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王宏育 善用免費健檢好處多,以大岡山醫療衛教宣傳活動為例

善用免費健檢好處多,以大岡山醫療衛教宣傳活動為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451
收藏 瀏覽數 : 5451
善用免費健檢好處多,以大岡山醫療衛教宣傳活動為例

「家庭醫師照護計畫」是健保重要政策之一,推動至今已超過10年,目的在提升台灣民眾的醫療品質。大岡山醫療群的大型團體衛教演講 (「同時」還有許多健康檢查),一向是「喚起民眾健康意識、自我健康維護」的年度盛事,今年預定在5月、7月、9月、11月,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舉行。


今年第一場已經確定5月28日下午2點在岡山國軍醫院一、二樓舉行,除了照例有兩場精采的演講之外,還有骨質密度檢查、血糖、尿酸檢查、動脈硬化檢查、量血壓、身高、體重、腹圍檢測,另外也有移動式乳房攝影檢查車、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等等(後兩項檢查需要攜帶健保IC卡)。


最重要的是每一站的檢查都有配屬1~2名專科醫師,隨時可以回答病人的疑問(當然也都會有護理師協同處理)。另外我們還有2個長桌,一個是營養師、衛教師、醫師合組的「營養諮詢處」,可以解決民眾任何關於飲食、營養方面的諮詢,另一個長桌則有2位醫師擔任「醫療諮詢處」,可以回答民眾醫療上的疑問。


此外,岡山衛生所也共襄盛舉,現場擺有一個健康促進的攤位,並提供骨質密度和肌少症的檢測。


台灣老化越來越嚴重,若有骨質疏鬆合併肌少症,萬一跌倒了很容易骨折。根據統計,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比癌症還要高,一旦髖關骨骨折,一年死亡率超過20%,且病人的生活品質也會變得非常差,也需要家屬照顧,對家庭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所以這次大型團體衛教演講,特地準備了四台超音波骨質密度篩檢機器,數量有史以來最多(以往都只有1~2台),民眾可以不必擔心要像以前一樣排隊很久,甚至沒有辦法做到,而且還有來自義大醫院的專業團隊,包括負責「骨質疏鬆照顧網」的洪暐傑醫師以及個管師團隊,幫忙做骨質密度篩檢結果的諮詢。嚴重的話還可以現場拿到一張「免掛號費、免部份負擔」到義大醫院做DEXA高階骨質密度檢查;若真的非常嚴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則可施打治療骨質疏鬆的針劑(一年施打一劑的針劑約15000元/劑,一年施打二劑者約8000元/劑),減輕許多民眾的負擔。


考量到不少老年人獨居,飲食無法很正常,或是因為經濟、牙齒咀嚼不便等問題,導致長者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容易肌少症,增加跌倒、骨折的機率。加上長期不運動,肌肉容易萎縮流失,也容易導致肌少症,因此主辦單位這次也搬來兩張椅子,請個管師幫每一位來參加團體衛教的民眾做簡易的「肌少症」篩檢,現場進行衛教宣導。

 

希望透過這場活動,可以喚起民眾對骨質疏鬆和肌少症這兩種疾病的認識和預防,同時也可以盡早揪出潛伏病人,及早治療。誠摯歡迎您的蒞臨參加!第一場活動內容如下:

 

大岡山醫療衛教宣傳活動

時間:106年5月28日下午兩點(開始報到,並發放贈品)

報到、體檢地點:國軍岡山醫院一樓

演講地點:國軍岡山醫院二樓視聽室
      (14:30開始播放衛教影片,15:00開始演講)

演講題目:

1.  愛你入骨之骨質疏鬆症預防──義大醫院洪暐傑醫師

2.  高血壓飲食──莊天馨營養師

 

健檢活動:

1.  婦女乳房攝影檢查:移動式大型檢查車服務,婦女年齡45~69歲適用,兩年一次。(需帶健保卡,但完全免費)

2.  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50~69歲年齡適用,每兩年可篩檢一次。(需帶健保卡,但完全免費)

3.  另有骨密度檢測、動脈硬化檢查、血糖檢查、尿酸檢查、血壓測量、身高、體重、腰圍檢測。

 

贈品:

數種多樣化贈品,有洗碗精、廚房用大剪刀、菜刀(水果刀)、年長者看書報專用放大鏡、指甲剪、釘書機、雨傘、保鮮盒、一般用小剪刀等。每項數量有限,共500人份,先到先選(小孩贈品由工作人員條配)。

 

摸彩:

頭獎》聲寶微波爐一台

貳獎》大家源電烤箱一台

參獎》EUPA鐵板燒一台

肆獎》上豪16吋立扇一台

伍獎》有線電話一台

 

現場也有營養師衛教諮詢、醫療諮詢,並備有飲料、餅乾招待。

 

圖片來源:PEXEL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