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從渡邊淳一到文創產業

從渡邊淳一到文創產業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撰文/
瀏覽數 : 4405
收藏 瀏覽數 : 4405
從渡邊淳一到文創產業

在東京地鐵或鄉村的公共汽車裡,隨處可見人手一書在閱讀,poket書更是易攜而暢銷……

 

現年76歲的日本情愛文學大師渡邊淳一,今年3月又推出新作《欲情的作法》,他以自己豐富的寫作經驗,暢談戀愛技巧,書一推出,一樣引起話題,一樣榮登日本暢銷書榜。這位出生於北海道札幌的文學大師,年輕時習醫(畢於札幌醫大),曾是一位優秀的整型外科醫生。


1995年9月,他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長篇小說《失樂園》連載,1997年隨即出版,書中大膽露骨的描述中年男女不倫性愛的情節,引起日本文壇極大的震撼,暢銷高達260萬冊,小說也相繼被拍成電視連續劇和電影,當時在日本掀起一片「失樂園」熱潮。


棄醫從文的渡邊淳一,五十年來,數十本名著問世,所得稅高居日本前十名。


四十年前,哈佛外科教授史密斯曾寫外科醫師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分別要有老鷹的眼睛(代表銳利)、獅子的心(代表決斷)、婦女的手(代表細緻),我想原本是外科醫師的渡邊淳一都具備了這些條件。


1965年,他以小說《死化妝》獲新潮同仁雜誌獎,正式踏入文壇;1970年又以小說《光與影》獲直木文學獎;1980年再以長篇傳記作品《遙遠的落日》獲川英治文學獎。他著有50餘部長篇小說、多部隨筆散文及傳記作品,成就卓著,影響廣泛。


渡邊淳一的作品十分唯美,並專注於人物感情的描寫。從醫的專業及生活的素養,提供了他開闊的創作空間。他的小說,無論在題材、手法及觀念都為日本文學拓展了新天地。他也被譽為日本現代「情愛文學大家」、「現代男人的代言人」。


前年在札幌參觀了安藤忠雄設計的「渡邊淳一文學館」,館內有許多渡邊淳一珍貴的手稿典藏,和精采的生平介紹,我也觀察到日本對文學創作者的尊重,不但提供了完善的創作環境,更推動良好的國民閱讀風氣。


日本有一億兩千萬人口,在東京地鐵或鄉村的公共汽車裡,莫不人手一書在閱讀,poket書(俗稱的口袋書)更是易攜而暢銷,其他漫畫書亦行銷全世界,許多台灣兒童也都在日本的漫畫書中度過快樂的童年。這樣的文學沃土,讓日本至今出了川端康成(1968年獲獎)及大江健三郎(1994年獲獎)兩位諾貝爾文學家。


相對的,台灣作家只能過爬格子的貧乏生活,一字一元的窘境,難有好的作品產出,何時能以台灣為基地,大陸十三億人口為腹地,去營造作家的環境,而不是喊喊「文創產業」一堆空洞的口號就可以成功的。


鄰近的韓國,近十年文創產業也崛起,帶動連續劇的風靡,同時策進觀光產業的發達,相對下,台灣實在頗為汗顏,我在「渡邊淳一文學館」,留下深思的感嘆:日韓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