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熱門抗老營養品怎麼選?

熱門抗老營養品怎麼選?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23
收藏 瀏覽數 : 5723
熱門抗老營養品怎麼選?

在全民抗老的年代,「抗氧化」幾乎成為「抗老化」代名詞,硫辛酸、微藻類萃取物、核酸等新的營養品成分推陳出新,這些新的抗氧化劑,效果真的會比傳統的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好嗎? 


各種號稱吃了讓人變得更年輕、更美麗的營養補充品,看得人眼花撩亂,在上百種「抗老明星」中,本期挑出3大「老將」: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加上3名「新兵」:硫辛酸、微藻類萃取物、核酸,看看他們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老將: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在自然飲食中,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被稱為三大抗氧化物質,歷久彌新,堪稱抗氧化常青樹。

 

雙重抗氧化功能──維生素C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抗氧化能力隨著血液和體液散布全身。維生素C有兩大功能,一是直接與羥基自由基作用,產生不活躍的自由基產物,代謝成草酸,直接排出體外;二是幫助與自由基作用後產生的維生素E自由基,使其還原成維生素E,這時維生素C便轉變成草酸,直接排出體外,如此一來,維生素E便可恢復原本的抗氧化功能。換句話說,當維生素C充足時,有雙重的抗氧化效果。

 

維生素C屬水溶性,過多時會排出體外,因此,必須每日補充,可三餐多吃深綠、黃色蔬菜,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柳丁、葡萄柚。如果想要補充維生素C片,趙強建議,最好將一天的分量分成數次服用,才能達到最佳的抗氧化效果。

 

細胞保護網──維生素E
維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物質,常被添加在油脂中,以抑制不飽和脂肪酸氧化。主要能保護細胞膜不受傷害、維持正常功能,同時護衛富含脂質的組織,如大腦,免受自由基傷害。

 

趙強澄清,維生素E屬脂溶性,可儲存於人體中,不像維生素C需要大量補充。只要維生素C的量充足,便可將部分被氧化的維生素E還原,使其恢復功能。若吸菸,需加倍的維生素E修補受損的細胞,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

 

眼部防衛兵──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經吸收後會轉為維生素A。主要來源是深綠、黃色蔬菜和藻類,紅蘿蔔是代表性食物。目前已知β胡蘿蔔素能在眼部捕捉氧化自由基,保護視網膜黃斑部免於退化,使晶狀體不致白濁,形成白內障。與β胡蘿蔔素同一家族的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axanthin),也是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

 

新兵:硫辛酸、微藻類萃取物、核酸

新生代抗老營養品中,硫辛酸、微藻類萃取物、核酸好比明日之星,為了促銷,商人將硫辛酸冠上「萬能抗氧化劑、減肥聖品」封號;褐藻類萃取物被稱為「來自海洋的健康泉源」;核酸則是「抗衰老、保青春的利器」,但真有那麼神奇嗎?

 

抗氧化救援部隊──硫辛酸
硫辛酸(α-lipoic acid)是存於人體細胞的脂肪酸,類似維生素,在體內經腸道吸收後進入細胞,可在全身細胞自由流動,被稱為唯一兼具脂溶性與水溶性的天然抗氧化劑,逐漸在歐美日保健市場崛起。


硫辛酸能保護麩胱苷肽(GSH)、維生素C、輔酶Q10,讓這些抗氧化物有能力使維生素E自由基還原成維生素E,形成抗氧化網絡。也有研究顯示,硫辛酸具有保護血管壁的功效。 


有些研究指稱,硫辛酸具有極佳的抗自由基能力,能阻止葡萄糖附著在皮膚的膠原蛋白上,降低膠原蛋白失去彈性、變硬及老化機率;也能增強維生素C和E作用,可和其它抗氧化成分一起製成外用複方產品,提高抗氧化效果。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