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想防癌,吃藍綠藻、牛樟芝有效嗎?

想防癌,吃藍綠藻、牛樟芝有效嗎?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417
收藏 瀏覽數 : 9417
想防癌,吃藍綠藻、牛樟芝有效嗎?

市面上保健食品琳琅滿目,但誇大效果的產品也充斥市場,究竟什麼成分才真的具有防癌功效?購買前睜大眼睛,小心別做冤大頭。

現代人除了追求防癌飲食之外,在忙碌之餘,也想吃營養補充品來預防癌症,但市售的熱門防癌產品真有效嗎?

Q吃藍綠藻能防癌?

有此一說:相傳藍綠藻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對於癌症、心臟病及愛滋病等都有顯著的預防保健效益,對於長期承受工作壓力與睡眠不足的現代人十分適合。

專家解析

藍綠藻含有大量豐富的葉綠素與各類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雖然坊間對於藍綠藻的功效出現許多熱烈的討論,但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指出,以食品營養的觀點來說,藍綠藻並不是一種「食物」,僅是原始植物中的一員。

其所含的營養素雖然很充足,卻不完全適合人體吸收,這就像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雖然都是蛋白質中的一種,但是在人類生理的吸收利用上就有差別,所以吃與不吃藍綠藻對人體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且在美行醫多年的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也提醒,藍綠藻主要包含4大類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所含營養物質十分完整,被譽為是人體的「天然維他命」,適合癌症病患補足營養,卻非用於治療癌症。

對健康的人來說,是優良的營養補充品,若要補充,一天攝取10~20g即可,若為小顆粒狀可服用40顆。由於藻類容易吸附重金屬,所以,藍綠藻的養殖水域非常重要,挑選時盡量選擇有機認證的等級。

Q牛樟芝具有
   神奇抗癌功效?

有此一說:牛樟芝簡稱「樟芝」,生長於台灣特有的保育類樹種「牛樟樹」上,因此牛樟芝素有「台灣國寶」與「台灣紅寶石」之稱。牛樟芝是菇蕈類的一種,其內含的三萜類及多醣體可抑制腫瘤,促進癌細胞死亡及增強人體免疫力。一般多用牛樟芝來泡酒、煮水或製成膠囊服用,對於防止肝癌及其它肝病的效果良好,坊間甚至傳說治癒率高達90%以上。

專家解析

牛樟芝的三萜類和多醣體是抗癌和增強免疫力的有效成分。陳俊旭表示成分因養殖的方式不同,而比例有所不同。野生的子實體三萜類最多,所以抗癌能力最強,但野生的牛樟芝價錢極貴。目前台灣的農委會和業者已陸續研發出人工栽培的方式,三萜類的濃度也越來越近似野生品種。

至於用固態或液態發酵所製成的菌絲體,雖然三萜類濃度比不上子實體,但保護肝臟細胞的功能也很不錯,對於非癌症的一般肝臟保健,也可達到一定的效果,甚至飲酒過量時亦可作為解酒之用,所以,並非一定要追逐高價的子實體保健食品。

謝玉琇則說牛樟芝是盛傳已久的抗癌保健食品,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牛樟芝對於每個人的功效不同,雖然有人服用之後情況改善,但絲毫沒有改變的人也不是沒有。牛樟芝並不是藥物,既然是保健食品,就不能完全依賴其抗癌的功效而大量服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引起過敏反應,結果得不償失。

感謝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