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頻尿、夜尿不只是小困擾,攝護腺肥大快就醫

頻尿、夜尿不只是小困擾,攝護腺肥大快就醫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756
收藏 瀏覽數 : 13756
頻尿、夜尿不只是小困擾,攝護腺肥大快就醫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攝護腺肥大儼然成為男性「長壽的煩惱」。別以為攝護腺肥大只會造成頻尿、夜尿等生活中的小困擾,若延誤治療,到後期恐引起尿毒症而要洗腎!男性朋友們不要再忽視解尿困擾,盡速就醫才能讓你自在度過晚年!

有些男性小時候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幾個朋友站在一起,打賭誰能朝某個目標尿得最準,或是比賽誰尿得最遠;但年過50歲以後,回想這些年輕時的畫面,卻只能搖頭望洋興嘆?有些男性解尿不再順暢,常要花一番力氣,甚至解尿後易滴滴答答,感覺解不乾淨而易頻尿、夜尿次數增多,這正是攝護腺肥大引發的小便困難症狀。

醫學上發現,男性50歲左右會開始出現攝護腺肥大的情況,發生比例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增多,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50至60歲男性,約有五成患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男性,更是高達八成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究竟有多麼常見?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在他每個月700多例的病人中,因攝護腺肥大症狀就診的病人約有400多例。而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葉亭均也指出,臺大泌尿部每年新診斷出的攝護腺肥大患者超過2000人,每年更有超過200台的攝護腺肥大手術。由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跟患者年紀呈正相關,年紀越大的民眾越需要留意。延伸閱讀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為何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小便困難?攝護腺肥大會不會危害膀胱?如何讓攝護腺不再肥大?解開這些疑惑前,我們要先了解攝護腺的功能。

攝護腺3大功能
助男性排尿、維持男性功能

男性獨有的攝護腺(prostate,亦稱前列腺)位在膀胱出口,包圍著尿道。張宏江主任表示,目前已知攝護腺有以下生理功能:

1.括約肌的功能

攝護腺就像一個水庫的閘門,若攝護腺功能正常時,可控制尿流,讓男性正常如廁,以及導引精液射出。不過,當年紀越大,攝護腺的肌肉組織跟纖維組織增生,肥大的攝護腺包圍著尿道,會擠壓尿道,使尿道阻塞,影響排尿,這時易感到尿急卻尿不出來。

2.外分泌腺的功能

可分泌攝護腺液,為精液的重要成分,幫助精蟲活動。

3.內分泌腺的功能

男性荷爾蒙轉化為活性的二氫睪固酮(DHT),一大部分是在攝護腺內進行。


初、中期攝護腺肥大
造成8大排尿困擾

張宏江主任表示,良性攝護腺肥大醫學上的定義是:攝護腺腺體細胞增生腫大,擠壓尿道,使尿道阻塞,影響排尿,因而影響膀胱,出現過度敏感之刺激症狀,產生下泌尿道症候群(LUTS),如頻尿、夜尿次數增多、急尿、尿失禁、尿流細小、排尿慢且斷斷續續、有餘尿感等症狀。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典型症狀又可細分成8種,患者出現症狀的順序不一定相同,假如符合下列項目,應特別注意且持續觀察,若影響生活,建議立刻尋求泌尿科醫師診斷治療。

1.尿流細小無力(細)

張宏江主任表示,正常的尿道不受阻塞,排尿順暢。當男性年過50歲以後,攝護腺開始肥大,尿道被攝護腺擠壓而變窄,尿流會變得較細小無力。

2.排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解的出來(等)

當尿道被攝護腺擠壓而變窄阻塞,小便時需等膀胱收縮力上升及括約肌鬆開(約5~30秒)才能啟動解尿。

3.解尿後會滴滴答答留下餘尿(滴)

攝護腺肥大的人排尿後,尿液仍滴滴答答止不住,穿起褲子後,又滲尿在褲子裡。

4.不好解尿,常要用力才能解尿(力)

由於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排尿時,膀胱必須用力地收縮才能把尿排出去,尤其是半夜如廁,必須靠肚子用力,才能順利把尿解出來。

