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拒菸大使蕭敬騰前進校園,高呼「拒菸,我作主」!

拒菸大使蕭敬騰前進校園,高呼「拒菸,我作主」!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29
收藏 瀏覽數 : 2929
拒菸大使蕭敬騰前進校園,高呼「拒菸,我作主」!

蕭敬騰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小三就開始吸菸……他在20歲時決定對自己負責,戒除10年的菸癮,現在他邀大家一起「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


「拒菸大使」蕭敬騰積極投入全國4000多個校園的菸害防制工作,將其正面的形象及「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力爭上游的故事,透過傳單、海報、大型布條及人型立牌直接深入校園,讓440萬青年學子皆能感受到「拒菸,我作主」的正向力量。

 

蕭敬騰從小課業學習跟不上進度,學校生活也過得很不開心。國小3年級開始,他開始學壞,吸菸、翹課、打架、混撞球間、偷東西、搶東西……,成為大家眼中的不良少年。他雖然經常打架鬧事,但內心其實恐懼不安,當一個人走在路上,背後突然傳來的腳步聲都可能讓他膽顫心驚。

 

當時的蕭敬騰也想過力爭上游、試著把自己拉回正常的生活軌道,但總是知易行難又日復一日的沉淪下去;直到遇見生命中的幾位貴人,才把生活重心轉移到音樂上。但家境並不允許他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只有靠自己摸索自學!所以只要有機會,爵士鼓一口氣練上10小時也不覺得累。最後蕭敬騰在音樂中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也參加星光大道比賽,而成為歌手。

 

蕭敬騰:拒一口菸
就是爭一口氣

2007年底,蕭敬騰決定要對20歲的自己負責、將抽了超過10年的菸完全戒掉。他細數身邊親友,吸菸的竟然有50人之多,他認真地一個個發出簡訊,邀請他們從2008年起,不再吸菸。

 

其實在戒菸的前一兩年,看到別人吸菸,蕭敬騰也會掙扎:吸一口會怎樣呢?但憑著「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的動力,直到現在,6年過去了,蕭敬騰一口菸也不碰。

 

擔任「拒菸大使」
向440萬青年學子喊話

正因蕭敬騰的堅持,足以作為青年學子的學習榜樣,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及董氏基金會合力邀請他擔任「拒菸大使」,他不但爽快的答應,還親自為公益廣告創作音樂,原僅需要30秒的音樂,拍攝現場渾然忘我的投入,展現不同樂風、連續打鼓2個半小時,可以看出蕭敬騰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專業,及對公益的無私與奉獻。

 

而有閱讀障礙、過去曾是問題學生的蕭敬騰,拿獎狀幾乎與他無緣,拿到教育及衛生主管機關頒發的2份獎狀,以及孫越叔叔親自為他佩帶的「拒菸大使」臂章顯得特別感動,有感而發的說:「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曾經感到無助、受到委屈、想要逃避……,從迷惘到自覺的過程,相當辛苦也需要毅力,但無論如何,會傷害健康的事,都不能是我們的選擇!何不把吸菸這一口氣,用在未來去爭一口氣!」。

 

蕭敬騰帶全場高呼
「拒菸,我作主」

即使行程滿檔,「拒菸大使」蕭敬騰仍不忘使命,馬不停蹄的又帶著喜鵲籃球隊前進全校禁菸的淡江大學,進行拒菸公益籃球賽;賽前,原是省話一哥的他,以「被菸癮糾纏十多年的過來人」身分開講,分享自己在2007年的尾聲,將滿20歲那年,下定決心為自已的人生負責,並響應孫越叔叔「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觀念,發出一則又一則的簡訊,共邀請50位有吸菸的親朋好友在2008年跨年一起戒菸。

 

蕭敬騰進一步建議同學,利用歲末年終「戒菸黃金期」,不需要跟他一樣連發50通簡訊呼朋引伴戒菸,每個人只要發出5通簡訊,給你吸菸的家人、親友、同學或是鄰居,鼓勵他們「拒一口菸,爭一口氣」,就是最棒的新年禮物!

 

最後,蕭敬騰帶全場大學生高呼「拒菸,我作主」,並簽下拒菸宣言。

(更多報導請見華文戒菸網──蕭敬騰「拒一口菸,爭一口氣」網路專區http://jam.e-quit.org/)

關鍵字: 蕭敬騰校園拒菸戒菸無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