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45至55歲女性要有的心理建設!研究:停經後恐變得較憂鬱

45至55歲女性要有的心理建設!研究:停經後恐變得較憂鬱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90
收藏 瀏覽數 : 4290
45至55歲女性要有的心理建設!研究:停經後恐變得較憂鬱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人口45~55歲比例約佔全部女性的五分之一(17.4%),而這族群也是進入更年期的階段,這時該注意哪些心理健康因子?根據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指出,此階段進入停經過度期的女性會變得較憂鬱。停經後,隨著停經時間過得愈久,憂鬱狀況會較剛停經時愈強烈,所以女性除了要提早做好心理建設,周遭親友也要適時給予支持。

 

該研究發表於2016年12月《更年期雜誌》,以澳洲45至55歲參與「女性健康老化方案」中的438名女性為對象,探討「自然老化」及「生殖老化」對女性情緒的影響。研究者以「生殖老化分期」為標準,將參與者的更年期狀態分為超過12個月有規律月經的「生殖期晚期」、月經頻率改變的「停經過渡期早期」到「停經過渡期晚期」三個階段,然後是「停經後」,其中接受賀爾蒙治療和手術停經者則另外分類。

 

研究於1991至1999年間,每年以「感情量表2」評估一次參與者的負向情緒,在2002、2004、2012年除原先的評估量表更加入與老化有關的特定變項,以「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來評估參與者的憂鬱症狀,至今已追蹤20年、進行11次測量,評估仍持續進行中。研究者將停經後期的早期和晚期平均分數進行比較,負向情緒和憂鬱症狀呈現下降的情形,而控制「年齡」的變項則該情況消失,結果顯示,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在「停經過渡期」最嚴重,「停經後期」的晚期最輕微。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對女性的身心有保護作用,能增進心情穩定度,但雌激素波動或下降的時期,較易有焦慮、憂鬱、或易怒等情緒變化,主要發生在生理期前、生產後及更年期,其中更年期期間出現的身心不適,包括生理上-發熱、潮紅、盜汗、暈眩、黏膜乾燥、骨質疏鬆…等,與情緒上-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累、記憶減退、情緒不穩、易怒、憂鬱…等。更年期情緒症狀與個案過往焦慮、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過去史有關,所以年輕時有相關症狀者須更加注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的研究說明了年齡增長與情緒變化的關係比更年期來得密切,女性經歷更年期階段的確會因賀爾蒙的改變而強烈的影響情緒,但年齡的增長會帶來更多影響情緒的因素,像是不再如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感、空巢期或退休適應期產生的失落感、慢性疾病引起的身體不適,甚至罹患重大疾病的機率都隨著年齡增長而變高,容易產生更多的憂鬱情緒或憂鬱症傾向。

 

她建議女性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更年期的相關現象並掌握自己的情緒,較能因應情緒化或淚點低的情況,她說當發現自己看事情變得很極端、尖銳,或想要破口大罵時,可告訴自己這是更年期所伴隨的症狀,面對這些由生理引起的心理狀況,可積極找些適當的情緒舒緩或因應方式,她也提醒身旁有更年期女性的陪伴者,如果她近日常有難以理解的反應、情緒波動很大,應給予更多的體恤,溫暖的支持並陪伴她渡過。

關鍵字: 更年期憂鬱停經停經過渡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