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中風急救,把握黃金3小時

中風急救,把握黃金3小時

出處/ 2010年12月號/第2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701
收藏 瀏覽數 : 10701
中風急救,把握黃金3小時

急性腦中風治療關鍵是時間,台灣僅有2%的腦中風患者可在黃金3小時內接受治療,治療比例低的主因為民眾對中風普遍認知不足。該如何分秒必爭把握黃金救護時間,將傷害減到最低?

今年8月藝人寇世勳發生小中風緊急就醫,新聞報導指出,難得返台度假的寇世勳有天感覺講話不輪轉,臉部肌肉也出現不協調症狀,當下他覺得不對勁,趕緊到醫院進行檢查,所幸發現得早,經住院檢查治療後並無大礙。

9月才華洋溢的廣告教父孫大偉於開會中突然腦溢血昏迷送醫急救,雖經兩次開顱降壓手術,11月仍不幸過世,廣告界痛失英才,令人遺憾惋惜之餘,也讓人驚覺腦中風這個致命性極高的隱形殺手,極度威脅中壯年及老年人的生命健康。

然而,像寇世勳能即時發現腦中風徵兆並立即就醫的民眾並不多,特別是許多老人家將肢體突然痠麻無力等小中風症狀誤以為是老年退化,等到病況突然惡化才送醫,因而錯過急救黃金時間造成預後不佳、生活無法自理,甚至昏迷或死亡等遺憾,頗為可惜。

台灣每10分鐘
就有1人中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檢查室主任劉崇祥指出:「台灣每10分鐘就有1人中風,每40分鐘就有1人因中風死亡」。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許立奇表示,「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亦是導致失能的第一位,2006~2008年間就發生3萬個45歲以上的案例,該數據顯示中風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一般而言,腦中風可分為兩大類,「腦梗塞」是指腦動脈的血流阻塞不通,導致血流量不足引起腦細胞缺血壞死;「腦出血」則是因腦血管破裂造成腦組織損傷壞死,兩者都會導致神經機能障礙,症狀輕者可能半身不遂、語言失常,嚴重者可能昏迷或死亡。許立奇指出,缺血性中風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中風類型,占80%,發生原因大多為大血管粥狀硬化病變、小血管病變 或是心臟產生血栓。

1.    大血管粥狀硬化病變:和長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有關,病變造成血管內層增厚,並在血管壁上生成斑塊,斑塊逐漸變大造成管徑狹窄,血流無法通過,就有腦栓塞危險。

2.    腦部小血管病變:為單一條小血管阻塞造成,亦多與長期高血壓、糖尿病有關,醫生稱小中風多是屬這一類。

3.    心臟產生血栓:多是心臟相關疾病,血栓掉落隨著血液流出心臟,竄流到身體各部位,如果流到腦部,造成腦血管阻塞,同樣會造成梗塞型中風。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
是中風好發期

天氣轉涼、季節交替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也會提高中風發生率,特別是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劉崇祥提醒氣候之外,腦中風危險因子又可分為不可改變及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1.    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如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要特別注意)、性別(男性中風率遠高於女性約15~30%)、腦中風家族史、過去心血管病史等。

2.    可藉由醫療、生活型態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心臟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等,也是直接與間接造成腦中風的幫凶。

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中風復原機會增33%

許立奇指出,急性缺血性中風愈早急救,預後效果愈好。臨床研究顯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如能在3小時內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3個月後和使用安慰劑治療的患者相比,可增加33%復原機會,降低日後失能的可能性。

台灣腦中風學會在2003年訂出血栓溶解劑使用規範,除了時間嚴格限制,患者還須符合施打評量標準,例如年齡18~80歲間、臨床診斷是缺血性中風、腦部電腦斷層確認沒有顱內出血等要件,即時施打才能讓中風3個月後的自我照顧能力與神經缺損恢復情形良好。此外美國最新標準,小腦出血大於3公分可考慮開刀治療。這些做法也成為國內外中風急診的標準處置流程。

近年來因醫界努力,腦中風死亡率逐步下降,然而,腦中風造成的後遺症與後續照護仍造成社會家庭龐大的支出。劉崇祥以國際中風狀況為例,「每100人當中有10個人自己會好,10個人會死亡(台灣降到8個),有20個人生活不自在但可自理」。「剩下的60人中,有20個臥床、20個要專人照顧,另外20個人嚴重昏迷或癱瘓,搶救的意義在於提升那60個患者,達到自理的狀態」。

最好2小時內送達醫院
預留緊急處理時間

2007年美國中風學會急救標準指出,緊急救護系統應將患者直接送到有提供血栓溶解劑治療的可急救醫院。台灣立法院也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針對重大外傷、心血管、腦中風急症急救能力,將醫院分為輕、中、重等級。劉崇祥表示,衛生署推動醫院腦中風中心評鑑,目前有39家通過,整合神經內外科、放射科、急診科與復健科為基本評鑑標準。透過分級、評鑑與緊急救護系統配合,救護車可根據病人嚴重程度和交通狀況,決定就近送到哪一家醫院,給病人安全、有效率與合適的急診治療。

目前歐美國家中風患者在黃金3小時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例約3~5%,許立奇表示,榮總因負責區域較大,在3小時內抵達急診的比例約1%,台灣整體也只有2%,主要原因還是民眾對中風症狀不夠警覺且對急救分秒必爭的重要性認知不足有關,以致延誤寶貴的黃金急救時間。

目前醫界也針對3~4.5小時間到院的病患使用血栓溶解劑效果持續實驗研究,主要是超過3小時患者血壓較高,使用血栓溶解劑出血機率大。台北榮總目前針對7小時內到院病患的治療進行研究中,相信未來腦中風急救治療勢必有更多的病患可以受惠。

在此之前,許立奇建議病患最好可在2小時內送達醫院,經過檢傷分類、電腦斷層掃描確認中風到神經專科醫師檢查,至少還有1小時給醫院做緊急處理。劉崇祥呼籲民眾有任何疑似中風症狀,如說話口齒不清,顏面下垂或一側肢體無力等,應立即就醫,切記急救關鍵就在把握黃金3小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