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用「心」享受,自己想做或喜愛的事情

用「心」享受,自己想做或喜愛的事情

出處/ 《心的壯遊》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3309
收藏 瀏覽數 : 3309
用「心」享受,自己想做或喜愛的事情

「身旁的人平安健康」、「能做自己想做或喜愛的事情」與「外出旅遊」是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2015年調查,國人感到快樂事件的前三名。謝孟雄董事長享受著他自在喜愛的生活,旅遊與攝影是他所熱衷的興趣,82歲的他,真可說是老年精彩快樂生活的模範啊!

 

9年前,帶著雜誌編輯小組第一次到董事長辦公室,他聊起外科醫師必須具備:eagle's eye(老鷹的眼睛,代表銳利)、 lion's heart(獅子的心,代表決斷)  lady's hand(女性的手,代表細緻),這三個特質條件不單顯現在謝董事長過去外科專業,放進他喜愛的旅遊和攝影的實踐上,這次從《心的壯遊》書中,更是一一證驗。

 

在多次訪談與跟隨他做事的過程,深覺他對於教育與人文有強烈的使命感,也一直希望我們社會能更多人文關懷素養的提升。這是一本從捷克旅行,從接觸不同的人文到心靈的饗宴,因為心跟環境是互動的。他藉由旅行,紓壓與放鬆,在回顧旅行的過程,再次啟迪自己的心靈。

 

《大家健康》雜誌很榮幸出版了《心的壯遊:從捷克波希米亞,觸動不一樣的人文風情》,書裡收集了謝董事長精彩旅行捷克的攝影作品、文字,每一篇文末特別有對人文的觀點與省思。他認為有人文的思考,人生更有智慧,將它實踐運用在旅行上,用「心」去感受,使這本書除了看到絕色的捷克波希米亞,更添增了人文的深度與那股自在徜徉的愉悅。

 

製作這本書也像是一段旅程,每次與謝董事長討論圖文時,總被他聊不完的文化歷史和精彩的旅遊趣事所吸引。有一回與編輯小組到實踐大學通識課聽他講述文化史,才知他已造訪旅遊過100多個國家,到過許多文明古國,加上是攝影專家,豐富的照片運用在課堂上,更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幾次採訪討論的過程,恰巧董事長夫人林澄枝在旁作陪,她每回親切的招呼與關心,令人如沐春風。有一回她補充解釋謝董事長拍歌劇或舞蹈的攝影作品之所以令人激賞的原因,說:「舞者的動作,有時高一點、低一點差很多,攝影者必須要有音樂素養,才能在音樂演奏到高潮的那一點,同步拍攝,才能取得好的照片。」這也解釋了他非攝影專業卻獲得不少攝影名家讚譽。因為攝影作品裡有音樂,攝影者本身熟悉音律,才能準確捕捉舞台上表演者的瞬間動作。

 

謝董事長書中分享了迷人的捷克波希米亞文化,隨著布拉格的名勝、溫泉之鄉卡羅維瓦利的迷人景緻、克魯姆洛夫保留的世遺風貌,以及庫特納霍拉變化萬千的人骨教堂……,心也自在地跟著旅行了。

 

(本文為2016年6月出版《心的壯遊:從捷克波希米亞,觸動不一樣的人文風情》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心的壯遊:從捷克波希米亞,觸動不一樣的人文風情一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