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醫美除眼袋搞懂5關鍵,避免後遺症、效果更持久

醫美除眼袋搞懂5關鍵,避免後遺症、效果更持久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940
收藏 瀏覽數 : 18940
醫美除眼袋搞懂5關鍵,避免後遺症、效果更持久

熬夜追劇、打電動或睡眠不足,易讓眼袋、淚溝提早出現?假如多補眠、按摩、冷敷,能讓眼袋消失嗎?怎麼透過醫美整形手術來消除眼袋、淚溝、黑眼圈?可能產生哪些風險?術後又該怎麼保養,才能預防眼袋與淚溝再生成?

女生笑起來有臥蠶是桃花的象徵,但若有眼袋,則看起來顯得憔悴偏老。根據媒體報導,50歲藝人曹蘭前陣子受訪時表示,自己剛進行眼袋手術,雖然現在已鮮少出現在螢幕前,但她仍非常介意眼袋。曹蘭說會去動手術「主要是年紀大了」,眼袋看起來顯得老,不管怎麼化妝都遮蓋不住,乾脆求助醫師一勞永逸。她做了除眼袋手術後,整個人煥然一新、神采奕奕,看起來年輕許多。

眼睛是靈魂之窗,明亮的雙眼總讓人感覺生氣盎然;相反地,倘若出現眼袋,即便有雙活靈活現的眼睛,也會讓人覺得兩眼無神、老氣橫秋,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上許多。眼袋的形成,除了年紀增長、老化造成以外,長時間熬夜或身體狀況不佳(如過敏性鼻炎)都會使眼袋更加明顯。以下針對五個關於眼袋常見的疑惑,請醫師為民眾解惑!

Q1熬夜追劇、打電動
      讓眼袋提早出現?

正解》對,近年來做眼袋手術的民眾,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推測和年輕人熬夜打電動、追劇,用眼過度、睡眠不足有關。

眼袋位於臥蠶下方的半月形區塊,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的論述,隨著年齡增長,皮膚逐漸老化的過程中,眼瞼的肌肉組織結構會衰弱,下眼眶隔筋膜層會鬆弛,導致原本該包覆眼睛的脂肪下滑,移動到下眼瞼的位置,造成眼窩脂肪凸出,若有液體積聚在這區域,會加劇浮腫的情況。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醫學美容中心院長王祥亞醫師表示,近年來做眼袋手術的民眾,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前平均值落在50歲左右,且大多是因皮膚老化鬆弛、脂肪外移造成。反觀現在因3C產品普及化,年輕人打電動、追劇用眼過度,造成眼睛周遭組織流失,20幾歲的年輕人也有眼袋生成的困擾,也會到整形診所尋求手術治療。

Q2好好補眠能消除眼袋?

正解》輕微者,可透過按摩和充足睡眠改善;嚴重者,若眼袋已嚴重下滑,只能透過手術治療。

導致眼袋生成的因素很多,最普遍的原因是「睡眠不足」,經常失眠的患者,沒有獲得足夠的睡眠,皮膚會提前老化變薄,眼下的血管會擴張。由於眼睛周圍的皮膚較薄,血管很接近皮膚表層,當血液流量增加時,會明顯加深表面顏色,也會形成黑眼圈。睡眠不足是眼袋生成的癥結之一,會造成眼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眼部疲勞、浮腫。

有些人不只有眼袋,還有明顯的黑眼圈,若因過敏性鼻炎、鼻塞、慢性鼻竇炎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而有著熊貓眼,建議尋求醫生診斷,避開引發過敏原才能改善。

如果是因飲食習慣(如睡前喝太多水,或吃得太鹹,讓水分不易排出)或3C不離手、用眼過度、熬夜、睡眠不足等造成眼袋,可藉由冰敷短暫性改善。方法是取乾淨的毛巾沾涼水弄濕,以輕柔的力道,稍微在眼睛周圍按壓幾分鐘。除此,也可透過充足的休息,來改善眼睛疲勞及眼周血液循環

王祥亞醫師補充說明,眼袋的生成是不可逆的,有些人是體質關係,天生眼袋就比他人明顯,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但目前醫學上尚未證實兩者的絕對性。

