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罹癌親友害怕治療,如何陪她走過低潮

罹癌親友害怕治療,如何陪她走過低潮

出處/ 2015年5月號/第3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61
收藏 瀏覽數 : 3661
罹癌親友害怕治療,如何陪她走過低潮

乳癌患者在確診後必須經歷一連串的心理變化,常對生命、對治療失去信心,甚至不願面對罹癌的事實,照顧者該如何陪他們走過這段低潮……

面對乳癌患者,親友常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或給予建議。專家提醒,若不知道怎麼安慰就不要說,若要說,應該說到重點,說得恰如其分。以下透過案例,讓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詹美玉及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告訴你該怎麼鼓勵及陪伴患者。

Case1
好友罹患乳癌不願治療
怎麼辦?

玉英的手帕交愛咪發現罹患乳癌第三期,愛咪擔心要割除乳房,怕先生介意,而對於治療一拖再拖。玉英該如何勸導愛咪盡快就診?又該如何對愛咪的先生進行勸說?

■專家解析
愛咪願意將罹癌實情說給玉英聽,表示兩人交情不錯,建議可這樣做:

1.先蒐集相關資訊
玉英在勸說之前,應該要先查閱相關資料,或向「乳癌防治基金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等相關單位諮詢目前乳癌的治療方式,畢竟醫學日新月異,治療方式也會跟著進步,不會只有割除乳房一途。                                

2.確定害怕的內容
需確定是愛咪害怕失去乳房,影響夫妻感情,還是愛咪的先生擔心後續照護?同時要了解夫妻倆是否對於手術的風險、未來治癒的可能性,有所擔憂。

3.針對煩惱的事進行說明
若愛咪不想切除乳癌,就要跟她說明,目前的治療趨勢已不像從前,治療上有不切除、半切除、全切除、義乳、重建等多元作法,而且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若愛咪擔心失去乳房會影響未來夫妻情感,玉英可提供乳癌病友協會的資訊,或者代為預約諮詢,並陪同前往。

若先生擔心治療風險及後續照護,玉英可協助愛咪到乳癌防治基金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網站,搜尋相關的乳癌治療資訊,或是幫愛咪購買相關書籍給夫妻倆閱讀,畢竟擔心常是不了解而引起,若能事先蒐集相關治療訊息,可消除大部分的不確定性。                     

若先生擔心未來照顧及夫妻感情之事,玉英可建議愛咪向醫院心理師或乳癌病友協會提出諮詢協助,畢竟心理師是專業人士,而病友協會的會員均為乳癌患者,可提供既具體又貼切的協助。 

「說給妳聽,乳癌病友的抗癌故事」CD免費索取
乳癌病患在確診初期,往往面臨疾病及治療帶來的沉重壓力,又普遍存在各種不確定感,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錄製「說給妳聽,乳癌病友的抗癌故事」CD,內容為癌友口述從乳癌確診,到手術、治療、身心調適、人際關係的每一步轉變,免費提供給需要者,諮詢專線:02-2552-0505、0800-528-825。

Case2
媽媽對擊退乳癌毫無信心
女兒如何安慰並堅定自己

依玲的媽媽罹患乳癌第二期,接受化療時,每日哀聲嘆氣,擔心自己無法治癒。身為女兒的依玲要如何安撫媽媽的心?承受沉重照護壓力的她,又該如何心理建設? 

■專家解析
當病人進入化療期,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常讓病患極不舒服,連帶對生命出現不確定感,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變好,唉聲嘆氣是常有的事。面對這樣的情況,可這樣處理:
                       
1.不要被唉聲嘆氣絆住
家屬無法代替患者承受身體上的不舒服,所以依玲不要過分在乎媽媽的唉聲嘆氣,重點要放在盡心遵照醫護人員的囑咐,給予最適切的照顧。

2.協助媽媽轉換情緒
依玲這時要做的事情是幫助媽媽轉換情緒,將她從太在乎身體疼痛、噁心、嘔吐、沮喪的苦惱中,將注意力轉換到她想做的事情,例如:播她愛看的電視、電影、愛聽的歌曲,或者愛看的女兒、兒子照片,只要能夠轉移她情緒的事情,絕對不要吝嗇。
依玲可協助媽媽製作一張「做哪些事能快樂」的清單,請她想一想哪些事情會讓她感到快樂,慢慢地表列,例如:喜歡聽哪些人的哪幾首歌?喜歡喝哪一家哪幾種口味的咖啡?喜歡吃哪一家店的麵包?喜歡看哪一種影片?喜歡去哪裡泡湯?喜歡用哪一種洗髮精?一方面可藉由尋找快樂的事情,暫時轉換不舒服的情緒,另一方面,也可在媽媽最不舒服的時候,快速協助媽媽找到一件快樂的事情,馬上轉換心情。

3.照顧者一樣要列快樂清單
依玲是照顧者,心情難免會受到病患情緒影響而起伏不定,也要詳列屬於自己的快樂清單,情緒鬱悶煩躁時,找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轉換情緒。

Case3得了乳癌  不敢告訴另一半

瓊怡得了乳癌第二期,怕給家人帶來困擾,自己也害怕面對,遲遲不願接受治療,老公不小心看到報告,才發現老婆的病情。老公該如何勸瓊怡就醫? 

■專家解析
瓊怡不願接受治療一定是有擔心的地方,老公應先敞開心胸與她溝通。由於乳房是女性象徵,瓊怡可能擔心失去乳房,老公會不再愛她,親密關係可能改變,婚姻可能難以維持。針對以上疑慮,夫妻雙方可這樣做:

1.老公應敞開心胸與老婆溝通
瓊怡遲遲不肯接受治療,會延誤病情,所以老公應盡速與她溝通,才能有效了解她排斥治療的心結。

2.老婆要講出擔憂,老公適時給予照顧及承諾
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需要充分溝通及理解,瓊怡應該將自己的擔心讓老公了解,而老公也該適時給予照顧及呵護的承諾。當然最重要的是,老公一定要力勸瓊怡盡速接受治療,愈早治療,痊癒機會愈大。

3.向病友團體諮詢
許多老公得知老婆罹患乳癌後,常不知所措,也不了解如何安慰,可以向「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的「香格里拉俱樂部」求教,這是乳癌患者夫妻組成的團體,可以站在同理心角度給予夫妻真誠協助。

香格里拉俱樂部—乳癌患者夫妻充電站

香格里拉俱樂部的「香格里拉」,是由台語「誰叫你來?」發音而來,當初幾位乳癌患者參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的活動,老公都會陪同參與,經常見面總會聊天,常隨口問:「誰叫你來?」未料,這句見面語變成很有意義的「香格里拉」夫妻親密工作坊,直接附屬於乳癌病友協會。
參與者不是只有乳癌患者,還有他們的另一半,以男性過來人的角度,為其他乳癌患者的夫妻解答疑惑。
香格里拉俱樂部FB

❤️了解更多治療乳癌資訊,請看【2022年5月大家健康雜誌】或書籍【擊退乳癌:治療乳癌的方法及乳房重建後的自我照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