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出處/ 2005年1月號/第2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59
收藏 瀏覽數 : 3959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許多人都有在診間問醫生「我能吃些什麼?哪些食物要忌口?」的經驗,醫師多半給予原則性的建議,例如少吃冰的、辣的、刺激的、鹹的…,聽起來都對,但是真要照做,這些原則稍嫌籠統;另一方面,拜媒體眾多、網路發達之賜,越來越多相關資訊隨手可得,關於不同的身體狀況該多吃什麼?少吃什麼?坊間流傳的「妙方」也是洋洋灑灑,乍看之下相當專業,卻難辨真偽。

 

在籠統與風險之間,一般人難免心生疑惑、無所適從。於是看到不少家庭的冰箱上,東貼一張報紙上的菜單、西貼一張網路上的報導,有的告訴你生這種病一定要這樣吃,有的警告你得那種病絕對不能那樣吃,幾種說法之間,甚至互相矛盾。針對目前常見且流行的說法,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申一中、振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羅亞蘭、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分別從中醫、西醫和營養師的角度逐一檢視分析,去蕪存菁之後,針對不同的體質與疾病,建議可多補充的營養,以及該避免的食物,提供讀者參考。

 

1. 高血壓與冠心病患者

綜合建議:禁食太鹹食物、動物性油脂、腦髓、動物內臟、蛋黃、乳酪,且要戒菸、少酒。宜多吃魚、牛奶、豆漿、香菇、木耳、蓮子、紅棗、桑椹、蘋果、植物油等,以利降脂降壓、益心安神。

 

羅亞蘭分析,重點在於低鹽、低油。除了太鹹的食物要避免,罐頭類或加工食品,如培根是利用鹽來防腐,也要少碰。趙強表示,有些老人家已經習慣每天早上吃醬菜配稀飯,不讓他吃,他很難過,根本吃不下,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良。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讓老人家吃點醬菜,但是務必加入新鮮的食材,例如燙青菜、加一盤豆腐等。如果還年輕,最好改掉這些習慣。吃鹹是一種生活習慣,味覺是可以調整的。


如果合併高膽固醇,確實白肉比紅肉好,例如魚類,但最重要的還是蔬果。油脂方面,植物油優於動物油。酒有一定的攝取量,如果為了預防心臟病而喝葡萄酒,以一份120CC計算,女性或體格較嬌小的男性,一天建議量是一份,一般成年男性以不超過兩份為原則。趙強補充,牛奶、豆漿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牛奶建議喝脫脂奶,相對油脂攝取較少,對於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預防都有好處。

 

2. 低血壓者

綜合建議:少吃芹菜,多做運動。

坊間盛傳芹菜可以降血壓,羅亞蘭指出,西醫沒有這種說法,趙強認為,也許是經驗之談,建議低血壓的人多運動,不過由於血壓低的人容易暈眩,運動時要特別小心。申一中則指出,中醫確實認為芹菜能降血壓,高血壓的人可以吃,低血壓則少吃。 

 

3. 慢性氣管炎、肺結核患者

綜合建議:宜多吃蜂蜜、豆漿、牛奶、雞蛋、百合、白木耳,戒菸酒,少吃辛辣品,以利化痰止咳,潤喉補肺。

 

羅亞蘭表示,呼吸道疾病特別是肺結核,主要肇因於抵抗力下降,建議以蛋白質為主,讓身體抵抗力變強。趙強提醒,如果是過敏造成的氣管炎,雞蛋和牛奶不見得好,可能造成慢性過敏,這部分因人而異。


曾有報告指出,白木耳有助於提升肺部免疫能力,被譽為素的燕窩。至於百合,申一中分析,百合確實是中醫用來治療肺結核的藥材。此外,坊間流傳黃鱔和甲魚有保養肺部的功效,乍聽之下屬於中醫範圍,但實際上,中醫並沒有這種說法。

 

4. 感冒者

綜合建議:禁食香蕉、橘子、蘆荀汁、冰、羊肉、薑母鴨、菸酒。

羅亞蘭說,有些食物比較涼,例如橘子、瓜類水果、冰,即使西醫也建議少吃,不過有個例外,兒童如果因腸病毒,導致喉嚨泡疹性咽唊炎,喉嚨會很痛,難以進食,這時醫師會建議給予冰涼的食物,像是布丁、冰牛奶,既有熱量、蛋白質,又可引起小朋友的食慾。


趙強也指出,感冒、咳嗽、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腸炎都一樣,不要吃太生冷的食物,特別是冰,會讓局部的口腔食道和胃的血液循環變差,有些報告甚至認為,冰冷的食物會連帶影響氣管,導致氣管纖毛運動減弱,感冒、咳嗽、或支氣管發炎時,肺部的異物不易排出,病情將更嚴重。


至於羊肉和薑母鴨也應避免,某些人吃了會更不舒服。申一中強調,感冒不能吃補,像是羊肉和薑母鴨都比較補;香蕉,橘子,蘆荀汁則偏涼。

 

5. 咳嗽者

綜合建議:禁食冰淇淋、橘子、炸、烤、辣的食物、花生、甜食、菸酒。

羅亞蘭重申,咳嗽時要避免刺激、油炸的飲食。申一中提醒,冷的、燥的都要忌口,甜的食物會生痰,對咳嗽也不好。

 

6. 習慣性便秘及痔瘡者

綜合建議:可多食菠菜、竹筍、蜂蜜、紅薯、黑木耳,多吃含粗纖維的蔬菜,戒酒和辣椒,以利通便、涼血消痔。

羅亞蘭指出,習慣性便秘和痔瘡是兩個議題,便秘要多吃蔬果、多喝水。很多人不喝水,不利於腸蠕動,正確的做法是高纖維類飲食加水分。有人推薦動物血,如果因便秘出血導致嚴重貧血,吃一些豬血、鴨血是可以的,確實含有鐵質。申一中分析,菠菜、竹筍、黑木耳含有纖維質,蜂蜜有潤腸作用,紅薯(就是地瓜)能促進腸胃蠕動、會放屁,都對改善便秘有幫助。

 

7. 急性胃炎者

綜合建議:禁食油炸食物、辣椒、糯米、菸酒。

羅亞蘭說,甜食一定要禁止,因為容易引起胃酸。很多急性胃炎的病人,甚至一吃甜食就嘔吐。趙強表示,這時應避免刺激性食物,改採溫和飲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