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樂活營養師謝宜芳》輕食美人的抗老美白祕密

樂活營養師謝宜芳》輕食美人的抗老美白祕密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04
收藏 瀏覽數 : 9604
樂活營養師謝宜芳》輕食美人的抗老美白祕密

年過40、孩子已大學畢業的謝宜芳,身材窈窕勻稱、肌膚光滑紅潤,令人羨慕也好奇,究竟身為營養師,她如何選擇食物,為自己帶來好氣色與完美膚質?


本身是營養師、也是暢銷書作家的謝宜芳,是近年健康養身節目的常客,身材勻稱、肌膚光滑的她,令人很難想像孩子已大學畢業。對於實際年齡,她笑稱要保密,但不否認與同齡的同學站一起,當多數人身材已出現中廣危機,她看起來仍最young(年輕)。

 

天天10蔬果
讓體重乖乖聽話

謝宜芳直言,要避免老化就得減少體內產生自由基,以免細胞易壞死,因此紅肉、油炸食物不宜多吃,建議多吃蔬果。尤其是蔬菜,可說是她的主食,一餐至少先吃2碗蔬菜,再吃其他澱粉類或蛋白質,若以女人一天至少需要7份蔬果量來計,她幾乎可吃到10份,且多是有機蔬菜。

 

另外,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等對皮膚有益的營養素,多吃有益。不過,每人體質不同,能吃的水果種類也不同,可自行斟酌攝取量。像她最常吃番茄、芭樂與草莓,至於葡萄、荔枝、榴槤,她吃了易上火而喉嚨痛,所以較少吃。

 

許多職場女性常因工作忙碌,依賴外食而難以攝取足夠水果,謝宜芳直言,用對方法,準備水果沒那麼難。像她每周買一次水果與生菜,當天就先完成最麻煩的清洗動作,裝入保鮮盒放冰箱冷藏,吃多少拿多少,隨時都能吃到水果。

 

多吃蔬果,也是謝宜芳控制體重的方法。她屬易胖體質,有時聚餐,一頓飯吃完可能馬上胖2公斤,但因平時習慣吃蔬菜,不需靠減肥藥,幾天內就能把體重降回來。女人隨年紀增長,新陳代謝會變慢,吃同樣的大餐,25歲時多餘的脂肪還易消除,但40歲後極易往下半身、手臂集中,若不改以蔬果為主的飲食習慣,更難減肥。

 

早晨起床喝杯茶
兒茶素幫忙抗氧化

雖沒刻意吃素,謝宜芳鮮少吃肉,不過,每天會補充牛奶與水煮蛋。早上醒來,先喝一杯烏龍茶,間隔半小時後再喝250C.C.牛奶,因烏龍茶有豐富的兒茶素能抗氧化,也可幫助排出體內毒素,可說是她每天的開胃菜。

 

茶的沖泡也有學問,若茶頻繁地沖泡,會出現單寧酸抑制人體吸收鈣、鐵、銅等營養素,建議飲用前幾泡,不僅味道香醇,丹寧酸的成分也較低,較不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且儘量喝淡茶,以免濃茶刺激胃酸過度分泌。

 

吃得對、保養得巧
皮膚光滑又Q彈

現代人養生觀念進步,許多女性為了彌補缺乏的營養素,會補充大量的葡萄籽、膠原蛋白、酵素等保健食品,身為營養師的她建議,「40歲後再補充。」其實年輕人只要別過度偏食,選吃各種蔬果,就能充分吸收營養;太早補充保健品,體內無法儲存過多的營養素,排出來反而浪費。她也是40歲後才開始補充膠原蛋白與Q10。當人體逐漸老化,光靠飲食跟不上流失速度,此時可藉助保健品輔助,尤其膠原蛋白是讓皮膚光滑有彈性的重要成分。

 

另外,女性要維持好肌膚,除了飲食,外用保養品同樣重要,且保養習慣應從年輕就養成,謝宜芳提出3原則:1.卸妝要乾淨;2.定期去角質;3.保養品適時更換品牌使用,皮膚吸收度才好。相較飲食清爽簡單,選擇保養品她可是不惜血本,寧可用好一點,舉凡防曬、保濕、眼霜、晚霜等,每個步驟都不馬虎。

 

打坐抗疲累 外加少慾望
快樂多更多

不同於部分熟女勤上健身房來維持體態,謝宜芳最大的運動是打坐,每天中午及晚上睡前,至少會盤腿打坐半小時,放鬆全身,「打坐助於沉澱自己,感覺累時,反而能讓我恢復精神,工作效率變好。」有時她會配合肢體伸展,讓身體隨著體內的氣體律動,動作雖緩、也未必流汗,對她卻有絕佳的運動效果。

 

上過許多節目與演講,謝宜芳總不忘提醒,「慾望少一點、快樂就多一點」,也是她保持年輕的重要祕訣。「不滿足是衰老的最大元凶」,包括飲食,總要吃精緻的大餐,無形中替身體增加負擔;總抱怨別人不夠愛自己,其實是自己綁住自己的心。因此,一切根源仍要從「心」出發,才能真正的自在、健康。

 

謝宜芳小檔案

曾任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營養師、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具豐富的臨床經驗,喜歡與人分享養身觀念,並將營養學與創意做結合,創造營養美味又簡單的料理。

 

窈窕輕食主張

主打菜1:蔓越莓紫洋蔥拌醬

推薦理由

此為爽口的開胃涼拌菜。蔓越莓的A型初花青素與莓類多酚,不只有益肌膚,也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此外,洋蔥的維生素B6與含硫化合物,對心血管疾病也有預防功效。

材料

1. 蔓越莓百搭醬適量。
2. 紫洋蔥1個。
3. 米淋半大匙、糯米醋半匙、橄欖油1茶匙。
4. 粗粒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紫洋蔥切絲。
2. 將蔓越莓百搭醬加上其他調味料,與紫洋蔥一起拌勻。

 

主打菜2:蔓越莓優格拌醬

推薦理由

蔓越莓富含A型初花青素以及抗氧化多酚,此拌醬配合新鮮水果切盤,特別適合喜愛輕食當午餐的上班族。

材料

1. 蔓越莓百搭醬適量。
2. 柳橙、金針菇、小黃瓜適量。
3. 優格、美乃滋30ml。

作法

1. 將小黃瓜切絲,並燙熟金針菇。
2. 將蔓越莓百搭醬、優格、美乃滋拌勻。
3. 把作法2的醬料,加入柳橙、小黃瓜、金針菇再次拌勻。

食譜設計/謝宜芳   圖/謝宜芳提供

關鍵字: 樂活營養師謝宜芳輕食抗老美白打坐食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