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Mr.6 別再當濫好人!因為你給不起他們要的,他們永遠覺得你不夠好!

別再當濫好人!因為你給不起他們要的,他們永遠覺得你不夠好!

出處/ Mr.6部落格 
撰文/
瀏覽數 : 5856
收藏 瀏覽數 : 5856
別再當濫好人!因為你給不起他們要的,他們永遠覺得你不夠好!
濫好人,你是濫好人嗎?我們總想以前的誰誰誰多糟,現在這個好多了,我要對他好一點!但你會慢慢發現,你越做越多,他還是會嫌棄你不夠好,做得不夠多。不是你的不對,是因為他們太爛,壞的人適合跟壞的人在一起,就不會有濫好人出現,他們可以互相取的制衡,他們不會在意他的抱怨,就任憑他抱怨!嗨,濫好人要記得,你對他越好,他就覺得你越「爛」。
 
 
「阿爸,可以下車了嗎?」
 
爸沒回答,逕自開他的車。
 
已經在車上八個小時又二十分鐘,還沒有到目的地。而目的地在哪裡?
 
在這個家,父權至上,這不是一個她這個小小女兒可以問的問題。
 
沒有路燈的山路,這部恐怖失控的雲宵飛車,已經是時速八十公里了,後座的安全帶是壞掉的,已經這麼快了,還要更快,還要更快,引擎仍不斷發出一陣又一陣的催油加速的巨響……。
 
那是一種權力,開車的權力,爸爸的權力。
 
她心中模擬了各種車禍的恐怖畫面,她告訴自己,一定要順利的「逃生」!
 
長大後,她發現,她自動的逃生了。
 
因為,離開了原生家庭,就是逃生。
 
只要找一個對她好的、真正尊重她想法的好男人,就是逃生。
 
而她長大以後,四處都是對她好的男人,每個男同學,都懂得憐花惜玉。
 
不過,她很「挑」的。
 
首先,一定要有車。
 
然後,只要一上車,被她聞到了煙草和玉蘭花的味道,她就必須要分手的。那些氣味讓她想起她是如何被「關」在那輛小車子裡八小時,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
 
她要逃生。逃出來了,還要被關起來,就不對了。
 
所以,她後來遇到的這個老公,真的是最棒的。
 
第一次約會,老公幫她開車門,她便受寵若驚。
 
然後,老公車子乾乾淨淨,也令她印象深刻,沒有玉蘭花,沒有煙草味,也沒有任何佛像或符咒,只有可愛的布絨娃娃。
 
還有,他。
 
她對老公傾訴,她從小到大,是怎麼被關在那輛車裡,那輛車就好像是跑不出去的囚籠,必須要關在裡面,聽那個男人指揮。
 
還好有了老公,她終於「得救」了。
 
她終於「逃生」了。
 
不知道她是喜歡她老公,還是喜歡這輛車,或許,兩個她都很喜歡──
 
「結婚以後,要常常開車出去玩。」她說。
 
「當然,」老公一言為定:「妳要去哪裡,我都帶妳去。妳要吃什麼,我都帶妳去!」
 
~ ~ ~
 
車子,成了她和老公愛情的見證,車上也從兩人,變成三個人,再變成四個人。
 
夫妻一同帶著孩子們出遊,真是愉快的事。
 
可以去各種地方。
 
看各種新奇的東西。
 
吃到各種美味的食品。
 
車子可以帶他們去到很多很棒的回憶。
 
真的嗎?
 
是嗎?
 
看來,她不這麼認為──
 
「你到底會不會開車啊?一直跟在這輛車的後面?」她對她老公說:「你可不可開快一點?開這麼慢反而危險,你知道嗎?」
 
老公面有難色。
 
「親愛的,這高架橋時速80公里,我已經開到100了,」他說:「這樣超車,才真的危險。」
 
她哼了一聲。
 
「不會開車就老實講,還嘴硬。」
 
「好啦,我不會開車啦,」老公溫柔的說:「今晚和孩子們想吃什麼?」
 
沒想到,她更生氣了。
 
「你說要出來吃飯,卻不說要去吃哪裡?」她質問。
 
「………。」
 
這句話,這個車上,竟然沒人敢「接話」。
 
老公沒說話。
 
孩子也不說話。
 
「明明要出來吃飯的也是你們,卻完全不說你們要吃什麼,」她說:「這樣拖拖拉拉的,我在車上快要『悶』死了。」
 
快悶死的她,打開窗子。
 
車子正在時速80公里的高速道路奔馳,窗子一開,「呼! 」強風立刻灌進車內。
 
車子整個搖晃了一下。
 
「啊!」孩子大叫。
 
「別怕,別怕。」老公穩定了方向盤,說:「來,孩子們,媽媽在問你們想吃些什麼?」
 
在其他家裡,孩子們通常是最愛出意見的,但,這個車上的孩子們,卻一句話也不回。
 
到底為什麼呢?
 
