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5大輕食,開發左右腦

5大輕食,開發左右腦

出處/ 2006年11月號/第24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3
收藏 瀏覽數 : 2873
5大輕食,開發左右腦

坊間相傳:「吃肝補肝,吃腦補腦。」都無醫學根據,究竟該如何讓大腦更年輕?中西醫聯手教你吃對食材,找回腦袋第二春!

 

今年73歲的張伯伯,一年前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經常在吃完飯的1、2個小時後,又跑去廚房煮飯,「爸,您剛剛不是才吃飽飯,怎麼又要吃了?」「我還沒吃飯,當然要煮飯來吃!」

 

這樣的情形經常發生於患有失智症老人的家中,我們除了關切失智症的照護醫療外,如何以正確的飲食預防、減緩失智症狀,更是民眾必須瞭解的重要課題。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陳奕翰表示,預防及減緩失智症須由健康均衡的飲食做起,老年人一日需攝取五穀根莖類3~4碗;低脂奶類1~2杯;蛋白質類3~4份;蔬菜類3~4份;水果2份;油脂類2湯匙。其中,蛋白質類的食物來源盡量少選紅肉類,因紅肉中的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血管性失智症發生。

 

若想以飲食調養身體、遠離失智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醫師陳朝宗指出,「預防的效果大於治療」,民眾應多攝取均衡有益的食物增加腦部營養、促進腦部微循環,腦部氣血充足,就能降低患失智症的機率。

 

營養師布局 抗氧化大作戰

引發退化性失智症的主因為腦部細胞受到自由基傷害,身體中的氧化物質侵蝕腦部神經細胞,導致失智症發生。陳奕翰表示,想要預防失智症,平時應多攝取抗氧化物質,以下提供4種可預防失智症的營養素。

 

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

這些富含抗氧化物的營養素存在於新鮮蔬果、堅果類中,如芥菜、青花菜、芭樂、大番茄、南瓜、柑橘、糙米、瓜子、杏仁豆等。另外,水果中的多酚成分也可降低身體氧化作用,預防失智症。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6、B12及葉酸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可降低人體內的同半胱氨酸(homocysteine)含量。研究顯示,同半胱氨酸與心血管疾病、腦病變有關,若體內含量降低,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會降低。胚芽、豆類、深綠色蔬菜、肉類、肝臟、牛奶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B12及葉酸,中、老年人更應加強補充。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大腦失智食補中藥食譜營養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