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老公更年期難溝通,老婆如何勸就醫

老公更年期難溝通,老婆如何勸就醫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42
收藏 瀏覽數 : 4942
老公更年期難溝通,老婆如何勸就醫

許多人總以為更年期是女性才會有的困擾,但當男性睪固酮減少,出現情緒不穩定、性功能障礙,影響生活時,作為老婆,該如何技巧勸導另一半就醫治療?

男性更年期就診率不高,因臺灣人對男性更年期的概念不像女性那麼了解,發生率也不高,更會顧及社會觀感、個人認知判斷、面子等,甚至有病患本身是醫生也無法接受、不承認自己邁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的因素不像女性更年期是單向的,較複雜,有許多因素可能引發男性更年期症狀,例如:壓力大、酗酒、長期服用類固醇等。男性因身體不適就醫時,大多不會懷疑自身有更年期,是依照身體上的病變問診,殊不知部分症狀是睪固酮低下引起的。

勸更年期老公就醫 注意3要點

當老公有類似男性更年期症狀時,配偶的角色是很重要的,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提醒,妻子在勸說老公就醫時,注意以下3要點:

1.盡量不要強調心理情緒方面,如:最近脾氣不好、情緒不穩定、很暴躁、看小孩不順眼等,或開門見山直接談起男性更年期問題,部分男人會排斥或逃避「更年期」問題而不願看診,甚至還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感情。

2.建議可針對老公自己認可且困擾的症狀勸說,例如:失眠。若老婆已經歷過更年期,能提及當時更年期的症狀,覺得當時情緒不好對老公很抱歉,引導老公判斷自己是否有這些症狀,若老公也感到煩惱時,則較容易接受勸導並且就醫。

3.若夫妻關係親密,也可以提到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等,進而帶老公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