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抹生薑、辣椒可以治禿頭?常見的落髮迷思

抹生薑、辣椒可以治禿頭?常見的落髮迷思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12
收藏 瀏覽數 : 6712
抹生薑、辣椒可以治禿頭?常見的落髮迷思

掉髮是許多人的困擾,禿髮更是一場夢魘,雖然不是致命的傷害,但不少人因為拒絕承認,沒有尋求正確的治療協助,反而使用未必有效的偏方,不只無法改善問題,還可能多花冤枉錢、延誤了黃金治療期,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針對網路上廣為流傳的頭髮問題,為我們詳細說明,讓讀者能破除這些迷思:

 

◎ 縱慾過度會導致掉髮

頭髮的多寡與性能力、性生活完全無關,以雄性禿的形成為例,與遺傳、年紀以及荷爾蒙作用有關,荷爾蒙指的是體內的雄性荷爾蒙-睪固酮,當它作用在頭髮毛囊,產生還原作用變成二氫睪固酮(DHT),會導致雄性禿,但此荷爾蒙如何作用與每個人的體質有關,外在的性行為不會有強化的作用。

◎ 頭皮太油容易掉髮

頭髮毛囊上有皮脂腺,有潤澤的作用,但有些人因為體質問題出現脂漏性毛囊炎,使得頭皮容易癢、脫屑甚至出現膿疱,這也是一種需要治療的疾病,但與掉髮沒有關係。

◎ 女性不會雄性禿

雄性禿是一種疾病別,女性也會有雄性禿,只是表現方式與男性不同,呈現的是「頭頂稀疏」,男性常見的禿頭形式有M字禿、O形禿與地中海型。

不過門診中因為禿髮問題就診者,男性10人中有9人是雄性禿,女性則只有一半,因為女性還可能因為甲狀腺等其他疾病導致嚴重落髮,未必是雄性禿。治療方法上也男女有別,若準備懷孕的女性只能用外用生髮水,不能使用口服的生髮藥物,因為會導致畸胎。

◎ 毛囊剩下一根頭髮會禿頭

廣告上常見到以毛囊長幾根頭髮做文章,其實都是錯誤的,研究顯示東方人頭髮內的毛囊,長一根頭髮約佔30%、長兩根佔55%、長三根佔14%,因此去數一個毛囊長幾根毛髮,意義不大,同時一個毛囊能夠長出幾根頭髮,也是固定的數。如同要有種子在土壤內,外在的施肥才會有收成的效果一般,若毛囊已經萎縮,那麼根本不會有再讓它長出頭髮的可能,因此與其去數毛囊長了幾根頭髮,不如注意掉髮的型態、早期治療。

◎ 經常綁頭髮、洗頭髮容易因拉扯導致禿頭

頭髮有其生長周期,過了自然會掉落,生長期的頭髮若要硬扯,還會很痛,因此不用擔心會因為這些外在動作就導致禿頭。

正常人一天大約會掉50~100根頭髮,超過100根頭髮屬於病態性落髮,但如何去計算,可以參考兩種方式自我檢測:一是睡醒後數掉在枕頭上的頭髮,由於睡眠約佔我們一天的三分之一時間,若枕頭上的頭髮乘以3倍,看有沒有超過100根;二是在一個水盆內洗頭,若洗完後數掉下來的頭髮不超過50根,也就不用太擔心,這些自我檢測法最好多算幾天的平均數,可以作為一種是否就醫的參考依據。

◎ 年紀愈大愈容易掉頭髮

雄性禿的確會隨著年紀愈長,發生率愈高,一般大約是50歲以上發生率五成、60歲以上六成,不過也有人年紀即使很大,頭髮依然茂盛,因此是因人而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