5.夜晚睡覺常需起床小便數次(夜)

張宏江主任說明,年紀大的人尿量本來就會增加,易有夜間頻尿的問題,若攝護腺肥大,膀胱裡殘尿多,膀胱很快又滿了,所以夜間會起床解尿大於1次以上。

6.覺得膀胱裡的尿液無法完全排空(殘)

因排尿不順暢,尿不乾淨,所以有殘尿感。

7.有來不及上廁所的尿急感(急)

所謂的「尿急」是指有尿意時,若無法立刻去上廁所,會感覺膀胱裡有山洪快爆發,必須中斷當下的工作,立刻如廁,否則可能造成尿失禁。

8.尿不乾淨,剛解完尿,2小時內又需再次解尿(頻)

因排尿不順暢,易尿不乾淨,常要反覆上廁所。

攝護腺肥大引發的2大類排尿困擾
困擾1》阻塞性症狀 困擾2》刺激性症狀
排尿需等一下,且要用力才能啟動
尿流細小無力、排尿慢且斷斷續續
排尿後滴尿,感覺解不乾淨,有餘尿感
頻尿
夜尿次數增多
急尿
尿失禁

 

國際前列腺症狀指數評分表(IPSS) 
  完全沒有 5次內不到1次 不超過一半 大約一半 超過一半次數 都是如此
1.過去1個月中,在您小便完畢後,幾次有殘尿感? 0 1 2 3 4 5
2.過去1個月中,在您小便完畢後,有幾次在2小時內又想再次小便? 0 1 2 3 4 5
3.過去1個月中,在您小便時,有幾次尿了又停,停了又尿? 0 1 2 3 4 5
4.過去1個月中,您發現有幾次有急尿感,不太能憋尿? 0 1 2 3 4 5
5.過去1個月中,您有幾次尿流細小情形? 0 1 2 3 4 5
6.過去1個月中,您有幾次必須用力才能開始小便? 0 1 2 3 4 5
7.過去1個月中,從您開始上床睡覺到清晨起床這段時間,要起身小便幾次? 0 1 2 3 4 5次或以上
總分  
 
分數解析
20分到35分:代表症狀很嚴重,應該要立即治療。
8到19分:症狀中度,需要治療。
0到7分:症狀很輕微。
 
若在日常生活中已出現以下症狀,反覆性尿滯留、持續性血尿、反覆性尿路感染,或醫師發現有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建議必須盡快手術治療。
 

晚期攝護腺肥大
延遲治療恐洗腎

當攝護腺肥大到了晚期,可能導致膀胱發炎、血尿、尿滯留,引發腎功能障礙、尿毒症,這時要盡快導尿並進行手術治療。

■膀胱發炎
當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開始堵塞,殘餘的尿變多,除了會頻繁的想上廁所,也容易孳生細菌,讓膀胱反覆發炎。
 

■血尿
膀胱發炎本身會導致血尿,加上攝護腺是一個充滿血管組織的構造,當攝護腺肥大時,或者同時服用抗凝血劑,也易造成出血。
 

■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堵塞膀胱出口,以致每次膀胱逼尿肌都要用力收縮才能解尿,久而久之,膀胱肌肉肥厚增生,當膀胱收縮的能力已經達到極限時(俗稱膀胱無力),就無法再排尿出來,造成尿滯留膀胱。

當完全尿不出來,需要緊急到醫院導尿,以免久了可能導致腎功能障礙及尿毒症,這屬於攝護腺肥大很嚴重的後期症狀,非治療不可。
 

■腎功能障礙、尿毒症
為什麼會造成「腎功能障礙」?當膀胱的尿液排不出來,會逆流回腎臟,當腎臟沒法正常的把尿液排出,就可能導致腎功能障礙及尿毒症。

很多60歲以上的老人家雖有排尿障礙,卻顧及面子而不願就醫,長期不理會、不治療的後果,會因頻尿、漏尿等問題,不願外出,喪失社交能力,也降低晚年生活品質。此外,長期慢性解尿困難會造成腎功能退化或增加洗腎風險,建議子女要多關心注意,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