她得不到答案,敞開的車窗又得不到她要的空氣,她的語氣也愈來愈焦躁──
 
「快一點。要吃什麼?除了夜市以外,其他我都可以。」她說:「快一點!快一點!」
 
範圍縮小了,應該更容易了。
 
但,老公仍沒說話。
 
孩子也不說話。
 
「都可以啦,趕快選一間!」
 
老公仍不說話。
 
但孩子,就有點忍不住了──
 
「快點說啦!」她再催。
 
「我……我想吃……胡椒牛肉飯。」孩子嚅嚅的說。
 
還沒結尾,就知道自己說錯話了。
 
「又來了,又是胡椒牛肉飯!」她說:「每天都吃牛肉,那家這麼難吃,你去問問你同學,誰可以天天吃這家的?」
 
孩子聽媽媽訓完,乖巧的接話。
 
「那,就吃媽媽最喜歡的火鍋,媽媽最喜歡吃火鍋了!」孩子歌誦:「火鍋萬歲!」
 
「你們真不了解我,」她馬上給孩子潑冷水:「今天這麼熱,早上已經喝很多飲料,我實在不想再吃湯湯水水的了。」
 
「好吧,那,我和孩子們都想知道,『您』今天想吃什麼呢?」老公搞笑的問。
 
她,終於發飆了!
 
「我不是已經跟你們說了嗎?我吃什麼都可以!」她說:「你一直在這邊繞繞繞,車子已經繞了要半小時了,還在問我同樣的問題!」
 
「好啦,」爸爸終於說話了:「不囉唆,我們就吃貳樓,好不好?」
 
「我最討厭吃貳樓了。」她說:「你還沒學到教訓嗎?上次朋友強迫我吃貳樓,我回家念到臭頭,你還敢提這兩個字!」
 
「……。」爸爸又無言了:「那,妳到底要吃什麼?」
 
「你們再這樣欺負我,我就馬上離開這輛車。」她大叫:「你看我敢不敢?」
 
老公嚇到了,點點頭,趕快為她熄熄火。
 
「別生氣了嘛。」老公說。
 
「媽咪,別生氣啦。」孩子們齊聲說。
 
「對啊,又不是我們在欺負你,是你在欺負我們啊。」老公補充:「我們提了這麼多個選擇,只是一直被你罵,罵到我們都不敢開口了。」
 
這句話,真是老公和孩子們的肺腑之言。
 
老公也夠勇敢,講了出來。
 
講了出來,她也更生氣了──
 
「講一間餐廳也不敢『開口』,你是男人嗎?」她吼叫:「連一間餐廳都找不到,你要怎麼當主管啊?」
 
這下,老公也不敢說話了。
 
時間漸漸的過去,車子依然一圈一圈的繞著,為了等一下要吃什麼,車上罵聲不停。
 
這,就是他們家。
 
爸爸一樣,孩子也一樣,大家漸漸懂了一件事──
 
為何會被罵?
 