若短期熬夜讓眼袋變得明顯,可藉由後續充足睡眠,稍微改善眼袋症狀;但若眼袋已嚴重下滑,還是需透過手術處理,在眼睫毛下方開刀,傷口約0.5公分,將脂肪外移旁推後,再將淚溝填平,消除眼部陰影。術後妥善照護,就不會留下傷痕。

Q3微整型如何除眼袋
      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正解》可藉由填充玻尿酸或膠原蛋白、開刀切除來改善。

王祥亞醫師解釋,目前有三種常見的微整型方式,第一種是填充玻尿酸;第二種是補充膠原蛋白;第三種是開刀切除多餘的脂肪跟皮膚。

假如選擇眼袋手術,這是一種修復眼瞼下垂鬆弛或皺紋的整形術,可能需割除多餘的皮膚、突出的肌肉組織和脂肪。手術過程約1~3個小時,必須在局部或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後續產生的副作用包括瘀傷、出血和酸痛。多數人術後需要10~14天,腫脹和瘀青才會逐漸復原。

只要是手術,就存有風險,也可能因藥物過敏引起副作用和一些潛在的併發症,若有過敏體質或傷口不易癒合,需事前與醫生充分溝通。要特別注意的是,假如傷口流血、皮膚感到灼熱、疼痛感隨時間加劇,或是出現發燒症狀,就要立即去看醫生。

眼袋手術常見的潛在風險包括術後大量出血、傷口化膿、眼下脂肪組織壞死或死亡、傷口感染、麻痺、複視(視功能障礙,將一個物像看成兩個)、術後紅斑(皮膚發紅)、喪失視力、傷口無法痊癒。

若手術除去過多肌肉組織,和切除過多下眼皮,會造成術後眼瞼外翻。眼瞼外翻是指下瞼結膜向外翻轉,導致眼瞼與眼球不能密切接觸,眼睛會閉合不全,需再次進行手術修復。

■以下體質者,不建議做眼袋手術

1.有眼部感染或其他眼部疾病。
2.乾眼症病患。
3.女性懷孕或生理期間。
4.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或感染患者。
5.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6.凝血功能異常。
7.嚴重疤痕體質患者。

Q4做完眼袋手術
      如何保養?

正解》術後可能感覺眼睛乾澀、瘀青、腫脹,可在48小時內冰敷;外出戴深色墨鏡;術後一星期內,避免游泳或劇烈運動,待傷口癒合後再化妝。

手術後可能會感到眼睛乾澀、瘀青、腫脹,請在48小時內冰敷,幫助減輕腫脹和瘀傷,預防傷口出血。頭部盡量高於心臟位置,避免位置過低,加重傷口腫脹,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外出時可戴深色墨鏡,防止受到陽光或燈光刺激。傷口復原期一個星期內,請避免游泳或劇烈運動,包括舉起重物或拉身體,建議女生等傷口癒合後再化妝,別讓化學物質入侵傷口。

 

術後未拆線前,要輕柔清潔眼瞼,切勿沾濕傷口,防止細菌感染,記得塗抹醫生開的藥膏和眼藥水。如果外科醫生使用的縫合線,是非人體可吸收的物質,通常會在手術後5~7天移除。

Q5哪些生活好習慣
      可預防眼袋?

正解》仰睡、睡前少喝水、低鹽飲食、戒菸、避免過敏原,從日常生活著手,預防眼袋生成。

以下作法可減輕或消除眼袋浮腫:

1.採正確睡姿:仰睡或稍微將頭部抬高睡覺(墊高枕頭或床頭高度),可防止睡眠時臉部積聚更多的血液和體液在下眼瞼成為眼袋。

2.預防水腫:睡前少喝水,飲食減少鹽分攝取,可避免液體滯留在眼袋。

3.戒菸:吸菸的人更容易出現面部皺紋和過早衰老,加速膠原蛋白流失,讓眼睛下方的皮膚變得更薄,突顯脂肪堆積。

4.避開過敏原:過敏反應可能會引起浮腫和癢,導致皮膚摩擦和發炎現象,這也是為何患有慢性過敏症的人更容易長眼袋的原因。鼻子和眼睛相通,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所以,減輕過敏症狀、避開過敏原,尤其是過敏性鼻炎、鼻塞、慢性鼻竇炎,只要避免長期暴露在致敏環境下,就能預防眼袋生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