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讓素顏透亮,去角質前要有的觀念

讓素顏透亮,去角質前要有的觀念

出處/ 2019年6月號/第3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70
收藏 瀏覽數 : 4970
讓素顏透亮,去角質前要有的觀念

角質是皮膚最外層的屏障,乾燥粗糙、透光度差的角質層,會讓皮膚看起來暗沉;相反地,光滑、飽水、透光度好的角質層,會讓肌膚晶瑩剔透。然而,角質很脆弱,舉凡風吹、日曬、清潔劑、溶劑、化學藥物,都可能導致正常角質的功能無法發揮,進而造成皮膚乾燥、敏感。專家提醒,現代人常過度去角質和清潔,其實,只要使用成分單純的肥皂,做好保濕,就能正確「護角質」。


當皮膚上出現一塊粗糙、暗沉的硬皮時,愛美的女性會想:「是否該去角質了?」多數人都相信去角質可以促進保養品的吸收,但你知道嗎?其實過去用來去角質的「柔珠」,多半用塑膠製成,而非天然物質;而且,我們習以為常的「柔珠去角質」看在皮膚科醫師眼裡,竟是不建議的作法。
 

柔珠去角質行之有年
但醫師說「保濕才是重點」

環保署為了限塑,規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包括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及牙膏這六大類產品,不得販售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違者將被下架並處以罰鍰。

對很多年輕女性來說,每周去一次角質是必做的功課,現在沒了柔珠,習慣要改恐怕是辛苦的事!在沒有塑膠的時代,鹽、糖、碎蛋殼、核果等天然物質都可以當成去角質的工具。環保團體說,之前潔顏潔膚產品大量添加塑膠製的柔珠,是因為成本非常低,但保養品牌霓淨思的創辦人,同時也是化工博士的謝玠揚認為:「其實是塑膠的穩定性較高、不易變質。」

塑膠製的柔珠被禁用,從環保角度來看是好事,但少了柔珠去角質這個選項,那麼多愛美的男女該怎麼去角質?傳統的方法可以用嗎?安全嗎?

針對這些問題,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其實根本不必去角質,只有容易長痘痘、粉刺的膚質,因為角質特別容易增生,所以醫師從治療的角度,才會建議使用酸類的產品來去角質。」

黃毓惠醫師解釋,使用外物來刮掉角質的作法屬於「物理性磨擦」,容易過度去角質;一旦角質層變得太薄,肌膚就易敏感,並不建議。然而,使用A酸、果酸(換膚)等「化學性去角質」,雖然比較溫和,但也不建議一般皮膚健康的人,把「去角質」當成每周定期的保養來做。

一般來說,只要皮膚角質層健康,角質細胞會自然代謝脫落。所以保持角質層健康,讓角質層「充分地保濕」,吸飽足夠的水分,角質層就會自然的代謝。有時候,過度去角質反而可能造成皮膚受損。

由於皮膚的表面有一層由角質層、皮脂、汗水形成的天然弱酸性保護膜,它可以抵抗細菌入侵,具有殺菌作用。如果角質層過薄,保護膜的功能也會減弱,反而降低了皮膚的抵抗力。事實上,充分地保濕,可讓角質層正常代謝,又能強化保護膜的防禦力,才是完善的做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