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長期吃安眠藥可能造成憂鬱症?

長期吃安眠藥可能造成憂鬱症?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撰文/
瀏覽數 : 18782
收藏 瀏覽數 : 18782
長期吃安眠藥可能造成憂鬱症?

報導指出,安眠藥、高血壓藥、巴金森症藥物、類固醇、荷爾蒙類藥物等可能造成憂鬱症,這是真的嗎?

 

的確除了身體疾病會造成憂鬱症,藥物也可能造成憂鬱症。這些藥物包括處方藥物及成癮藥物。


這些藥物的藥理作用影響到與情緒有關的腦部功能(例如與情緒有關的腦神經化學物質),進而衍生出憂鬱症。較需注意的幾類處方藥包括:

 

(1)抗高血壓藥:如reserpine、propranolol、clonidine等,尤其reserpine很容易引發憂鬱,現在已很少使用。

(2)神經精神科藥物:如巴金森症藥物、傳統抗精神病藥、鎮靜安眠藥等也可能造成憂鬱症,尤其高劑量長期使用時。

(3)類固醇與荷爾蒙類藥物:類固醇與作用在甲狀腺及女性生殖荷爾蒙的藥物,也容易引起憂鬱症。

(4)其他藥物:較著名的如干擾素、維他命A酸等。


本身有憂鬱體質的人較易受此作用影響。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個案,或有憂鬱症家族史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然而,有些藥物對於某些個案是必須使用的,此時醫師會密切注意個案的心情狀況,除調整治療模式外,必要時會照會或轉診精神科醫師協同治療。


成癮藥物、酒精也會引發憂鬱症。同樣因藥物影響到腦神經化學物質。例如中樞神經興奮劑停藥後的戒斷期。古柯鹼與安非他命等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刺激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增加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系統的功能,使人產生興奮感,但是藥效消退後,神經傳導系統功能反而會下降,造成嚴重憂鬱,個案會感到沮喪、嗜睡,甚至會出現自殺傾向。此外,長期濫用酒精或管制藥物也會損傷腦子,腦部功能受損本身就可能造成器質性憂鬱。


不論是治療藥物或個案自己濫用藥物造成的憂鬱症,大部分停藥後,憂鬱症即可改善。不過,如因治療需要無法停藥換藥,或停藥後仍持續憂鬱,或停藥才出現的憂鬱症(如前述安非他命戒斷憂鬱症),此時建議尋求精神科醫師以抗憂鬱藥積極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