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用計對付熊貓眼,明眸美人換妳當

用計對付熊貓眼,明眸美人換妳當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6
收藏 瀏覽數 : 2896
用計對付熊貓眼,明眸美人換妳當

有美容大王之稱的大S,去黑眼圈的妙方是連續睡7天美容覺。可是,明明每天早睡早起,為什麼還是有黑眼圈?怎麼用計讓它「棄暗投明」,變身明亮有神的電人「睛」?


是否曾有這種經驗:早上起床對著鏡子洗臉刷牙,忍不住驚呼,「哇!怎麼變成熊貓眼!」不僅黑眼圈跑出來,眼眶四週還「拋拋」的,有點浮腫。頂著熊貓眼上班,才進辦公室,同事開始取笑,「喂,國寶級動物,昨晚做了什麼好事啊?」

 

惱人熊貓眼
成因多為複合式

人難免會出現黑眼圈,但有些人明明早睡早起,隔天仍變成「熊貓」家族的成員,對於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將其歸為3大類:

 

1. 色素型

即天生皮膚黑色素容易沉澱,多數與遺傳有關。其特徵是「上下眼瞼都黑」,看起來整個眼眶都黑。

 

2. 血管型

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差,造成血液瘀積,加上眼部四周的皮膚較薄,因而呈現出黑眼圈。通常是過敏或熬夜等生活習慣造成,特徵是「下眼瞼黑」,上眼瞼反而沒有變黑。

 

3. 老化型

並非皮膚真的變黑,而是「視覺效果看起來黑」。蔡長祐解釋,這種黑眼圈通常因老化,眼睛周圍出現皺紋、眼袋,「加上皮膚平整度變差、凹凸不平,所以有皺紋的地方會產生陰影,看起來像是黑眼圈。」

 

雖然上述3類是形成黑眼圈的主因,但蔡長祐指出,「多數人的黑眼圈並非單一類型,而是混合型。無論使用何種方法改善,問題都相當棘手,效果也不佳。」

 

擊退黑眼圈
要溫和不要刺激

怎麼對付黑眼圈?振興復建醫學中心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建議,「最好使用保濕性強,溫和滋潤的眼部保養品。像眼霜效果會比滋潤眼油好。」

 

至於成分,最好選擇具有美白效果的維他命C,或能促進血液循環、代謝功能的維他命K等產品。除此,蔡長祐也補充,「有些具果酸、A酸衍生物、A醇、A醛類的保養品,也有促進新陳代謝或除皺效果,但使用這類保養品要格外小心,它較為刺激,不宜濃度太高。」

 

如果是因過敏性鼻炎而常揉眼睛,以致眼部周圍靜脈擴張引起黑眼圈,藍淑馨與蔡長祐都建議,「找出過敏原,徹底隔離,才是改善黑眼圈最好也最有效的方法。」

 

依形成因素做美容手術
效果更出色

至於醫學美容,藍淑馨指出,打雷射(單一波長的光,例如560nm或640nm)與脈衝光(一個波段的光,例如550nm~1200nm)也有助於改善黑眼圈,但每個人形成狀況不同,須由醫師診斷後,才藉不同波長、不同能量的雷射或脈衝光來治療。一般而言,她建議從「短波的雷射」嘗試起,先將淺層的黑色素去除,再逐步漸次地加長波長,去除深層皮膚的色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