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滿.空污,在家享受森林浴?

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滿.空污,在家享受森林浴?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000
收藏 瀏覽數 : 24000
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滿.空污,在家享受森林浴?

「空氣清淨」功能,近年成為民眾對家電用品的重要需求,像空氣清淨機、負離子機、臭氧機、除濕機等市售家電,多號稱有去除灰塵、病菌、消臭味、抗過敏等淨化空氣的功能,甚至標榜使用後,彷彿在家享受森林浴,效果真有這麼神奇嗎?

消基會曾委託中山大學,測試國內價位從599~7,899元的15台空氣清淨機,對「有機揮發氣體」甲苯的清淨效果,2小時後顯示,有9台效果不到20%,知名品牌也名列榜上,這是否顯示多數市售的空氣清淨機,只是噱頭?

清淨機功能是過濾灰塵
非除塵螨

台大醫院小兒部風濕免疫科主任江伯倫表示,業者標榜的「效果」的確存在,只是測試的方式和消基會不同而已,「業者測試的是菌類的落菌數,市售的空氣清淨機對甲苯等有機氣體,可能無法過濾。」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澄清,空氣清淨機主要功能為過濾空氣中的灰塵、毛髮;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也指出,空氣清淨器確實能減少家中灰塵附著,但不能杜絕常見的過敏原──塵螨,塵螨是很難對付的微小節肢動物,不易被吸附。

具HEPA濾網的清淨機
濾微塵效果達99.97%

空氣清淨機如何使室內無塵?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昭衡解釋,市售的空氣清淨家電,以具備HEPA的濾清效果最好。所謂HEPA,指的是「高效率微粒空氣濾心」(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由不規則的玻璃纖維交織而成,以多層皺摺擴大吸附面積,面積攤開達2.5m²~7 m²,可維持1~3年吸附能力。

清淨機的處理功效,會因空氣中的微粒大小而有差異,一般清淨機可過濾10微米以上的粒子,如毛髮、皮屑、灰塵、燃燒的煙霧等,對於0.1~1微米的細微粒,捕集效果最差。普遍來說,室內的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大則30微米,小則10微米以下,具備HEPA的空氣清淨機,對0.3微米的細微粒,如黴菌等,有99.97%捕獲能力,對不易去除的懸浮微粒,也有不錯的過濾效果。

附加光觸媒、負離子
比較好嗎?

有些空氣清淨機會標榜具「光觸媒」、「負離子」、「臭氧」等設備,有助潔淨空氣,事實真是如此嗎?

「光觸媒」是一種「利用光能,進行催化反應的觸媒」,當紫外線照射時,氧氣及水分會轉換成極具活性的氫氧自由基,可將附著在表面的污垢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的確可抑菌、清淨室內空氣。而「負離子型清淨機」,可讓灰塵帶靜電吸附於濾網上,但效率不彰。至於「臭氧」是強力氧化劑,可殺菌,但濃度過高會傷害人體,使用時應保持通風。若暴露在0.12ppm以上的臭氧裡,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產生頭痛、暈眩、嘴部及喉部乾燥等症狀;在0.06~0.12ppm臭氧裡,會損害肺功能及肺部,對過敏原更敏感。

曾昭衡提醒,「光觸媒型清淨機」要注意UV紫外線照射到眼睛,會產生傷害;「臭氧型清淨機」如果臭氧排出量過高,應避免使用。

具清淨濾網的除濕機
能除濕、除塵、抗過敏?

有些除濕機,也會標榜具清淨濾網,可除濕、除塵、除臭、除霉、剋菌、抗過敏,究竟其清淨空氣的效果如何?

陳永綺表示,除濕機主要功能為降低室內濕度,之所以對抗過敏有幫助,是因塵滿喜歡濕度60度以上的環境,除濕機可將濕度維持在60 度,甚至55度以下。要注意的是,「開除濕機時,人要在家,以免發生火災無人處理,但不要在現場,因除濕機會把皮膚上的水分吸走,導致肌膚乾燥。」若浴室濕氣重須開除濕機,也記得把浴室門關好,除濕效果較好。

江伯倫則提醒,濕度太高病人易氣喘,但濕度降太快也易氣喘,「濕度維持在60度對人體最舒適,在除濕機出風口加裝『聚酯類空氣過濾網膜』可加強灰塵附著力,更重要的是『要定期更換』。」曾昭衡與徐世達皆表示,塵滿在濕度50度以下環境,「不活躍但不會死」,當除濕機開著,會抑制塵滿生長,關掉時塵滿又開始活動。想抗過敏,陳永綺建議,家裡可買濕度計,隨時注意濕度變化。 

合格清淨機 聰明選

選擇空氣清淨機,江伯倫認為,「品牌」仍具有信賴度,另外,還要看廠商是否服務周全、價格合理,及驗證機構的公信力等。不過,到目前為止,政府對空氣清淨功能並無訂定標準化規格,著實令消費者無所適從。

關於這點,大潤發流通事業公關副理何默真建議民眾,可參考具有美國C.A.D.R.認證者,C.A.D.R.指的是「清淨空氣的淨輸出比」(Clean Air Delivery Rate),由「美國國家標準學會/家庭用具製造協會」嚴格審核淨出風量及最小清淨效率比測試,像醫療級空氣清淨機品牌Honeywell,皆通過C.A.D.R.最高標準。

她提醒,國際認證檢定最好眼見為憑,「如果產品聲稱具有光觸媒功能,要看是主要功能,還是輔助功能。」此外,選購空氣清淨家電時,還要衡量預算,比較各品牌機型大小及進出風口設計位置,如馬達瓦數和空間大小有關,可參照產品說明書或請銷售人員說明。

單一、複合式功能
哪一種比較好?

