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蛋黃煮百合,可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狀嗎?

蛋黃煮百合,可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狀嗎?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5
收藏 瀏覽數 : 4125
蛋黃煮百合,可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狀嗎?

網路上說,雞蛋加百合一起料理,可改善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狀,這是真的嗎?

 

專家解說》對,雞蛋黃加百合一起料理,適合「陰虛」體質的人,可改善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或便祕等症狀,也可改善更年期失眠。

「陰、燥」體質是有關聯的,陰指的就是「陰虛」,而「內燥」就是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或便祕等症狀,燥的程度也會依據陰虛程度來表現,兩者息息相關。
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中醫師黃悅翔說明,漢代醫家張仲景的《金匱要略》裡面有記載「百合雞子黃湯」煮法,按照古法,雞蛋只取蛋黃不用蛋白,百合需泡一個晚上,產生白沫時倒掉即可,之後先用水煮百合,再加入雞子黃(蛋黃)攪在一起,類似煮蛋花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配方比較適合「陰虛」體質的人,其他體質的不一定適合。
雞蛋除了有安五臟的作用,還有補中氣的功能,在古時候功效非常多。另有文獻記載,百合雞子黃可以用來治療更年期失眠,有滋陰補眠的效果,還可以搭配其他滋陰食品,像是加入銀耳蓮子煮或燉。
要提醒的是,藥膳配方不建議加糖,假如含有糖分就會變成甜品,不宜多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