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頭痛痛半天竟是眼壓高搞的鬼!

頭痛痛半天竟是眼壓高搞的鬼!

出處/ 2011年1、2月合刊號/第2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9714
收藏 瀏覽數 : 89714
頭痛痛半天竟是眼壓高搞的鬼!

常頭痛卻找不到原因?吃了止痛藥症狀依舊?還伴隨眼睛周圍脹脹悶悶的,甚至肩頸痛,當心!這些都是眼壓高的症狀,置之不理變成青光眼,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28歲的羽恬是個上班族,工作需要,常常一整天都盯著電腦螢幕看報表,因此眼睛常感覺不舒服,下班回家後即使已過度用眼,仍繼續上網跟朋友聊天及看電視。近日她常覺得暈眩、看不清楚東西,且有偏頭痛和肩頸痛的現象,甚至會噁心想吐,到神經內科、腸胃科就醫都查不出原因,直到轉診到眼科,才知道自己眼壓過高,得了急性青光眼。

眼壓高為何會導致頭痛

一般人很少會將頭痛與眼疾聯想在一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如果頭痛症狀主要在眼眶周圍牽連到肩頸,就要特別小心;另外若是頭痛伴隨視力喪失,那可能是眼壓過高造成角膜水腫,看東西會變得不清楚,進而刺激三叉神經;萬芳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何慧君也提醒,若是頭痛伴隨視力模糊,看東西時會有藍色或青色的光暈,甚至強烈地噁心想吐,要立即到眼科就醫。

視神經、腦神經密切聯繫,呂大文表示,眼睛除了受到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影響,也受到三叉神經的刺激,一旦眼壓過高,會影響到腦神經,使三叉神經產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眼眶周圍疼痛,典型的病人會透過頭頂傳到肩頸,而有疼痛的感覺。最常見的就是眼壓突然激升所引發的急性青光眼,病人會頭痛欲裂,不過一旦眼壓問題獲得改善,超過1/2病患的頭痛問題會不藥而癒。

房水液過多或排出受阻
造成眼壓過高

眼壓是維持眼球形狀所需的壓力,如果把眼球想像成籃球,眼壓就是球裡的壓力,正常人的眼壓在10~21毫米/汞柱間。

眼睛裡支撐眼球壓力的液體稱為房水,它同時也負責眼睛裡營養補充跟廢物代謝。為了達到動態的代謝與平衡,不時會有細胞分泌房水,也不時有孔道將房水代謝掉。當生成太多房水,或是房水排出受阻,就會造成房水積在眼球的空間裡,造成眼壓過高。

隱藏在高眼壓背後的
危險疾病

何慧君說,眼壓過高是一種徵兆,而常引發這種徵兆的疾病就是「青光眼」,青光眼分為隅角(角膜與虹膜之間的夾角)閉鎖性及隅角開放性兩大類。

1.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常慢性頭痛,也可能急性發作,形成急性青光眼,此時眼壓升高,視覺模糊、劇烈頭痛、噁心等,若未緊急降低眼壓,可能造成失明。

2.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初期沒有症狀,患者難以自覺,末期才會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尋求診治被診斷出來。

不過,並非所有眼壓上升者都有青光眼的問題。呂大文分析,過了40歲以後,常常低頭工作或常看電腦的人,眼壓較易上升,假如只是單純眼壓上升,視神經沒有問題,則稱為高眼壓症,與青光眼不同。

不同成因的高眼壓疾病
治療方式大不同

青光眼是可能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疾,有些青光眼可以被治癒,有些卻會跟隨你一輩子,不論是藥物或雷射,甚至是手術,都已相當純熟,只要是治療性的療程都納入健保給付的範圍,治療方式也不斷推陳出新,重要的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好好照顧雙眸。以下就三種常造成眼壓高的眼疾,說明治療方式:

1.    高眼壓症
呂大文解釋,眼壓過高而自行復原的機會非常小,如果只是單純的高眼壓症,眼睛周邊脹痛,給予降眼壓的藥水,治療症狀即可,不過,這個治療跟患者日後會不會成為青光眼沒有直接的關係。他也提醒,如果眼壓過高已造成青光眼,且長期使用青光眼藥物控制,要靠自己的力量把眼壓降下來,機會更是微乎其微,一定要用藥水控制。

2.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雷射治療比用藥好,藥物畢竟有副作用,因此以雷射治療為優先。患有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原因是房水排出受阻,所以用雷射虹膜周邊穿孔術,將雷射打在虹膜邊上接近房水排出處,有助房水排出。何慧君解釋,這原理是將雷射當作一把刀,刺破組織,如果過程刺穿血管就會流血,若出血不多,人體會自行吸收,風險大多被控制,相對來說很安全,不會造成感染問題,是相當成熟的治療方式。

3.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罹患原因是房水分泌太多,雷射治療有時候會造成局部發炎,效果不見得比用藥好,因此治療方式因人而異。如果用藥後療效顯著,優先使用藥物。假如要雷射,是打在排水道的地方,控制房水分泌。

一年一次眼壓健康檢查
讓靈魂之窗更耐用

常過度用眼的現代人,想要預防眼壓過高,避免高眼壓症或青光眼的威脅,最好的方式是多讓眼睛休息,不要過度用眼,或是輕輕按摩眼眶周邊,但要注意不可直接按壓眼球,再搭配一年一次的眼壓健康檢查即可預防。

1分鐘認識青光眼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有3個定義:
1.    眼壓高於眼睛可以容忍的範圍。
2.    有視神經的病變。
3.    有視野的缺損。

具備3個條件,才稱為青光眼,如果只是單純的眼壓高,則稱為高眼壓症。高眼壓症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痛起來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說明,高眼壓症變成青光眼的機率約只有2%,但這不代表高眼壓症就沒有關係,還是要持續追蹤,看有無視野缺損或其他青光眼的病徵,因為還是有相當比例會成為青光眼。

■哪些人是青光眼高危險群?

1.    在台灣身高小於160公分、年紀大於55歲、具有遠視100至300度的女性,特別容易有隅角閉鎖型急性青光眼。
2.    高度近視的人。
3.    直系血親有青光眼者。得病機率比正常人高出7~13倍。
4.    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易因併發症產生青光眼。

打肉毒桿菌也能治療頭痛?

目前台灣近30萬名青光眼患者中,約有二成飽受慢性頭痛折磨,在眼眶、眼尾及太陽穴附近的悶痛,雖不會要人命,卻令人很不舒服,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百年老藥阿斯匹靈是患者止痛的第一選擇,不過,不少患者久服阿斯匹靈後,併發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最後只能被迫停藥。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用肉毒桿菌舒緩頭痛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在眼眶周圍的肌肉上打一圈肉毒桿菌,注射部位為額頭、太陽穴及眼眶周圍,不太有副作用或後遺症,還會看起來比較年輕,但注射時應小心避開提眼瞼肌,否則會引發眼瞼下垂。

一般來說,這療法較適合隅角閉鎖性急性青光眼患者。若治療青光眼術後幾個月出現頭痛症狀,可考慮這療法;或是平常就有慢性頭痛,或青光眼伴隨偏頭痛,也可合併使用這療法。這種治療方式沒有納入健保,費用約6000~8000,會視病人使用肉毒桿菌的量而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