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珍愛臺灣的新寶貝!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珍愛臺灣的新寶貝!

出處/ 2015年8月號/第3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22
收藏 瀏覽數 : 4222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珍愛臺灣的新寶貝!

你聽過賽珍珠基金會嗎?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幽默地說,有些人對基金會不太熟悉,有次她到南部推廣,結果有人竟以為基金會與黑珍珠蓮霧有關。其實,基金會歷史悠久,1968年,美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便在臺成立賽珍珠基金會臺灣分會,照顧當時遭遇戰爭、飢餓、貧窮的混血兒童。1997年分會轉型成獨立的基金會,是臺灣目前直接照護新移民族群很有特色的基金會。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5年6月為止,臺灣新移民配偶人數已逾50萬人,和過去10年相比,人數顯著增加。這50萬的新移民配偶,代表有50萬個家庭可能須面對異國婚姻、文化差異、生活適應、語言隔閡及下一代教養等問題。為了幫助新移民融入臺灣的生活,需要更多社會資源協助,而賽珍珠基金會正是唯一、長期關懷陪伴這些新移民家庭的團體。


    
關懷跨國婚姻
協助新移民家庭適應

早期賽珍珠基金會是一個國際性組織,由諾貝爾文學獎及普立茲小說獎得主賽珍珠女士於1964年所創辦。戰爭期間,美軍在東南亞留下一些孩子,軍隊撤退時,這些混血兒及母親的生活就陷入貧困。為了幫助這些亞美混血兒,賽珍珠基金會陸續成立了臺灣、韓國、日本、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分會。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1990年代,賽珍珠基金會也面臨轉型。當時,美國總會認為因戰事留下的亞美混血兒已長大,臺灣分會可結束任務,便不再提供金援,但考量當時臺灣社會跨國婚姻及外籍配偶愈來愈多,這些新移民家庭衍生出許多問題跟需求,於是基金會把過去服務混血兒家庭的經驗,用來協助新移民家庭,因此1997年決定自立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指出,當時賽珍珠基金會選擇在臺北市立案,無法成立全國性組織,跟資金有很大的關係。「在臺北市立案只需募款1000萬,若成立全國性組織,需籌募3000萬經費,相較之下更加困難。」雖然也希望服務能擴及全臺,但礙於法規及經費,只好先成立地方性的基金會。雖然直接服務對象以臺北及新北市家庭為主,但還是會不定期舉辦全國性的推廣活動,期望能幫助更多新移民家庭。

 

不被動等人捐款
主動爭取資源

目前賽珍珠基金會並沒有特定企業的支持,經濟來源以認養制度、小額募款、申請政府補助及聯合勸募協會計劃、投標政府委辦案為主。蕭秀玲表示,臺灣很多中、小型基金會,都跟賽珍珠基金會一樣,長期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

 

「中小型基金會要直接服務對象,還要舉辦推廣活動,若資金不夠,在維持運作上,真的是難上加難。」為了增加基金會的收入,蕭秀玲認為不能再被動的等別人捐款,必須主動爭取資源。因此,賽珍珠基金會近年來也開始申請政府補助案,例如臺北市社會局兒少方案補助計劃。在政府的委辦案方面,則是投標爭取臺北市衛生局醫療通譯計劃案,培訓新移民家庭成員成為醫療通譯人員,到臺北12個健康服務中心排班。

 

此外,近兩年也開始舉辦慈善晚宴,讓社會各個階層人士,都能知道基金會的需求。屬於兵家必爭之地的發票捐贈,賽珍珠基金會也同樣沒缺席,已經連續兩年寫計劃向萊爾富爭取。在多方努力之下,目前基金會的營運暫時能打平。

 

