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及早發現大腸癌,4大篩檢法比一比

及早發現大腸癌,4大篩檢法比一比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833
收藏 瀏覽數 : 20833
及早發現大腸癌,4大篩檢法比一比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而過世,遺憾的是,豬哥亮不是個案,大腸癌已經蟬聯8年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新增人數第一名,往往發現時都為時已晚。專家呼籲,治療大腸癌,及早發現是關鍵,「篩檢」扮演重要角色。大腸癌檢查目前使用最多的是「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但相關人員看著罹患大腸癌的人數持續攀升,全臺有做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的人,卻不到罹腸癌人數的一半,相當憂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認為,在臺灣要做大腸鏡檢查「超方便」,但民眾總認為自己不會得到,缺乏檢查動機外,宣導無法完全普及也是篩檢率難以提高的原因之一。

篩檢率比日本低且做半套
半數患者發現時已是末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警告,臺灣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急起直追歐、美、日,因此篩檢率低對於疾病預防是個潛在的大問題。

反觀鄰近的日本,只要是公司的雇員,一年春秋兩季都要做糞便潛血檢查,在如此高的篩檢率下,日本大腸癌患者中,約有一半是零期和第一期。反觀臺灣卻是超過五成的患者,發現時已是第三期和第四期(其中第四期約達20%),第一期患者僅約18%;至於經由篩檢發現大腸癌的患者,第四期比例為9%,第一期則約一半,顯見篩檢有利於找出早期的大腸癌。

既然可以早發現、早治療,篩檢的準確度相當重要。研究證實,大腸癌的發生是從息肉再轉化為癌症,每1至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二到三成的大腸癌死亡率。 

根據統計,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準確度約八成,因此當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時,務必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參加糞便潛血檢查的120萬人次中,有4%呈現陽性反應,卻只有68%後續有做大腸鏡,且大腸鏡檢查結果顯示,其中有4%為大腸癌,46%為息肉。醫師提醒民眾,糞便潛血檢查若為陽性,接著再做大腸鏡檢查確診時,除了可發現癌症,也可發現並切除息肉,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糞便潛血檢查試紙 
2分鐘就有結果

糞便潛血檢查要往返醫院,有些民眾覺得麻煩,因此臺灣引進糞便潛血檢查試紙。王輝明醫師說,試紙DIY檢測非常方便,民眾只要到藥房購買一片約一百元,在家「恩恩」後,將試紙放進馬桶,等2分鐘就可看到結果,如果試紙出現藍綠色十字的反應,表示是陽性,一定要儘速到醫院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如此可省去民眾跑多趟醫院(拿檢體回家做,再把檢體送來,再來看結果),自己觀察就好了,如果試紙沒變色,表示呈陰性反應,就不用跑醫院,不用付掛號費。

別以為這樣不準,實際上準確度可高於傳統的糞便潛血檢查。王輝明醫師解釋,試紙檢查原理與糞便潛血檢查一樣,看糞便中有無血液反應,但試紙當場在家做,免去了檢體運送、採集的風險。

除了便宜的試紙外,去年也有公司推出血液篩檢,戴承正醫師說,這項非侵入性的血液篩檢大腸癌技術來自中央研究院,原理是藉由偵測早期息肉跑到血液中的異常細胞來得知。近年在臺大、長庚等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準確度高達九成,但民眾需自費1萬多元。

戴承正醫師說,許多人不敢麻醉,又不願意痛苦地做大腸鏡,血液篩檢只需抽血,不需麻醉,符合這群人的需求,有家族史、經常喝酒、吃肉、不吃蔬菜水果、糞便潛血陽性和已得過大腸癌者可考慮。要提醒的是,目前醫院仍以大腸鏡作為主要診斷工具,血液篩檢不能取代大腸鏡檢查。

王輝明醫師則認為,目前醫院常用的「糞便潛血檢查」成本只需120元,但血液檢查要100倍的價格,若做了發現有問題,仍需做大腸鏡檢查,民眾一般意願不高。

糞便潛血檢查
多久做一次才對?

大腸癌來勢洶洶,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需帶健保卡),假如擔心,想提早進行檢查,該多久檢查一次?王輝明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建議如下:

1.    一般風險者》一般亞健康的人,建議50歲以後,不管是否曾篩檢為陽性,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2.    中度風險者》好吃肉、喝酒、肥胖等大腸直腸癌風險高者,建議40歲開始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3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3.    有家族史者》父、母親直系血親中,有任何一人罹患大腸癌(包括息肉和癌症),則將患者年齡減10歲,便是自己開始檢查的時間點。例如父親45歲得到大腸癌,孩子在35歲就要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其後則是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4.    最高風險者》這是最危險的一群,因為先天遺傳基因變異所導致的遺傳性疾病,又可細分為兩種:
(1)    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建議12歲以後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孩子一出生可能就有大腸息肉,其後會因青春期荷爾蒙變化而影響)。
(2)    遺傳性非息肉腸癌》雖然不容易長息肉,但很容易產生腸癌,建議18歲以後要每年做糞便潛血檢查。

►延伸閱讀

長期便祕是大腸癌警訊?宿便迷思大解析

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大腸直腸癌不要拖,專家解答治療疑惑

預防大腸癌,吃葉酸有效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