只要,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就會被罵。
 
儘管被罵了之後,已經道歉。
 
已經說我們「願意配合」。
 
但,她還是繼續的罵。
 
所以,在家裡,為了保護自己,大家已經「練」成了一招默契──
 
那就是:保持沉默。
 
別隨便說出自己的意見。
 
偏偏,她又很愛坐車出門。
 
為了配合這個對策,老公開車載大家出門,也愈來愈小心翼翼,車上經常是沉默的。
 
不過,她也跟著「進化」了。
 
今天,她不再問,要吃什麼。
 
「來!我們決定吃什麼之前,先說,等一下7點前一定要到餐廳!」她說:「每次你們都沒辦法決定,在那邊繞繞繞,我實在很生氣。」
 
老公不敢說話。
 
孩子也不敢說話。
 
「來,今天,你們要吃什麼呀?」她問了這個最難回答的問題。
 
老公不說話。
 
孩子也不說話。
 
時間一分鐘一分鐘的過去,她的車窗已經搖下,她的呼吸愈來愈急促……。
 
「請等一下。」老公說:「讓我思考一下。」
 
車子開上了高速橋,車內一片安靜。
 
老公並沒有在思考,他只是不敢講話。
 
他在拖時間。
 
她不耐煩了。
 
「剛剛你已經『答應』要思考,你現在有想到了嗎?」她說:「我說真的,等一下7點無法到,我要下車了!」
 
「等一下,我再想一下下。」老公拖著。
 
大家好像有一個默契在──
 
拖著總比挨罵好,回了,會帶來更可怕的後果,陷入她的情緒中,被那個情緒又勒索又威脅的,只有默默,才不會被傷害。
 
但,繞了好久,仍然沒有決定。
 
時間已經快要到7點了。
 
「我真的要下車了。」
 
老公和孩子們仍不說話。
 
「我真的要下車了,我跟你們講。」她說:「你看我敢不敢?」
 
老公和孩子們仍不說話。
 
「停車!」她大叫。
 
老公和孩子們仍不說話。
 
「我叫你停車你沒聽到嗎?」
 
那種吼叫聲,任何人聽了都會感到深度的恐懼,更何況是在車上這麼小的密閉空間。
 
但老公依然沒停車。
 
他也不講話。孩子也不講話。大家好像都想講,但不敢說話,誰說話誰就倒霉。
 
「啊!!!!!!!」她大叫。
 
真的受不了了。
 
她陡然打開車門。
 
「等一下……。」老公還來不及說。
 
才敞開一點點的車門立刻被後方的車子猛然撞擊,當場被掀了起來,車子緊急煞車,後面的卡車就追撞上來,再翻了幾圈以後,當這輛原本好好的車子終於靜止下來,已經像揉成一團的紙,無法辨識的廢鐵。
 
裡面的幾個肉身,沒有一個,倖免於難。
 
唯一活下來的,是她。
 
因為敞開的車門,讓她滾到了路上,竟然只受到一些擦傷和銼傷。
 
活下來並不是好事,因為這場車禍總共造成十幾個人喪生,二十幾人輕重傷,史上最慘的自小客車車禍,全都是因為──她在高速道路上,突然開了車門。
 
這是刑事罪,她在警察的筆錄中,將責任全都怪給了已經逝去的老公和孩子。
 
「他們讓我煩躁,開車窗已經沒有用。」她說:「所以,我只好開車門。」
 
警察理解的點了點頭,好像早知道她會這麼說。
 
然後,警察再用一種很惋惜的口氣,告訴她一個事實──
 
「其實醫師幫妳做過了檢查,妳患有非常嚴重的前庭蝸器失衡的天生疾病,也就是所謂的『暈車』。」警察說:「或許,早一點治療,只要一顆藥丸,就可以讓你行車平安,不會幹傻事。」
 
這的確是「傻事」,一個小小的開車門動作,竟奪走了十幾條生命,包括自己的至親。
 
這時後,她喃喃自語。
 
警察聽不懂她說什麼,不過,從她臉上,卻只有看到一種「欣慰」的感覺。
 
那是一種舒緩。
 
那是一種解脫。
 
好像她終於離開了一個好深好深的囚籠。
 
而且那囚籠,不只是一輛車。
 
或許,是好多好多活著的人。而現在他們不再活著,所以,她終於可以離開。
 
「我總算,逃生了。」她喃喃的說:「我得救了。」
 
這篇奇怪的故事告訴我們,有些人經常跟你抱怨,以前的朋友多糟!
 
以前的男/女友多糟!
 
以前的同事多糟!
 
你聽了那些糟透了的故事,當然就會想,那,要對眼前這個人「好一點」。
 
聽起來是一個很簡單的任務。
 
聽起來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要求。
 
沒想到,我們,其實走錯方向了。
 
你發現,幫他做事,還是會被他嫌你不夠好。他罵了前一個同事罵了一年才走,在你這邊卻待不到一個月,但你明明就對他很好,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這些人,本來就適合和壞一點的人一起,不是因為她們真的喜歡壞,而是壞的人,盡情使壞,誰都不管,也撐得住她們的抱怨。
 
壞人不在乎、無所謂,她怎麼鬧,他儘管繼續壞,堅持壞,
 
反而是「濫好人」,會一直對對方好,好了之後,卻無法令對方滿意,最後只能一直繞圈圈,就像故事裡的主角一樣。
 
濫好人太在意自己要好,殊不知,你愈好,在對方眼中就愈「爛」。
 
所以,面對這種人,一定要當個徹底的壞人──至少,自己才對得起自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