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中國古祠堂建築博物館:南屏

中國古祠堂建築博物館:南屏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撰文/
瀏覽數 : 3046
收藏 瀏覽數 : 3046
中國古祠堂建築博物館:南屏

南屏村位於安徽黟縣城西南四公里處,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至今仍保存有相當規模的宗祠、支祠、家祠及私塾書院……

 

祠堂是宗族的載體和象徵,曾有人統計,清末時,徽州尚存有多達6,000座「祠堂」。今天我們通稱的徽州祠堂,實際上應稱為「宗祠」。「祠」與「堂」是有區別的,對於一派宗族而言,應該是「奉先有祠」,「起居有堂」。

 

所謂「祠」是指祭祀祖宗或先賢的地方;「堂」則是指宗族成員日常生活的場所,「日夕居止,拜起坐立,凶吉燕集,送迎往來」。祠堂是宗族祭祀集會的場所,供奉各家族祖宗的肖像畫,也有記載完備的「家譜」。在徽州,人們世代圍祠而居。

 

一般來說,家族除了擁有一個共同的「總祠」外,還根據子孫的繁衍和增多,相應地衍生出一些按血緣遠近組成的「次級血緣單位」,叫做「支祠」。

 

在南屏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當規模的宗祠、支祠、家祠及私塾書院。據說這座古老的村子歷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清代中葉以後達到鼎盛,全村有1,000多人,36眼井,72條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如冰凌閣、慎思堂、南薰別墅、倚南別墅、雕花廳、小洋樓、官廳等,所以南屏也被譽為「中國古祠堂建築博物館」。

 

南屏的水口,有一座長40公尺的三孔石拱橋橫臥武陵溪上,名為萬松橋,傳說橋上的題字出自文學大師姚鼐手筆,橋上有石柱、石欄,走過萬松橋,迎面是雷祖殿、文昌閣、觀音樓及萬松亭等古建築群,後為萬松林,有上百株古木巍然聳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