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不想生出過敏兒,孕媽咪如何出招

不想生出過敏兒,孕媽咪如何出招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49
收藏 瀏覽數 : 4549
不想生出過敏兒,孕媽咪如何出招

許多孕媽咪害怕產下帶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想降低過敏兒發生機率,在懷孕期間及小孩出生後,可做哪些預防措施?

閔琇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她懷孕5個月,希望腹中寶寶別遺傳到過敏體質,她該怎麼做?

過敏者 正常免疫力較差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人體有兩種免疫系統—正常免疫系統(Th1)及過敏免疫系統(Th2),兩者互相拮抗,當過敏反應愈強時,正常免疫反應就較低,因此,過敏者會因正常免疫力不佳,容易生病,例如皮膚過敏者,易受細菌、黴菌、病毒等感染。

不過,媽媽懷孕時,由於受精卵有一半來自父親,對母體而言是外來物,母親子宮內的免疫系統必須轉為過敏免疫反應,才不會對受精卵產生排斥。因此,所有新生兒出生時,都是呈現過敏反應,只是沒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新生兒,很快會恢復到正常免疫反應;而遺傳到過敏體質者,未適當預防保護,過敏則會愈來愈嚴重。

過敏可治療也可預防
孕媽咪和新生兒這樣做

徐世達醫師指出,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為過敏體質,若沒有預防,則小孩有1/2機率會遺傳過敏,有機會進一步產生臨床過敏疾病;若父母雙方都為過敏體質,則小孩有80%的機率會遺傳過敏,產生臨床過敏疾病。不過,只要控制得宜,發生臨床過敏疾病的機率,也可能降到10%以下,甚至不發病。

徐世達醫師表示,目前的新觀念是,過敏不但可治療,也可預防。要預防孩子過敏,從懷孕期就要開始努力。國內外對於家中有人過敏的懷孕或哺乳母親,最新建議是:1.懷孕或哺乳母親,不需禁食各種食品,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反應。2.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和避免接觸空氣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菸品。3.懷孕期可補充益生菌和富含魚油(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小孩出生後
4大餵食與照顧建議

1.新生兒以餵食母乳為主。哺乳媽媽不需特別禁食,除非吃了該項食物會過敏。

2.當不能餵母乳時,需使用低過敏水解蛋白嬰兒奶粉,可補充益生菌與魚油。

3.嬰兒4〜6個月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4.減少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與空氣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菸的接觸。

之所以要避免導致過敏的食物或環境因素,徐世達醫師解釋,過敏雖然是遺傳體質,但過敏一定要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使得基因表徵發生三種變化:1. DNA甲基化、2.組蛋白改變、3.調節型mRNA的改變,決定過敏基因是否表現,才會導致發病。因此,只要避免環境因素影響,讓過敏基因不表現,就不會過敏。

至於哪些是會影響過敏基因表現的環境因素?包括情緒、食物、過敏原、抽菸、空氣汙染物等,因此,只要知道自己有過敏體質,就要盡量避免這些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環境因素。

控制過敏4要訣
有效減少發作

徐世達醫師指出,不論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患者,只要把握下列4要訣,與醫師配合,可有效減少發作,未來過敏困擾會很少。

1.找出誘發因子
包括過敏原與刺激物,例如:避免接觸塵蟎、蟑螂等過敏原,至於刺激物,則包括空氣汙染物──懸浮微粒、菸、油煙等,及加工食品中的塑化劑、 化製澱粉、香料等。

2.與醫師配合,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
過敏是一種發炎反應,使用抗發炎藥物,可避免患處一直處於發炎狀態,讓器官組織不致產生不可逆狀態。

3.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有助控制過敏,可補充益生菌及魚油。徐世達醫師表示,益生菌及魚油被發現對過敏者或許有好處,但目前尚無定論,屬於健康補充品,醫師不反對服用,但要切記食品無法治療疾病,仍要接受正規治療。

4.運動
每天盡可能持之以恆運動30分鐘。

感謝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審稿


★造成寶寶過敏的因素有哪些?

懷孕的媽媽不希望寶寶過敏,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醫界統整產下過敏兒的因素如下:

1.母親是否過敏:母親為過敏體質,小孩子過敏機率比較高。

2.母親生產年齡:越年輕的媽媽生下過敏兒的機會較大。目前研究顯示,在考慮到不成為高齡產婦的風險下,婦女以30歲左右生產最適合,且產下過敏兒機率較低。

3.是否剖腹產:剖腹產的新生兒,較自然產新生兒,以後發生過敏機會較大。因為自然產的新生兒出生時會接觸到母親胃腸道的好菌,而剖腹產的新生兒只會接觸到環境中的壞菌。所以自然產的新生兒出生後較剖腹產的新生兒,會有較多的好菌與較少的過敏發生率。

4.居家環境過敏原濃度是否過高:居家環境過敏原包括塵蟎、黴菌、蟑螂等及空氣汙染物,例如菸、油煙、燒香的煙,濃度愈高,過敏也愈厲害。


★過敏兒喝母乳,能降低過敏機率

若寶寶為過敏兒,醫師通常建議餵母乳。若無法餵母乳,可餵低過敏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解釋,因母乳來自母親,為人體蛋白,除了含有較多促進嬰兒胃腸道好菌產生的多種成分外,不像牛奶蛋白為外來蛋白,嬰兒早期會較容易對外來的牛奶蛋白產生過敏反應。

另外,母奶本身富含調節型細胞激素(TGFβ),可於4個月開始餵食副食品時,同時餵母奶,如此可讓過敏寶寶對同時餵食的副食品,較易產生以後對此食物不過敏的口服耐受性免疫反應,大幅減少以後過敏機率,尤其是食物過敏的機會。至於使用嬰兒配方牛奶餵食的小寶寶,則不會獲得這些好處,因此以後過敏,尤其是食物過敏的機會會大幅增加。

為何過敏兒喝母乳較佳?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肇基解釋,母奶中寡糖較多,有益腸道內益生菌生長,益生菌數量多,有助減緩過敏現象。

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嬰兒,腸道內益生菌(比菲德氏菌)較強勢;餵配方奶的嬰兒,腸道內比菲德氏菌則很少。以純母乳哺育6個月的嬰兒,體內益生菌數量最高,之後隨年齡益生菌數量逐漸降低。

關鍵字: 過敏兒過敏懷孕新生兒母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