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和成集團榮譽董事長邱俊榮》經營健康也要有目標

和成集團榮譽董事長邱俊榮》經營健康也要有目標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70
收藏 瀏覽數 : 5070
和成集團榮譽董事長邱俊榮》經營健康也要有目標

邱俊榮是和成集團的前董事長,已78歲的他,每天生活還保有目標的在鍛鍊自己,讓人佩服的是,前年他以76高齡完成「攀登玉山」的心願,去年又以77高齡完成「單車環島」的超級任務……

 

和成是台灣知名的老企業,從78年前草創的一路崎嶇,到如今HCG成為世界十大衛浴品牌之一,也是東南亞最大衛浴品牌,且在國內占有率達七成以上,第二代的經營者邱俊榮可說是重要的功臣之一。

 

現今已78歲的他,外表看來,讓人幾乎不敢相信他有如此歲數。8年前已退居幕後的他,仍閒不下來,去年「為罕病兒童而騎」的募款公益活動,邱俊榮經過3個月的苦練,鍛鍊到一天能騎120公里,許多參與此項活動的扶輪社社友,都相當佩服他的毅力,全團扶輪社友甚至視他為「精神領袖」。

 

邱俊榮說,「78歲」在別人眼裡,可能認為「很老了」、「上年紀了」,但他覺得自己身體很輕盈,只要有目標,他就會訂下計畫,勤加鍛鍊,這份毅力,從他年輕時,在事業經營和學習新事物上就一直保持至今。

 

無人看好的事業
全家人合力打拚出成績

23歲當完兵,邱俊榮即進入家族事業,成為公司頭號業務員(兩位哥哥則在鶯歌老家幫爸爸燒窯),與和成「同壽」的邱俊榮,前後一共服務了47個年頭,才在70歲那年榮退,交棒給家族第三代。

 

「老實說,當年根本沒人看好這事業!」邱俊榮回憶,當年抽水馬桶很難賣,因為屬於高檔建材,自來水設備又不普遍,常跑斷了腿,吹了不知多少寒風,給經銷商拜託又拜託,好不容易才賣出一個。「記得武昌街門市開張第一天,就賣出一組馬桶,那時高興的程度,比後來一天賣出一萬組都還高興呢!」

 

民國70年左右,台灣建築業起飛,馬桶一下子供不應求,常有貨車等在工廠門口,馬桶剛從窯裡燒好,還熱呼呼的,就被抱走了!「當時根本不敢接電話,怕對方急著催貨,三字經、國罵便脫口而出!」邱俊榮回想這段往事,相當佩服先父邱和成的眼光。

 

危機就是轉機
自行開發無聲馬桶

不過,在創業過程中,也不全都是一帆風順。邱俊榮回憶,為了解決量產問題,父親決定建造一個可以大量生產的自動化隧道窯,為了省錢,只向日本買了一張設計圖就自行建造,但不知那個環節出了問題,結果每燒必破,不但生產不出完整的馬桶,且破馬桶堆得像山一樣高,公司的財物也陷入空前危機。經過不斷改良,終於摸索出門道,不再燒壞馬桶,從那時起,和成一飛沖天,占有率不斷提升,逐漸把其他對手遠遠甩開。

 

「我一生中,歷經過幾次『危機就是轉機』的事件!」邱俊榮記得,他擔任董事長時,因技術問題無法突破,和日本老牌衛浴公司ToTo進行長達5年的技術合作,每年都要付上千萬的合作費用,合作第四年時,和成想引進美國、日本已有販售的無聲馬桶,竟被日方認為「你們還早得很呢」拒絕。

 

不服輸的邱俊榮,為了爭一口氣,決定中止雙方的合作,把當年度應付給日方的兩千多萬元,自行成立設計部門,延聘大學畢業生研究開發,結果一年後,自行成功開發出新阿爾卑斯系列無聲馬桶,並以「爸爸回家捨不得吵醒孩子」的廣告,一下子被國人接受了,不但讓日本人大驚失色,如今,這組靜音馬桶年產35萬件,名列世界第一,成為邱俊榮引以為傲的成績。

 

不喜歡靠菸博感情
學手風琴全靠自己摸索

業務員出身的邱俊榮,個性十分豪爽,但不論剛開始騎腳踏車在台北跑業務,或是後來騎摩託車凸全台跑業務,都不喜歡靠抽菸博感情。

 

「20~23歲,曾短暫抽過一陣子菸,但因跑業務常敬來敬去,每天實在抽太多菸了,結果喉嚨發炎,就順勢戒了,從此與菸絕緣。」邱俊榮說,他有一位做生意的朋友,就是不聽他勸,結果肺部如抽油煙機濾網般,卡了許多尼古丁焦油,生命最後的5年,只能靠著氧氣筒呼吸,生活品質變得很差。

 

拒菸成功,喝酒難免,但每到月底收帳,常中午過後就得喝到半夜;有時談生意,為了怕被認為「看不起人」,也要兩攤、三攤的奉陪到底,讓邱俊榮如今談起「酒」來,依然對當時做業務的習氣搖頭不已。

 

「當時心裡有壓力,我就自己彈彈手風琴,自娛娛人,紓解壓力。」會彈許多日本及台語老歌的邱俊榮,笑說學琴全靠自己摸索,沒有拜師學藝,所以只會看簡譜。他邊說邊彈起手風琴,很快便陶醉於悠揚的琴聲中。

 

欽佩王永慶的精神
每天生活都要有目標

「經營之神」王永慶,是邱俊榮最景仰的人。「王董事長雖然身家千億,但不改少年時培養的勤儉精神,從年輕到老都十分儉省,很值得學習。」此外,邱俊榮也很欽佩王董事長追根究柢的精神。

 

有一次,王永慶邀請邱俊榮參加台塑的午餐會報,向這位後輩請益如何把自己生產的鋁門窗打進建材市場,席間鉅細靡遺「問到底」的精神,讓邱俊榮印象深刻,回來之後也有樣學樣,到如今和成仍延續此一高級主管午餐會報。

 

被太太戲稱「十項全能」的邱俊榮,現在每天全副精神投入鍛鍊身體上。除了每天早上6點起床,在空氣清新的花園中,練一小時的氣功,還結合各家內功的精華,自己體會出「深呼吸提肛」、「眼球有氧運動」、「拍打全身促進血液循環」等多項簡單易行,而且毫不花錢的運動。

 

邱俊榮說,其實運動不難,難在要有毅力天天身體力行。「經營事業和經營健康如出一輒,就是要『訂定目標』,同時『毅力過人』!」邱俊榮認為,千里環島騎單車、爬東亞最高峰玉山、橫渡日月潭」是所有台灣人應完成的三大挑戰目標,若非年紀已過70,遭到日月潭管理處婉拒,他真想在今年完成橫渡日月潭的壯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