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愛吃炸雞會得乳癌?破解乳癌的10大迷思

愛吃炸雞會得乳癌?破解乳癌的10大迷思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47
收藏 瀏覽數 : 6047
愛吃炸雞會得乳癌?破解乳癌的10大迷思

「愛吃炸雞會得乳癌?」、「常穿魔術胸罩,會壓迫腋下淋巴瘤導致乳癌?」當罹患乳癌的年齡愈來愈低,且高居婦女好發癌症第一名,女性莫不想提高警覺、及早預防,但關於它許許多多的傳聞,卻又增添防治上的困擾,到底哪些才屬實? 


以一曲「葉子」唱進許多人心坎,被稱為療傷系歌手的阿桑,於今年4月因乳癌離世;而郭台銘已故妻子林淑如、台語歌手林晏如也都因乳癌病逝。乳癌常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有年輕化趨勢。據統計,西方人較東方人得乳癌機率高,但台灣婦女好發年紀在40~50歲,比歐美低10歲,也令女性聞癌色變。為此,《大家健康》雜誌採訪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暨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及乳房專科醫師、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謝茂志共同破除乳癌迷思。

 

迷思1:胖的人易得乳癌?

正解》YES!

通常肥胖婦女的脂肪中含有較高的女性荷爾蒙,會加速乳癌細胞增生,尤其對停經後才發胖的婦女影響更大。張金堅建議更年期後的女性,要注意飲食均衡、多運動保持身材,才能遠離乳癌威脅。

 

迷思2:只有胸部大的人才會得?

正解》NO!

張金堅表示,雖然胖的人較易罹患乳癌,但胖的人不一定胸部較豐滿,瘦的女生也不一定是平胸。謝茂志也指出,乳房大小跟罹癌機率無關,可能因豐滿的人較不易摸到硬塊,發現時情況通常已較嚴重,才會產生胸部大的人易得癌的錯誤印象。


    
迷思3:常吃炸雞、薯條等油炸物
     罹癌機率高?

正解》YES! 

國人得乳癌的人數提升,許多人認為跟飲食西化有關。謝茂志認為,咖啡、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是否導致乳癌,目前沒有明確報告,但有研究指出,常吃「油炸類」食物可能誘發乳癌,因高油脂食物含較多「固醇」類,可能提高乳癌風險。張金堅解釋,垃圾食物多高熱量、高脂肪,易導致肥胖,因而提高得癌機率。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