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人因被需要而活出意義

人因被需要而活出意義

出處/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40
收藏 瀏覽數 : 3640
人因被需要而活出意義


孤寂是健康最大的殺手,凡當過兵的朋友都知道,軍中最嚴厲的處罰就是關禁閉。挪威殺人魔布列維克被判終身單獨監禁(北歐國家沒有死刑),不得與其他囚犯接觸,日子過得生不如死,因此控告挪威政府不人道;法官也真的判他勝訴,不再單獨監禁。吾等「老者」退休後,最怕沒有家人及老友相互關愛(包括抬槓),金川兄出書不忘囑咐老友寫序,真是一大樂事。
 

雖然比金川兄稍長,但人生卻沒有他活得精彩,又是高空彈跳,又是玩降落傘、划獨木舟,更不要說登百岳了。至於擔任政府及公益組織各項要職,貢獻良多,大家都已熟知,就不在此贅述。

台灣小確幸不少,但有一項大確幸卻少有人談,就是大部分台灣人活得長又活得好,八成的人活到七十歲,六成到八十歲,四分之一到九十歲。高齡者免不了慢性病纏身,甚至得癌症(金川兄、本人都是癌患,拜健保及台灣醫療之賜,早期發現與治療,至今仍活蹦亂跳),雖然如此,六十五至七十四歲的「老人」,有百分之九十二具有生活自理能力(飲食、穿衣、洗澡、如廁及移動);七十五至八十四歲有百分之八十;八十五歲以上夠老了吧,尚有百分之五十二生活可以自理。需要長照(失能)的老人只占百分之十六,多數仍可以享受人生,甚至貢獻社會,也就是說,若五十五歲退休,還有三十年「好活」,六十五歲退休也有二十年好活。

因此,大家應效法金川兄,早些寫好遺囑(這可避免社會新聞中,骨肉流落在外的遺憾,甚至造成家人子女成為仇人,又耗費社會資源大打官司)、簽好器官捐贈同意書及預約生命終點等。這些本人早已完成,但不若金川兄的勇氣,且個人遺囑沒人要看,屆時也不勞金川兄參加我的告別式(因為沒有),也就不公諸於世了。

上列事項有些是消極的,更重要的是活著就要動,多項研究均顯示從事志工及公益活動,不但較為健康快樂且延年益壽。因此,除了享受暮年時光,繼續追尋未完成的人生夢想,若尚有餘力,「廢物利用」太妄自菲薄,大可像金川兄一樣,「資源回收」從事各項公益服務,也是享受人生!

(本文出自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推薦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