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臉越洗越油?皮膚科醫師教你洗出水臉蛋

臉越洗越油?皮膚科醫師教你洗出水臉蛋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724
收藏 瀏覽數 : 55724
臉越洗越油?皮膚科醫師教你洗出水臉蛋

每天都很勤快洗臉,卻還是油膩膩?洗臉洗久一點,才能徹底清潔?磨砂洗面乳更能去角質,讓肌膚無負擔?想擁有令人稱羨的好皮膚,讓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洗臉!

 

佳佳每次出門都會精心打扮,但不到中午就會臉泛油光,都被朋友笑說「早上沒洗臉嗎?你的臉可以煎荷包蛋了!」佳佳納悶自己該擦的保養品一樣都沒少,臉更是早中晚勤快洗,但臉仍愈來愈油,花了大錢換保養品,膚質依舊沒改善,甚至開始紅腫、脫皮。去皮膚科看診,醫師告訴她,洗臉方式錯誤才導致皮膚外油內乾。佳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皮膚出油,是洗臉方式錯誤導致!

過度清潔
反而造成肌膚外油內乾

臨床上,超過一成的皮膚科患者,是洗臉方式錯誤,讓皮膚出現問題。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志祥表示,正常情況下,皮脂腺會分泌油脂,油脂鎖住水分,形成臉部皮膚的天然保濕層。然而,錯誤的洗臉方式,臉洗得太乾淨,會將角質層中的油脂、水分都洗掉,肌膚處於缺水狀態,此時皮脂腺覺得水分好像不夠了,分泌更多油脂想抓住水分,但皮膚本身是缺水的,就形成外油內乾的狀態。

臉部過度清潔,雖然感覺清爽又潔淨,但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指出,過度深層清潔,把好的油脂帶走了,使皮膚乾燥、角質層受損,這時換個保養品,或暴露在環境粉塵中,都很容易出現紅腫、發熱、脫皮等過敏現象。皮膚缺水也容易產生細紋,肌膚變得老化。

4個錯誤洗臉方式
當心越洗越傷臉

你是否洗臉時擔心洗不乾淨,而用力搓揉呢?你用熱水洗臉嗎?張志祥醫師提醒,錯誤的洗臉方式,會使臉部過度清潔,反而傷害角質層。

錯誤1》洗臉時間太久

洗臉時間愈久,會洗掉愈多油脂。過度深層清潔,把好的油脂帶走了,會使皮膚乾燥、角質層受損。

錯誤2》用熱水洗臉

過熱的水會把角質層的油脂、蛋白質清洗掉,造成過度清潔,使皮膚失去含水與保水功能,皮脂腺會分泌更多油脂,使膚質變為外油內乾。

錯誤3》使用磨砂洗面乳

不建議使用磨砂等顆粒感很重的洗面乳,因為使用磨砂洗面乳去角質,不但去除老廢角質,也破壞健康角質。張志祥醫師指出,在皮膚切片下,使用磨砂洗面乳的民眾,角質層都是受損的!原因是磨砂物理性的破壞,沒有選擇性。建議使用化學性去角質,例如:果酸、水楊酸、杏仁酸、甘醇酸等,會比使用磨砂、含鹽等顆粒感重的洗面乳,效果好而安全穩定。

錯誤4》用力搓揉

梁仲斌醫師也提醒,洗面乳起泡後,泡沫與皮膚接觸,就足以清潔毛孔表層髒污,不需要用力搓揉。搓愈大力,不代表洗得愈乾淨,反而容易傷害角質層,使皮膚保水能力下降。

選擇適合
自己肌膚的洗臉方式

就像保養品一樣,選擇適合的洗面乳,要先辨別自己的膚質。您的膚質屬於中性肌、乾性肌、油性肌,還是混合肌呢?梁仲斌醫師教您簡單的方法來辨別:

早上洗完臉後,到下午5點左右,用手指測測鼻子油脂量:

●   稍微感覺油膩→中性肌
●   沒有油膩感覺→乾性肌
●   到中午即有油膩感→油性肌
●   T字區(額頭、鼻子、下巴)出油,雙頰及眼周乾燥→混合肌

臺灣屬亞熱帶氣候,大部分人都是混合肌,T字部位較油,因此洗臉應從T字部位開始洗,讓洗面乳在T字部位停留久一點;兩頰及眼周皮膚較乾燥,以此選擇適當保養品。

不論何種膚質,梁仲斌醫師提醒,洗臉頻率以每天2次,早晚各一次為宜。如果中間感覺臉部油油的,可用清水洗臉,或補充化妝水,但不要再使用洗面乳,因為太頻繁用洗面乳,反而會洗掉正常角質,使出油情況更嚴重。

