒,這可能暗示有癌症、結核症、支氣管擴張等問題。

胸悶、胸痛是心肺的問題?

除了呼吸不順,臨床上也常見胸悶、胸痛的症狀。郭漢彬解釋,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如果是摸得到、壓得到特定的痛點,大部分是外傷造成的;如果沒辦法正確地說出痛點、或是準確地形容疼痛的方式,表示心肺有問題。

持續胸痛,且部位不明顯者,通常是肺部發炎或氣胸,尤其是年輕人的急性胸痛,大部分起因於氣胸。很多長得高高瘦瘦的人,因為在發育過程中有一段時間長得太快,肺的成熟度跟不上身體成長的速度,就會產生不正常肺泡脹大,甚至破裂的情況,這就是氣胸,通常癒後良好,復發率低。不過,如果是40歲以後才出現氣胸的現象,有可能是肺部發炎、早期癌症等隱藏性疾病,不可不慎。

關鍵字: 咳嗽感冒胸悶氣胸肺炎肺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