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體育課上愈多,成績愈好?

體育課上愈多,成績愈好?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63
收藏 瀏覽數 : 3863
體育課上愈多,成績愈好?

想讓孩子成績更好?想鍛鍊大腦、增加IQ與EQ?《運動改造大腦》一書的作者告訴你,體育課上愈多,成績更好的祕密。

又要段考了,讀國中的家祥,為了爭取好成績,故意在上體育課的時間請假。在升學的壓力下,高三的婉瑜,學校老師為了趕進度,體育課經常被借去補英文、數學課。

為功課求好成績,犧牲運動時間,是台灣教育的普遍現象,今年10月台灣健康運動聯盟邀請精神科專家、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約翰‧瑞提(John Ratey)來台演講,分享美國高中的體育改革計畫、真實案例,證實運動不只能鍛鍊體力,還能鍛鍊大腦,改造心智與智商;他出版的《運動改造大腦》一書,更提出許多科學證據,說明運動與學習的關係。
 

體適能運動增加
大腦容量隨之增長

運動為何對人的大腦及學習力有幫助?約翰.瑞提表示,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人要快樂,就需要它。血清素與我們的情緒和記憶有直接關聯,許多抗憂鬱症的藥都是阻擋大腦中血清素的回收,使大腦中的血清素多一點。正腎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關係,它在面對敵人,決定該戰該逃時分泌最多。運動,可以促進「BDNF」(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一種在神經細胞活躍時生成於內部的蛋白質,可以滋養腦細胞)的生成,刺激海馬迴神經元的新生與連結。

他舉出一個老鼠的實驗證明:他讓老鼠跑步,老鼠跑的距離愈長,BDNF的含量就愈高。BDNF不只對神經元的存活很重要,對它們的成長(冒出新的分支,修復腦細胞)同樣重要,因此也有助於學習。研究也顯示,運動組比不運動組增加了4倍的大腦神奇肥料。

另一個研究是針對加州1萬名的孩童,這1萬名的孩童進行6種不同的體適能,隨著體適能的增加,數學及語文成績也隨之成長,不好的記憶表現、缺課率也減少。每年進行此研究,都有一致的成果,瑞堤表示他在丹麥的一位老師朋友,以前學生每周只有1堂體育課,現在已經改為每周5堂不同的體育課程,結果減少了38%的缺課率,上課專心程度增加了33%。證明,運動後能讓學生更專注,甚至更加提升記憶力!

除了運動,沒有形式的玩耍也能讓小孩更集中注意力。科學家進行研究,要孩童在下課時間認真玩耍,玩耍30分鐘後,孩童上課坐不住的情形有了改變,注意力更好,負面的行為也都有改善。
 

「坐式生活」造成肥胖
傷身又傷腦

由於社會發展,使得「坐式生活」成為人們生活的主要形式,但也因此產生許多問題。瑞提分析說,我們忘了我們曾經是打獵、採集的人種,2、30萬年前我們不停走路的運動,前額葉因我們不停的走動而愈來愈大,這可讓我們更有決定性和行動力。但1萬年前,節約基因造成人類的坐式基因,節約基因為了生存,會讓我們攝取高熱量吸取卡路里,而多吃少動,更容易令我們造成肥胖。

「坐式生活」造成的肥胖,除了易產生生理疾病外,也會產生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焦慮,認知能力會隨年紀而減少很多,也容易成為阿茲海默症的候選人。

曾有試驗指出,將77歲的老人分成3組,肥胖、過重以及正常,肥胖組的老人比正常組的老人,大腦損失高達8%的密度,77歲的老人看起來會像90幾歲的老人。由此可見,肥胖對人體生理、智力以及外表的傷害。

 

拒絕腦海中的橡皮擦
現在就開始運動

日本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述說女主角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情節,阿茲海默症會讓人一天天忘掉記憶。瑞提舉出 1995年加州大學的研究,表示3個可避免阿茲海默症的主因:保持正常體重、持續學習以及參與健身運動,其中又以參與健身運動的影響最為強烈,因其可減低血壓、增加心臟能力等。只要從現在開始運動,可使認知能力衰退減少10多年,減少15%以上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如果學校還再將體育課借來上英文、數學課,甚至以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些都已是錯誤的觀念。也別懷疑自己的能力,只要運動你絕對有能力改造自己的大腦!

關鍵字: 運動好處學習體育體適能坐式生活IQ憂鬱焦慮失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