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進香團行前必看!大甲媽祖繞境,信徒要注意哪些健康事?

進香團行前必看!大甲媽祖繞境,信徒要注意哪些健康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22
收藏 瀏覽數 : 9722
進香團行前必看!大甲媽祖繞境,信徒要注意哪些健康事?

今年4月8日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前往新港奉天宮,遶境將於4月17日結束,按照往年經驗,預估每天至少要走12小時,信徒都將以徒步方式追隨媽祖。面對超過300公里長征,加上長時間的行走,三軍總醫院運動醫學科潘如瑜醫師建議一定要慎選鞋子,當心穿錯鞋,可能會引起抽筋、足底筋膜炎等疾病的發生;另外,天氣陰晴不定,民眾也要多注意穿著。(2022.0415更新)

預防足部出問題
繞境應穿鞋底偏軟的鞋子

 
無論是老年人或年輕人,在長達12~13小時的行走後,下肢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容易造成小腿及足底的乳酸堆積,引起抽筋,嚴重時恐形成血栓、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等疾病發生。究竟該如何預防繞境後可能引起的足部不適?

 

「長期行走之下,民眾應該要慎選鞋子。」潘如瑜醫師說明,許多民眾常穿著簡便的鞋子就跟著出門繞境,但卻忽略了鞋子的重要性。為了因應長時間的走路,應該挑選鞋底偏軟的鞋子,盡可能在行走時讓鞋子包覆腳部、避免摩擦,讓鞋墊吸附壓力,減緩膝蓋及腳踝的壓力。必要時,也可佩戴護具,舒緩關節負擔。

 

此外,每天繞境之前,一定要針對小腿、腳底板做按摩及拉筋的動作,讓下肢血液循環更暢通;行走過程中,也要量力而為、適當休息,晚上睡覺前也要針對腿部及腳底按摩,並盡量讓腿部與臀部同高,增進血液循環,避免乳酸無法代謝,影響後續行動。

 

天熱首重防曬、補水
天涼採「洋蔥式穿法」保暖

時至春天,大甲鎮瀾宮行經的中南部,氣溫漸漸變熱。而人一天的水量至少要2000C.C.,長期行走容易造成流汗,所以一定要補充水分,避免發生脫水;另外防曬也很重要,建議可以穿著輕薄的長袖衣物,或是擦防曬乳液,避免太陽直接照射皮膚。

 

另外,氣象預報,週末可能有冷氣團來襲,潘如瑜醫師也提醒參與繞境的民眾,應以洋蔥式穿法,注意體溫及室外溫度的平衡。

 

長時間的操勞,民眾習慣在流汗後喝運動飲料,然而,市售運動飲料含糖量偏高,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格外留意飲食問題及糖份的攝取。還有,心臟病患者也要小心,氣溫忽冷忽熱、水分補充不足,都有可能引發心臟病;因此當身體不適時,就不該勉強行走,應停下休息,等紓緩後再繼續行走,緊急時,也應立即就醫,切勿拖延。

 

潘如瑜醫師再三強調,慢性病藥物一定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如果造成抽筋或更嚴重的症狀時,就應該要立即停止當日繞境行程,並且適當休息,否則恐會拖延病況好轉時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