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頭髮掉不停!該找西醫還是中醫?

頭髮掉不停!該找西醫還是中醫?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146
收藏 瀏覽數 : 11146
頭髮掉不停!該找西醫還是中醫?

「救命呀!不知什麼原因,頭髮突然大量掉,怎麼辦?」想根治掉髮困擾,求助哪一科,才能讓美貌不動搖?


惠芳每次洗完澡吹頭髮時,輕輕一梳,就掉好幾根頭髮。起先不以為意,可是漸漸發現頭髮愈掉愈多,不由得擔心自己是否會禿頭……

一般而言,東方人每天正常掉髮超過70根即算不正常。發現不正常掉髮,民眾可求助於「皮膚科」,醫師會請民眾評估掉髮的數量。包括收集梳子上、枕頭上的髮絲,洗頭髮時在排水口放網來攔截掉髮等。

若要進一步測試,會抽血檢查是否有其它病因,像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以確認真正的掉髮原因。有時會測試甲狀腺功能,無論其功能亢進或低下,都會引起掉髮,尤其是低下的病人,掉髮更嚴重。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也有些是荷爾蒙引起的掉髮。

就中醫角度,女性可能因月經量多,導致血虛而造成掉髮,這類病人可先去中醫調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介良表示,中醫看診會望聞問切。先看個人的健康狀態、聽說話的中氣、瞭解個人的生活作息、再把脈、觀察氣血狀況。因此,看中醫時最好能將生活作息交代清楚,例如:外食的頻率、睡眠時間、工作壓力、是否吃刺激物等。

此外,治療掉髮前,不妨先釐清暫時性或永久性掉髮,確認毛囊是否壞死,通常這需要做檢查。黃介良建議可先經西醫確定頭髮毛囊的生長情況,再來中醫作針灸治療。


頭髮的生命有多長?

人的頭髮每天都在長,如影隨形地伴隨人成長、老去。關於它的組成成分,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表示,毛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角質蛋白至少15種以上,與角質蛋白相關的蛋白超出26種,此外,頭髮的蛋白質是由18種胺基酸所組成。所以健康的頭髮富有光澤及彈性,不易斷裂及分叉。頭髮的成長期可分3期:

1. 生長期

頭部約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為期2~4年是成熟的髮質,也是每根頭髮的正常壽命。這階段的頭髮粗長且深植頭皮真皮下層,可長出濃密而具充分色澤的毛髮。

2. 退化期

處於生長期過後的階段,也是頭髮老化的開始,毛髮進入2~4個星期的退化期。

3. 休止期

頭部約10%毛囊處於休止期,此時毛囊的基部會變小皺縮,並在2~4個月進一步萎縮,這時頭髮即將老死掉落,屬於正常掉髮。

倘使每天掉髮量在50~70根屬正常,無須擔心。若平常掉髮量不多,卻突然發生不正常快速掉髮現象,並持續1個月以上,即使沒超過70根,也要注意可能有不正常的掉髮問題。

關鍵字: 落髮掉髮禿頭皮膚科植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