長期協助跨國家庭孩子
感受他們的成長與改變

蕭秀玲曾經在臺北市社會局擔任社工員、在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擔任主任督導,職涯幾乎都跟社會服務脫不了關係。她提到,在賽珍珠基金會工作最自豪、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長期協助跨國家庭及孩子,看見新移民家庭成員們漸漸成長、穩定,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感動的事。例如:基金會直接服務對象裡有個原本貧困、經濟條件十分不好的家庭,媽媽是由越南嫁過來的,爸爸則是藍領工人,而且得了口腔癌。在這樣的環境下,兩個女兒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很上進,成績名列前茅,姐姐甚至有希望進入大學醫科就讀。

 

對於擁有這樣背景的新移民家庭,社工們總會多投入一些關懷及溝通,且試著培訓她們。在大家的努力下,二個女兒不但把書唸好,還有餘力去幫助一些幼年時被帶回越南、後來又返臺的孩子們。而她們的媽媽也開始擔任講師,去協助想學習越南語及越南文化的臺灣人。

 

除了直接服務的新移民家庭之外,基金會的推廣活動也常有令人感動的故事。由於賽珍珠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繪畫及作文展覽,這些作品的內容,其實是許多新移民家庭生活的縮影。

 

蕭秀玲提到,曾經有一位彰化的國小老師,原本半強迫自己班上的學生寄作品來,沒想到之後陸續幾年,小朋友自動自發表示要參展。從孩子的作品裡,這位老師看到新移民家庭如何努力的過生活,也認識更多元的異國文化及越南美食。曾有一位班上的孩子,因她提到沒吃過越南春捲,還特地請來臺灣探親的外婆,親手包了春捲送來學校。這位老師說,從孩子的繪畫及行為,感受到新移民本身的努力、單純及可愛。

 

新移民要自立
生活才能改善

在臺灣有個奇特的現象,有些新移民家庭不希望外籍配偶跟外界接觸,因此會限制她們外出或認識朋友。這些家庭的男主人一旦出問題,例如去世、生病或工作出狀況,家裡就會頓失經濟支柱,而人生地不熟的媽媽,若不能撐起一片天,全家生活可能陷入困境。

 

蕭秀玲認為,讓外籍配偶學會獨立自主,其實對整個家庭都有幫助。她舉例:有個陪孩子來領獎的爸爸,雖然是行動不便的小兒麻痺患者,卻十分熱心。她跟對方聊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嘉義開牛肉麵店,這位爸爸很支持太太的想法,把麵店改成複合式的經營模式,希望能成為新移民聚會的場所。因為他認為,把太太遠從國外娶回來,就有責任讓她快樂,且可獨立生活。萬一有一天他不在了,太太跟孩子也才能正常過日子。像這樣觀念及態度都很正面的另一半,真的很值得被稱讚。

 

期望多元化發展
朝全國性的基金會邁進

其實,不只是經濟條件較差的新移民家庭需要協助,有些優勢的跨國家庭也有文化融合的問題。蕭秀玲表示,基金會曾接到太太是跨國公司高層主管,先生是澳洲人的案例,一般人普遍認為這樣的家庭擁有高薪、高社經地位,生活上應該沒有大問題,但跨國婚姻還是讓對方出現了適應不良的情況。因此,基金會未來期望能更多元化發展,給予跨國婚姻的夫妻及下一代協助。

 

此外,有些新移民第二代的孩子,可能因父母的婚姻狀況或經濟問題,被帶回媽媽的母國生活。這些孩子被帶到國外,是否能受到良好教育?是否能跟臺灣有所連結,或學好中文?這些都是賽珍珠基金會持續關注的重點,也希望能有更多心力可以幫助他們。

 

目前賽珍珠基金會還是寄人籬下,辦公室還是承租來的,蕭秀玲提到,不管是社工、認養人還是董事會成員,都很希望基金會能有一個自己的窩,將來也不用再搬來搬去。有些捐款人甚至會指定一部分金額,當作購屋基金。不管是購置一個永久性的辦公室,或成立全國性的基金會,都需要更多資金挹注,因此還是要努力募款,才能實現這些夢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