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自來水含鋁,加裝淨水器有用嗎?

自來水含鋁,加裝淨水器有用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87
收藏 瀏覽數 : 6087
自來水含鋁,加裝淨水器有用嗎?

環保署公布自來水品質檢測報告,發現有三個淨水場的重金屬「鋁」超標,影響北台灣8.5萬民眾的用水安全,讓三個淨水場供水地區的民眾人心惶惶,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腎功能正常的人不必太擔心,鋁會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佳的人就要留意,因為鋁中毒可能會增加大腦病變的風險,建議到醫院抽血檢查。

 

依《自來水法》,臺灣自來水每公升的鋁含量不能超過0.3ppm,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自來水每公升的鋁含量不能超過0.15ppm;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共同制定食品添加物鋁的標準,為每人每週每公斤體重不得超過2微克,亦即一個60公斤的成人,每週不能吃進超過120微克的鋁,否則將造成疾病發生。相對來說,臺灣各項標準較不嚴格,要是不小心喝到鋁水,該怎麼辦?

 

若腎功能正常
鋁會隨尿液排出

許多民眾擔心重金屬吃入體內會造成大腦病變、骨頭病變,顏宗海表示,這是錯的,重金屬僅會增加風險,沒有直接關聯性。鋁屬於低毒性,不會對人體造成直接傷害,腎功能正常的人不慎飲用到含鋁的水,不太容易被吸收,約只吸收1%,而被吸收的鋁會在幾天後經由尿液排出。

 

若腎功能不佳者誤飲鋁水
應抽血檢驗是否有高血鋁

不過,腎功能不佳、或是洗腎患者就要注意,鋁被身體吸收後,極不容易排出體外,會堆積在體內,可能造成高血鋁症,或是增加大腦、骨頭病變的風險。要是不小心飲用到含鋁的水,建議盡快就醫,抽血檢驗是否有高血鋁。

 

RO逆滲透、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
才能過濾重金屬

無論是此次的鋁水問題,或是之前的鉛管送水,重金屬不慎被吃到體內的問題,都造成恐慌,不少民眾因此選擇使用濾水器或淨水器來改善用水品質。顏宗海提醒,坊間淨水器百百種,只有「RO逆滲透淨水器」及「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這兩種才有效。

 

RO逆滲透淨水器主要是透過滲透壓把水透過半透膜(孔徑約為0.1nm),加以過濾重金屬、細菌等;至於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又稱軟水器)則是透過交換離子的方式,來過濾重金屬。

 

目前市面販售的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多半是使用鈉離子或氫離子來交換水中的鈣和鎂,達到去除重金屬的功效。不過,如果是使用鈉離子型的交換樹脂,這種過濾方式會造成水中的鈉離子增加,腎功能不佳的人應避免使用。且上述兩種淨水器單價都比較高、耗水量較大,提醒民眾在裝設前,應該審慎評估。

關鍵字: 自來水重金屬逆滲透陽離子淨水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