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倒著走更舒服,當心巴金森氏症

倒著走更舒服,當心巴金森氏症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58
收藏 瀏覽數 : 4158
倒著走更舒服,當心巴金森氏症

清晨的校園,常看得到人們在跑道上練習倒退走,有人覺得這能練平衡、減輕膝蓋負擔,然而,你可知道一旦向前走舉步維艱、倒退走才舒服,可能隱含神經傳導的問題!

好萊塢女星瑞絲薇斯朋喜歡登山健行保持身材,除了向前走的運動,她也喜歡「倒退走」,因為這能讓她小腿線條更緊實。

而70歲的林爺爺常腰痠背痛,後來聽說有人利用倒著走治療脊椎痠痛,他也開始練習,而且還真的覺得舒坦許多。可是,有天練習時,腳往後沒踩穩,臉仰天向後摔倒在地,造成尾骨骨折。就醫治療時,神經內科醫師發現他已有初期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才覺得倒著走比向前走舒適輕鬆。

向前行難、倒退走易
先掛神經內科查清症狀

「倒退走較舒服」為何是巴金森氏症的徵兆?對此,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人的腳板是往前長的,如同畚斗,腳黏著地面時會抬不起來,但重心往後,身體本能反應會向後退一步。有些巴金森氏症的病人或年長的老人,其平衡感變得較差,腳抬不太起來,因而向前走舉步維艱;可是腳往後退,因為腳板的蹠曲反射動作,反而覺得較順暢。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弘表示,走路感覺不舒服時,應盡早讓醫生診斷,這不見得一定是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也可能是關節退化或肌肉使不上力,由於一般人很難區分,建議行進有困難時,若確定非外傷所致,可先到醫院掛神經內科,再依醫生診斷輔以復健科做治療。

另外,王志弘推論,初期巴金森氏症患者覺得倒退走較舒服,是因為巴金森氏症患者行進時,身體會些微向前傾,倒著走時身體反而會直立。不過,巴金森氏症患者倒著走的危險很高,因為平衡感已出問題,容易造成跌倒。再者,巴金森氏症的特徵是手腳綜合僵硬、顫抖,即使休息不動,手仍會抖、步態不穩,如果往前走的步伐都踩不穩,往後走所需的專注力更大,危險性也更高。 

倒走與正走交錯
訓練不同肌肉群

 
不過,往前走和倒退走運用的肌肉群不同,正常人倒是偶爾可均衡一下,運動不同肌肉群。簡文仁說明,醫院內也會進行倒著走的復健,目的是訓練病人後退或轉身時,維持平衡感與安全性。

在國外也有倒著走來復健的案例,王志弘指出,美國一位醫師把倒著走用於運動員的復健、體能訓練、或少數疾病復健。無論正著走或倒著走,其實是用一樣的肌肉,只是若把肌肉分10個區塊,正著走和倒著走時使用的區塊不同,這可使不同區塊的肌肉相互搭配,所以,即使動的肌肉一樣,但動的方式不同,就能訓練敏感度和平衡感。

當復健需要倒著走時,王志弘建議,最安全的方法是有另一個人攙扶,兩人面對面相互抓著手,一個人往前、另一個人就往後,藉此維持平衡。倒著走身體會比較直立,有些椎間盤較凸出的人,可能會讓病痛較為緩解,或膝蓋有問題的人,正走時膝蓋會負荷較大,而倒退走訓練的肌力運用方式不同,可減少膝蓋負荷。

倒退走2要訣
場地要安全+循序漸進

簡文仁也補充,一般人不習慣倒著走,協調性會變得較差,且人體的平衡感有賴視覺、本體感覺、前庭覺,如果視覺上看不到後面,平衡感就會變差,所以常會一直回頭看,有時反而造成肩頸部不適。

不過,倒著走對於健康的人是一項不錯的運動,只是剛開始行走時,協調性會較差,後退走也容易跌倒,應慢慢練習,待熟練後就沒太大問題。有時嘗試正走、後走、側走、腳交叉走等,不同的運動變化對人體也有幫助。

剛開始嘗試倒退走時,簡文仁提醒,必須像練習新運動般,遵循運動的原則,漸進且量力而為,剛開始約練3~5分鐘,等較熟練時,再慢慢增加行走時間。如果一開始就走很遠,反而易導致運動傷害。另外,務必選擇像公園等環境安全,且路面平坦的地方練習,千萬別在馬路上倒著走,以免發生意外。

至於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多出現在60歲以上的老人,當家中長輩行動趨向不便時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畢竟倒著走只是感覺較順暢,無法治本,對老人家而言也具危險性。

感謝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弘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