洗面乳選擇上,油性肌膚可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面乳,例如清潔成分為去脂較強界面活性劑或偶爾使用皂性配方。一般混合性或中乾性肌膚,應選擇較溫和的洗臉產品,才不會對皮膚太過刺激。

敏感肌容易泛紅,擦任何保養品都容易有刺刺、癢癢的感覺,張志祥醫師建議,洗臉使用溫至冷水、時間少於1分鐘為宜。清潔保養盡量單純,洗臉後只需用精華液、乳液、隔離霜、眼霜,不要再加上其他種保養品,更要避免含酒精類、色素或香精等刺激性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則有明顯脫屑現象,皮膚易滲湯滲水,洗臉溫度以冷水為宜,方式和敏感肌相同,同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保溼度差,洗完臉以後要非常強調補水與鎖水,擦上適合的乳液及保濕產品。

各種膚質及適合洗臉方式​

膚質 皮膚特性 如何洗臉 適合洗面乳
油性肌
■早上洗完臉,到中午鼻頭有油膩感
■毛孔粗大
■容易上妝,脫妝也很快
■一天洗2次臉,早晚各一次,中間覺得臉部油膩時,可用清水洗臉 ■用洗淨力較強的界面活性劑洗面乳,可偶爾使用皂性配方
中性肌 ■早上洗完臉,到下午5點,鼻頭稍有油膩感 ■一天洗2次臉,早晚各一次,中間覺得臉部油膩時,可用清水洗臉 ■溫和洗臉產品
乾性肌 ■早上洗完臉,到下午5點,鼻頭無油膩感
■一天洗2次臉,早晚各一次。當外界環境比較髒時,中間可用清水洗臉
■注意不過度清潔
■選用溫和洗臉產品
■不要使用含酸類、磨砂產品,會使皮膚更脆弱
混合肌 ■早上洗完臉,到下午5點,T字區(額頭、鼻子、下巴)出油,雙頰及眼周乾燥
■一天洗2次臉,早晚各一次。中間覺得臉部油膩時,可用清水洗臉
■T字部位用洗面乳,其他部位不一定需要
■選用溫和洗臉產品
■避免使用含酸類、磨砂產品
敏感肌 ■容易泛紅,擦任何保養品都容易有刺癢感
■溫至冷水拍打清洗
■清潔保養以單純為原則,避免使用刺激性產品,例如含酒精類或色素香精等產品
■選用溫和、敏弱肌專用洗臉產品
■避免使用含酸類、磨砂產品,會使皮膚更脆弱
異位性皮膚炎 ■有明顯脫屑,皮膚容易滲湯滲水
■冷水拍打清洗
■皮膚保濕度差,洗完臉一定要用好的補水及鎖水產品,幫肌膚提升保濕度
■溫和、敏弱肌專用洗臉產品
■避免使用含酸類、磨砂產品
資料提供: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志祥

皮膚要美
從正確洗臉開始

很多人都忽略洗臉重要性,其實,正確洗臉是保養的開始!皮膚科醫師均指出,正確的臉部清潔,應包含卸妝→洗臉→擦乳液,詳細說明如下:

步驟1》卸妝

梁仲斌醫師表示,卸妝是將臉部的彩妝、出油、環境灰塵先去除掉。需要卸妝的對象,包括有上彩妝、防曬隔離乳、含色素或防曬成分護脣膏,在高油汙環境工作的人,都要先卸妝。卸妝後馬上洗臉。

步驟2》洗臉

正確洗臉方式,應把握動作、時間、溫度三個要素:

★ 動作:洗臉動作要輕柔,將洗面乳搓揉起泡後,從T字部位開始洗,輕輕搓揉,不要過度按摩以免刺激皮膚,再帶到兩頰及其他部位,用水輕拍臉部,沖洗乾淨。

★ 時間:洗臉時間不超過1至2分鐘,洗太久會過度清潔。

★ 溫度: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建議用溫至冷水洗臉,水溫約攝氏25至30度。

洗完臉的感覺,應該是清爽潔淨。有些人以為洗完臉肌膚緊繃乾澀,代表洗得很乾淨,其實非常不對,這代表臉過度清潔,破懷肌膚表皮,使臉部保護力下降。另外,如果洗後臉部仍感滑膩,表示沒洗乾淨,有過多油脂殘留。

步驟3》擦乳液

張志祥醫師提醒,洗完臉是最佳保養時機。洗完臉後,依膚質擦上乳液或乳霜,才能適當鎖水,將水分留在臉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