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喝豆漿、牛奶就腹瀉,該如何改善?

喝豆漿、牛奶就腹瀉,該如何改善?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267
收藏 瀏覽數 : 42267
喝豆漿、牛奶就腹瀉,該如何改善?

早餐來一杯牛奶或豆漿,總是讓人感覺活力滿滿,但不少人喝了豆漿、牛奶之後,肚子會咕嚕咕嚕的,想要上廁所。該如何改善?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建議,喝豆漿會腸胃不適、胃脹氣的人,不妨改喝堅果糙米漿,一樣可以補充營養,攝取堅果裡的優質油脂。

黃豆具有優良的植物性蛋白,是其他食物無法取代的,也被稱為「植物界的肉類」。豆漿、豆腐都是一般常見的豆類製品,其中又以豆漿最常被食用,豆漿也有「華人界的牛奶」美名,可見豆漿含有豐富營養。而牛奶所含的鈣磷比例適當,也是補充鈣質的好選擇。

把豆漿煮滾2~3分鐘
就能避免腹瀉

黃淑惠營養師解釋,喝豆漿會導致腹瀉是因為豆漿裡含有「抗胰蛋白酶」,會使黃豆製品無法被人體吸收,造成腹瀉等情形。不過,只要在煮豆漿時「完全煮沸」,就能去除抗胰蛋白酶。提醒民眾,豆漿煮滾後,不要馬上關火,應該再滾個2~3分鐘,等到鍋子中間的豆漿也在滾動,才能有效分解抗胰蛋白酶,讓腹瀉不再發生。

不想腸胃不適
可將牛奶稀釋或喝優酪乳

至於牛奶造成腸胃不適的主因則以「乳糖不耐症」最多,運動營養師楊承樺進一步說明,當身體欠缺可以分解乳糖的乳糖分解酶,就會導致乳糖無法被腸胃吸收、分解而直接代謝,進而產生脹氣、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建議有乳糖不耐症困擾的民眾,可以改喝優酪乳或優格等乳製品,營養素不會差太多,但加工時已將牛奶裡的乳糖分解,較不易出現腹瀉情形。

黃淑惠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將牛奶加飲用水稀釋,可改善腹瀉情形。因為乳糖分解脢是自身分泌的酵素,可以藉由訓練,慢慢培養、分泌,而稀釋牛奶是有效刺激分解酶分泌的方式,接著再視情況、按比例慢慢調整成100%牛奶即可。

選購豆漿和牛奶
該注意這些

在豆漿及牛奶的選購上,黃淑惠營養師提到,牛奶只要冷藏環境良好,且沒有超過保存期限,可以放心飲用。到市場購買豆漿時則要注意,如果天氣很熱時,烹煮的豆漿放在室溫過久,容易變質,盡量不要買太多,當天就喝完。

豆漿當水喝就能長咪咪?
營養師:恐致不正常增生

另外,有許多女性深信豆漿裡的「大豆異黃酮」可以豐胸、養顏美容,所以就毫無節制的攝取豆漿或補充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對此,黃淑惠營養師指出,大豆異黃酮是植物性的雌性激素,與女性自身分泌的雌性激素有互相調節的效果,所以能幫助更年期的女性延緩老化及舒緩更年期症狀;但對於青壯年的女性,若想要藉大豆異黃酮萃取物來豐胸、養顏,很容易造成雌性激素異常增加,嚴重恐引起胸部不正常增生,甚至可能會大小奶。

黃淑惠營養師提醒,有乳癌、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的患者若攝取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可能會讓惡性腫瘤增生,不宜食用。同時她也強調,女性只要均衡飲食,就可以從天然的豆製品中攝取到大豆異黃酮,無須額外攝取相關的保養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