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乳癌迷思大解析,胸部小的人,較不會得乳癌?

乳癌迷思大解析,胸部小的人,較不會得乳癌?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73
收藏 瀏覽數 : 4673
乳癌迷思大解析,胸部小的人,較不會得乳癌?

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相關知識五花八門,哪些資訊確有其事?哪些只是空穴來風? 導正觀念,讓專業醫師解開乳癌疑惑。

 

乳房是女性重要性徵,世俗眼光認為胸部豐滿較性感,於是,胸部小的女性便自我解嘲說,「沒關係!胸部小,得乳癌的機會也較小!」事實果真如此嗎?以下將請教專業醫師,針對坊間似是而非的觀念,做一澄清:

 

Q1胸部小的人
較不會得乳癌?

正解》錯!乳房大小和乳癌機率無關。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教授暨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胸部大小和罹患乳癌無關,女性不要有這類迷思。另有人說:乳房大,相對面積大,較有機會得乳癌。對此,長庚醫院台北院區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也澄清不是事實,目前國際醫學界公認的乳癌機率檢查表Gail Model,並沒有把胸部大小列入考慮,因此,不管胸部大小,都要定期做乳房檢查,以便提早發現異狀。

 

Q2有副乳
乳癌機率高?

正解》錯!

副乳因為有乳腺,所以女性要定期檢查,不可忽略,但是有副乳的女性,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陳訓徹表示,通常醫師進行乳房觸診時,會一併檢查腋下,正是因為這部位可能有副乳,也會有乳腺。

 

Q3喝紅酒
會增加乳癌風險?

正解》錯!

網路相傳喝紅酒會增加乳癌風險,目前醫學報告尚未證實。張金堅分析,通常紅酒會搭配牛排、甜點等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脂肪量和雌激素呈現正相關,脂肪含量愈多,雌激素愈多,也就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可能是加成作用,讓人以為紅酒會增加乳癌風險。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