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早餐吃了就好?錯!5原則吃對營養早餐

早餐吃了就好?錯!5原則吃對營養早餐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84
收藏 瀏覽數 : 8484
早餐吃了就好?錯!5原則吃對營養早餐

早餐不是有吃就好,當心孩子吃進高糖、高油、高鹽,反而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差,甚至變胖、引發慢性病!


董氏基金會進行全國小學生早餐大調查,發現雖有八成的國小學童天天吃早餐,卻有超過五成的小學生早餐吃得不夠健康。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早上起床距離前一天晚餐已超過10小時,若不吃早餐便不能獲得營養,造成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沒體力、學習力差、頭腦昏沉等情形!雙薪父母沒時間準備早餐,外食早餐也提高不健康的風險,容易導致孩子變胖、體虛、生病。

 

調查顯示,相對於孩子自己買早餐,家長若願意幫孩子準備或製作早餐,孩子體位會較適中。若孩子有便祕問題,建議早起空腹時先喝一杯水,再選擇全穀為主食,搭配蔬果、減少油糖鹽的攝取、優先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多樣化組合,才能讓學童吃得均衡健康,養成正確良好的飲食習慣。

 

早餐紅綠燈

「紅燈」食物
炸雞塊、熱狗、薯條、雞排、蛋塔、甜甜圈、可頌麵包等油炸主食,過甜的紅茶、綠茶、奶茶等手搖杯或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也該避免食用奶精飲品。

 

「黃燈」食物
漢堡、蛋餅、優酪乳、調味奶、米漿等,喝1杯米漿就等於吃下1碗的「甜稀飯」。 

 

「綠燈」食物
以饅頭、三明治、飯糰等主食為佳,飲料則以牛奶、豆漿搭配水果最好。

 

健康早餐5原則
1.以全穀為主食
2. 搭配蔬果
3. 油糖鹽盡量少  
4. 選擇優質蛋白質  
5. 種類多樣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