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敬夢想!葉金川《最美好的時光》有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敬夢想!葉金川《最美好的時光》有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08
收藏 瀏覽數 : 3408
敬夢想!葉金川《最美好的時光》有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如果有一天,必須對人生說再見?你會怎麼安排最後的人生事?

 

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在2013年底一篇文章「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在網路不斷被分享,他說,「一生要活得精彩、走得帥氣,走的時候不要管子、不須維生治療;死後大體器官要捐贈,不要追思葬禮,也不要墓園墓碑;想我的時候,就到合歡北峰來看我。」

 

他將人生面對的生命課題、生病的體悟、退休生活的思維及預約人生的終點,寫入最新出版的《最美好的時光》一書,在3月9日下午新書分享會上,更與推薦本書的嘉賓友人楊志良、陳永興及張鴻仁,談書談生命,化成「生命旅程的一課」。

 

曾與葉金川在草創全民健保階段,共事多年的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表示,《最美好的時光》,可說是電影《一路玩到掛》的平民普及版,是每個人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做到的。葉金川不為人知的一面很精彩,他像個過動兒,身旁的人很難追上他發夢的腳步,建議大家就像書中的勉勵,有夢想就馬上行動,退休更要逐夢。

 

在SARS期間與葉金川並肩作戰的民報創辦人陳永興也說,自己與葉金川是在政治上一藍一綠,雖然有明顯分隔,但是在心靈與人生上是沒有藍綠的,他一直是葉金川心靈的老友,這本書寫了很多他也想表達的老後生活想法,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而經常扮演葉金川「良師諍友」的楊志良,一進場就與葉金川「鬥嘴鼓」,上台致詞時,不忘再「吐嘈」葉金川,他說出版單位《大家健康》雜誌希望他說四分鐘,但他如果要「吐嘈」葉的壞事,四十分鐘還不夠,不過他很肯定葉金川這些年退休做的事,書中對老後金齡生活和後事安排也讓他有所感。

 

葉金川也在會中分享自己目前已經在規畫明年68歲的生日,他計畫要從美國的賈斯珀國家公園那一帶,開始騎單車,騎3600公里,經過大峽谷,所以現在開始鍛鍊,練一年半,明年去騎,如果每天騎60公里,花60天就能完成夢想。除此,也計畫結婚四十周年要安排與另一伴──台大護理系教授張媚的祕密行程。他不認為65歲就是老年人,一樣可以辦PARTY,而媒體也問道,外界一直認為他是政治人物,他則吐露了自己想當作家和廣播人的夢想,至於別人的看待,他笑說自己會盡自己還有的人生及能力,不分你我,持續推動老人服務及捐血運動的公益事業。

 

出版發行《最美好的時光》的《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今天上台分享的葉金川、楊志良、陳永興的老後人生都很精彩,也呼應了先前國外一份「長壽祕訣」的研究,他們都是經常讓自己生活充實,安排自己愉悅活動有益身體健康的模範,也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如葉金川在《最美好的時光》書中所說,「人不分年齡,一定要有夢想的!」是的,敬「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