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結節性癢疹、濕疹等皮膚搔癢症狀,增加憂鬱症風險?

結節性癢疹、濕疹等皮膚搔癢症狀,增加憂鬱症風險?

出處/ 2020年1- 2月合刊/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59
收藏 瀏覽數 : 3459
結節性癢疹、濕疹等皮膚搔癢症狀,增加憂鬱症風險?

研究發現,因結節性癢疹、濕疹、蕁麻疹、銀屑病(乾癬)等皮膚病而產生的搔癢症狀,對生活品質有很大影響,也與憂鬱症、自殺意念和壓力密切相關。


搔癢是皮膚病患者非常常見的症狀。根據一項發表於《皮膚病學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皮膚病患者中搔癢症狀與憂鬱症、自殺意念和壓力密切相關。


研究者從歐洲13個國家的皮膚病診所收集了3530名皮膚病患者的資料,並將結果與1千多個健康的對照組成員進行比較。患者填寫問卷,同時也進行臨床檢查。測量變項包括:搔癢的存在、慢性和激烈的搔癢、醫院焦慮和憂鬱量表、社會人口統計學、自殺意念和壓力,包括:負面的生活事件,此外還有經濟困難。


結果發現,在皮膚病的搔癢發生率中,結節性癢疹及相關情況的發生率為90%;特應性皮炎為86%;手濕疹為82%;其他濕疹為78%;蕁麻疹為76%;銀屑病(乾癬)為70%。


皮膚病患者中,有搔癢問題者的憂鬱症患病率為14%、無搔癢問題者為5.7%;在對照組中,有搔癢問題的憂鬱症患病率為6%,無搔癢問題者為3%。


有搔癢問題患者的自殺意念比率為15.7%,無搔癢問題患者為9%;在對照組的自殺意念中,有搔癢問題者為18.6%,無搔癢問題者為8.6%。


有搔癢問題者回報壓力生活事件的比率,高於沒有搔癢問題者。皮膚病患者有搔癢問題者,也傾向有較多的經濟問題。


研究者表示,該研究顯示了搔癢對生活品質有很大影響,建議採取預防措施,例如:銀屑病教育計劃或以網路提供衛教資訊,量身定制的早期積極治療,有助於儘早減少搔癢及預防心理健康問題。


本文出處:〈Life Science〉,Oct 29 2019,Prevalence of itch in dermatological patients link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ideation and stres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