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出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18
收藏 瀏覽數 : 6618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國中會考本周六日舉行,7月12、13日還有大學入學分科測驗,想幫孩子改善考前壓力大引發的憂鬱、焦慮、失眠及飲食異常,不妨陪著他們從小培養運動紓壓習慣!據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新研究指出,運動可強健身體、抒發情緒,改善憂鬱及焦慮症狀的效果,甚至是諮商或主要藥物治療的1.5倍!

此研究由南澳大學學者執行,選擇從2022年1月1日之後發表、符合條件的資料,進行97篇回顧研究,包括1,039項試驗和12萬8,119名參與者(健康成人、精神疾病患者和各種慢性病患者),這也是目前為止最全面的回顧研究。

結果發現,持續12週或更短期的運動方案,與更高強度的運動,對於減輕焦慮和憂鬱症狀更有效。其中,憂鬱症患者、孕婦和產後婦女、健康的人及愛滋病或腎臟病患者受益最大。該研究也強調運動改善心理健康的速度,並指出多樣的運動(包括步行、皮拉提斯和瑜伽等)、即使中等強度的運動,都能為心理健康帶來正向改變。

運動為何能紓解壓力?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徐錦興教授表示,運動會讓人體分泌「快樂」的激素,如多巴胺、腦內啡等,可暫時去除部分負面情緒。當然,除了一定強度,一定時間的肢體活動也可改善情緒。特別是戶外活動,讓人暫時離開「不好」的情境、或透過「陽光洗禮」讓人感到心情愉悅。多數運動會接觸到人群,有人就有交談,透過人際互動紓解情緒,是運動讓人紓解壓力的原因之一。

短期運動紓壓效果顯著 
原因是打破「固有生活型態」

徐錦興提到,這是一篇整合分析的研究,讓我們透徹洞悉其前因後果間的關聯。至於「短期的介入」成效更好的理由,則是因為個體打破「固有的生活型態」,願意將運動導入日常生活中。在導入初期,運動介入對情緒的改善效益會最凸顯。隨著時間過去,生活型態固定下來,效果可能遞減,但對心理健康仍有正面影響。(延伸閱讀會考將至,怎麼吃緩解孩子考前緊繃情緒?)

運動治療讓焦慮或憂慮患者
多一種選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研究提供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運動除了可強健身體、紓壓,更有超越諮商及藥物治療的效果。醫生們不妨在治療的時候,將運動納入處方之一,讓患者多一種選擇。

一般民眾可從自己做起,察覺到自己或身邊的親友有負面思考、失眠、食慾不振、無故想哭等現象時,可試著從簡單、多樣的運動(步行、瑜伽)開始嘗試。

葉雅馨提到,有焦慮或憂鬱症狀的人要開始運動,本身就需要突破,親友們不妨用「揪團運動」的方式來說服。這是親友們除了單純陪伴、傾聽外,更加積極的方式。

如果對方不想到戶外運動,其實董氏基金會有許多室內運動的資源可協助,如:適合樂齡族的「熟齡運動紓壓」影片(https://youtu.be/fZACJdnju_E)、適合兒童青少年的「樂動紓壓五招」(https://youtu.be/AMiUcM11dcc)。

葉雅馨提醒,運動不論種類、環境,最重要的是「要開始」,才能促進心理健康或有進一步的改善。(延伸閱讀會考、大學分科測驗焦慮退散 考生自救指南)

有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