若單純想清淨空氣,何默真說,「除濕機雖附加清淨功能,實際效果仍不如空氣清淨機,單一功能還是最佳!」然而,國人偏愛兼具冷氣、除濕、空氣清淨等複合式多功能產品,醫療院所常使用的Honeywell品牌,只有單一空氣濾清效能,是否符合家人需求,採買前要考慮清楚。

如果「具備HEPA的空氣清淨機」和「附加清淨功能的除濕機」只能挑一款,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曾昭衡認為,兩者功能不同,前者主要為空氣淨化,後者是除濕,可依家中需求選購,「空氣清淨機改善結果會隨時間遞減,可看家裡的坪數,選擇適合機種,擺放時,盡量不要阻擋進出風道,效果更為顯著。」

江伯倫強調,過敏者使用空氣清淨機不代表過敏症狀會痊癒,只是改善,「過敏跟天氣變化、溫度及濕度改變都有關,一旦改變,身體就會不舒服。」他建議,即便使用空氣清淨機,最好每年換季時清洗或更換濾網,才能有效清淨空氣。

居家不乾淨 抗過敏破功

不少人是為了提供過敏兒更好的環境而添購空氣清淨機,事實上,空氣清淨機不能完全去除塵螨、灰塵等過敏原,還需清潔環境。曾昭衡指出,住在潮濕且發霉建築物的小孩,易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所以從源頭減少過敏原最重要,例如:修復漏水處、移除潮濕發霉物、加強室內通風、保持寢具清潔、減少汙染物累積,加上選用無汙染及無害的空氣清淨機等,才能有效去除過敏原。

何默真也提醒,防範過敏清淨空氣應從環境做起,例如:購買防塵滿寢具、定期用50°C熱水清洗寢具、將枕頭、抱枕當消耗品更換、窗簾也要時常清洗等。有環境加以配合,過敏原就不會輕易找上門。

清淨機哪些功能,是你想要的?

家庭需求  須具備的功能   機制
減少灰塵 活性碳、HEPA濾網、UPLA濾網、靜電集塵      去除懸浮微粒
去除異味、有害氣體 光觸媒、靜電集塵、銀離子 去除揮發性有機氣體
減少病原體 光觸媒、靜電集塵、銀離子、兒茶素 抑菌或滅菌


資料提供/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昭衡、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 


7撇步,讓你在家深呼吸!

1.    保持環境清潔。定期清洗地面,有助減少塵滿和過敏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乾爽。
3.    清除細菌孳生的水源或潮濕源頭,防止屋子滲漏。
4.    室內保持濕度60度以下,抑制黴菌生長。
5.    浴室可使用抽風機將濕氣排出室外。
6.    拆除廢棄、已受汙染(如發霉)的家具,或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洗受汙染的表面。
7.    通風系統加裝隔塵網,減少真菌孢子和粒子進入室內。

各類空氣清淨機,比一比

款式  過濾集塵型空氣清淨機 光觸媒型空氣清淨機  活性碳型空氣清淨機 負離子型空氣清淨機 兼具清淨空氣的除濕機 冷氣機
清淨空氣原理 利用濾網阻擋空氣中懸浮粒子,常見有HEPA濾網、人造纖維濾網等。 氣流通過活性碳纖維織布,藉織布上大量活性碳孔洞,將汙染物吸附。 紫外線照射時,會產生具高活性的氫氧自由基,可將附著的污垢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讓灰塵帶靜電,並吸附在濾網上。 利用冷氣循環,讓空氣中水蒸氣飽和並凝結為液態,降低室內濕度。  降溫。部分冷氣機可可經由換氣,減少室內汙染物累積。
過敏原去除效果 大至毛屑、灰塵,小至煙霧都可去除。 吸附異味。 抑菌。 抑制細菌生長(無法殺菌)。 降低室內濕度,抑制塵滿活動力。 降低室內溫度。
缺點  1.當微粒阻塞濾網時,會減緩過濾速度。
2.只將微生物阻擋在濾網上,微生物或塵滿仍繼續繁殖。
1.活性碳飽和後,便無吸附能力。
2.須定期更換活性碳織布,避免二次汙染。
1.生物性微粒與光觸媒接觸時間過短,無法有效去除,如細菌、黴菌、花粉等。
2.紫外線燈對眼睛會造成傷害。
1.間接產生臭氧。
2.若鄰近室內表面,會因微粒附著而汙染。 
1.產生噪音。
2.只能抑制塵滿活動力,無法殺死塵滿。
消耗能源。
效果隨時間遞減 是。 是。  是。  否。 是。 是。
濾網清洗頻率 前置濾網每3個月更換或清潔一次;HEPA濾網每年更換。 約3個月或視使用頻率清潔。 約3個月或視使用頻率清潔。 至少每2週清潔濾網及出風口1次,每隔半年至1年定期檢查。 約3個月或視使用頻率清潔。
注意事項  須定期更換濾網。 濕度高時,水分子會在活性碳表面凝結,降低吸附效果。 自由基具強氧化、分解力,使用時不宜太靠近機器。  1.負離子只能抑菌,不能殺菌。
2.有少量臭氧,有人在時,不宜使用。    
 1.避免在衣櫃等密閉空間使用,或放死角,造成氣流短路。
2.使用時,人要在家,但不要在現場。
3.避免連續使用超過24小時。
 


資料來源/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昭衡、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 
製表/楊錦治

關鍵字: 空氣清淨機空污PM2.5塵螨臭氧HEPA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