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機能型衛生棉好用?還是心理作用

機能型衛生棉好用?還是心理作用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09
收藏 瀏覽數 : 4909
機能型衛生棉好用?還是心理作用

為了體貼女人安度生理期,衛生棉也出現多種「配方」,像「漢方衛生棉能改善經痛」、「添加薄荷的衛生棉,讓經期不悶熱更舒爽」、「綠茶精油能抑制細菌、消除異味」……加料衛生棉真有這些功效?專業醫師怎麼看?

 

記者慧琪經常在外面採訪新聞,有時「好朋友」來訪,忙到沒時間更換生理用品,還曾造成私處感染,令她十分困擾。有一次看到「新口味」的生理用品上市,宣稱添加了中藥、蘆薈、綠茶、精油、草莓,氣味清香,又能抑菌、抗菌及助經血排放,當下躍躍欲試,想買回家使用,卻又擔心這些加料的衛生棉、護墊,只是銷售噱頭,甚至可能暗藏問題?

 

月經順不順與子宮有關
藥方衛生棉無法助排血

女性私密處的保養很重要,選擇添料的生理用品是否較衛生、清爽?婦科與皮膚科醫師一致認為,「加味添料的生理用品不具任何抗菌效果,」若使用不慎,有些體質的人還可能引發皮膚炎、過敏或陰道炎,呼籲女性不宜輕信廣告效果。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表示,從醫學觀點來看,衛生棉的用途只在避免經血流出造成不雅或不潔。國外曾有報告指出,衛生棉無論是否含添加物,使用起來皆無差別,反倒人工香料與經血混合後,易散發噁心的怪味而造成反效果。

 

尤其細菌喜在潮濕、悶熱環境中生長,而陰部最常見的是黴菌感染。標榜能抗菌的產品,即使含中藥成分,可是,該中藥成分多寡、能否抗過敏,皆沒有科學依據。若中藥不具抗黴菌功效或不含抗生素,且未固定更換,細菌仍可能感染皮膚或陰道,更遑論綠茶、草莓、蘆薈等成分不可能抑菌。

 

再者,經血排放與子宮、子宮頸收縮有關,難以單靠皮膚吸收衛生棉的添加物來促進經血排放。黃文真強調,衛生棉的功能只在吸收經血,民眾會感覺加料加味的衛生棉「好用」,僅是心理作用。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也補充說明,加有香料的衛生棉,是藉由香味來中和經血的味道,從皮膚科醫師觀點來看,不同體質者會對不同成分產生不同反應,香料也可能是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之一。

 

布衛生棉較環保?
清潔不易,小心過敏

另外,有人認為使用布衛生棉更環保、衛生,對此,醫師也不鼓勵使用。因織布之間的縫隙易殘餘血塊,不易清洗,且若沒完全曝曬乾燥,將細菌殺死,反而使布衛生棉成為汙染性很高的物品。

 

再者,上班族在公司不易更換,若沒有馬上清洗、乾燥處理,除非用過即丟,否則布衛生棉可能衍生其它問題。布衛生棉為了加強吸收力,也許還添加其它成分,難保不會造成過敏。

 


衛生棉也要檢查有效期限

選購衛生棉、護墊等生理用品時,也要留意產品標示的有效期限,一般多為3年。由於不易得知生理用品的製作過程,肉眼難以分辨是否發霉,建議民眾挑選大品牌、信譽良好、標示清楚的用品,並放在陰涼、乾燥的環境,切忌置於浴室或廁所內,因水分或水蒸氣仍可能透過包裝滲透到裡部,導致發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