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成功不是贏在起跑點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成功不是贏在起跑點

出處/ 2017年12月號/第3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37
收藏 瀏覽數 : 6137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成功不是贏在起跑點

在80年代,黑幼龍是知名的主持人,在《新武器大觀》的節目上,暢談軍事科技;到了90年代,他的人生有了轉折,變成「人際溝通專家」。在1987年,他引進全球知名的企業訓練課程「卡內基」。許多人想問他怎麼才能成功?他說:「成功從來都不是取決於起跑點,而是在轉折點。」

今年8月,黑幼龍現身桃園棒球場,為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開球。在正式上場前,還不忘先在球場牛棚練習,看起來架式十足,家人、朋友原以為他會在現場5000多位球迷面前「挖地瓜」,沒想到竟一舉擲出好球,不僅姿勢一百分,還漂亮進壘,完全看不出已76歲高齡。

慘綠少年
靠英文重拾自信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黑幼龍初中聯考卻名落孫山,只能就讀農校。高中時,因為數學不及格,被迫留級,在走投無路下,他轉投軍校,開始了13年的軍旅生涯。談起求學之路,黑幼龍坦言自己不是勝利組,甚至可以說整個學生時代過得很「慘綠」,對自己很沒信心,總覺得人生已經「害了了」(臺語,形容「糟糕透頂、完蛋了」),一直到發現自己的語文天賦,才讓他開始找回學習動力。

黑幼龍回憶,最初發現自己的語文天賦是在念軍校的時候。當時披頭四和貓王紅的火熱,搖滾曲風正夯,許多店家都播放他們的歌曲;好萊塢電影也開始在臺灣掀起旋風,奧黛莉赫本成了家喻戶曉的外國女星。

在充斥著大量英文電影和英文歌曲的背景下,黑幼龍發現,自己竟然聽得懂一些歌詞裡的單字,就連電影台詞也可以在不看字幕的情況下聽得懂幾句。而最讓他興奮的是,當時所有學科都遊走在及格邊緣,但英文分數卻有70、80分的水準。

某次和幾位就讀大學的朋友聊天時,他更驚訝地發現原來很多人都聽不懂的單字,只有他這位考不上大學的人聽得出來,這個遲來的驚喜讓黑幼龍重拾了荒廢許久的學習動力。在意識到自己有過人的語文天賦後,他開始認真學英文,每個禮拜至少花4天上補習班,不論再累,每天都一定會花時間念英文,「英文增加了我的自信,讓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別人沒有的長處。」

符合興趣、本事和價值觀
工作才有成就感

皇天不負苦心人,黑幼龍不斷進修英文,終於在24歲時,考取公費留學。32歲就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在平均月薪僅3千元的時代,黑幼龍每個月的薪水高達3萬多元,羨煞旁人,只是待遇雖好,卻始終無法令他感到快樂紮實。後來應丁松筠神父之邀,40歲的黑幼龍進入光啟社工作,才開始在工作中找到自我。

他形容:「在外商公司工作是為了賺錢領薪水;但在光啟社工作卻是興趣,雖然薪水不高,卻讓我願意每天早一點上班、晚一點下班,不論加班到多晚都能邊笑邊哼歌、開心地走回家。」

和黑幼龍恰恰相反,「每天都不想上班!」幾乎是大多數上班族共同的心聲。曾有求職網站調查發現,每到歲末年終之際,就會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想轉換跑道,平均每3.48年就會轉職一次。對於上班族經常出現的工作倦怠,黑幼龍認為,這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想要判斷一份工作能否做得長久,就必須找到能符合「興趣」、「本事」和「價值觀」的工作,三者缺一不可。黑幼龍解釋,做喜歡的事是興趣,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是本事、也是能力,而做自己該做的事就是價值觀和使命感,唯有當這三個條件像黃金三角型一樣三足鼎立時,工作才會有成就感,才能做得長久。

打造臺灣卡內基王國
30年來的心情是感恩

在擔任光啟社副社長時,黑幼龍與沈春華合作主持台視軍事科技節目《新武器大觀》,讓人們在螢光幕上認識他。直到1987年,47歲的黑幼龍將卡內基訓練引進臺灣,並連續多年獲得全球卡內基訓練代理機構總成績第一名,大家才開始對他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從談親子溝通的教養書籍、提升自我的勵志系列、到傳授人際溝通技巧的工具書,黑幼龍共出版了26本書籍,每一本都很暢銷。有讀者形容,看他的書如獲至寶,每一句話都受益良多;曾聽過他演講的人更盛讚他一開口就讓人驚豔,每回開課,台下座無虛席,學生都目不轉睛,就怕漏聽了一個字。

從事卡內基訓練30年,黑幼龍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最難忘的是某次在大陸上總經理班,有一個在上海工作的新加坡商人分享,自從兩周前上了黑幼龍老師開的態度控制課程後,他開始反省自己平時對待員工的態度,是否有做到傾聽和尊重。後來,他想起半個月前開除的4名員工,便要求祕書打電話,把他們請回來上班,這在之前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連他的祕書聽了都嚇一跳,再三確認。

或許旁人聽起來會覺得不可思議,但直到現在,每當黑幼龍分享這則故事,都會忍不住激動的情緒,「最開心的是,我發現一個人來受訓,竟然可以影響到其他人,這讓我感覺自己真的有幫助到人,很有成就感。」如今,這位新加坡商人的經驗已經成為黑幼龍最常拿出來分享的例子,因為學會傾聽、尊重、讚美,是培養人際力的第一步,也是卡內基一直強調的精神。

這30年來,有超過30萬人成了卡內基的學員,黑幼龍覺得除了幸運,更重要的心情是感恩。

圖/黑幼龍提供

學直播、經營粉絲團
愛嘗鮮,靠走路顧健康

哈佛大學曾花了75年的時間,長期追蹤700多位成人,每年研究團隊都會詢問受試者的工作、生活和健康狀況,並記錄下來。結果發現,比起孤獨的人,人際關係良好的人會活得更快樂、更健康、也更長壽,就連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會明顯下降。

對於即將邁入耄耋之年的黑幼龍來說,從不認為自己「老」了。他說,想要凍齡、讓心不老,就得多和年輕人玩在一起。所以他最喜歡跟年輕人聊天,每次都會覺得很有趣,可以學到新事物。別看他年紀大,時下年輕人常用的Facebook他也有,還會定期在粉絲團上開直播和網友互動。從今年二月第一支「黑幼龍想和你談」直播影片播出後,已經累積了超過兩萬名忠實粉絲,而且不同於大多數的名人選擇委託公關處理,粉絲團的經營和回復,黑幼龍全都自己來,不假手他人。

當然,除了心理健康,黑幼龍也很重視身體健康。喜歡走路散步的他,堅持不開車,不管颳風下雨,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捷運站也鮮少走手扶梯,盡量靠左走樓梯;偶爾還會陪太太上健身房運動。談到這裡,黑幼龍還不忘誇獎妻子:「我太太已經74歲了,還去健身房找教練上重訓課程,真的很佩服她,我就無法,只能走走跑步機,慢跑一下。」言談間滿是敬佩。

空閒時間,黑幼龍喜歡閱讀、看電影或是找三五好友一起打麻將,「打麻將真的是在比智力,大家常會在桌上勾心鬥角,可以刺激腦力激盪。」問他還有沒有想實現的夢想?他說,最想寫小說,因為這是他小時候的夢想,而且故事已經想好了,但到底是什麼內容?黑幼龍語帶神祕的賣關子:「就是科幻推理小說。」剩下的,恐怕得等他夢想實現後,才能得知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