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嚴重可能奪命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嚴重可能奪命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700
收藏 瀏覽數 : 71700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嚴重可能奪命

國標女王劉真驚傳因心臟瓣膜脫垂,入院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在過程中卻突然心臟驟停,緊急裝上葉克膜!其實不只劉真,補教名師高國華前妻、前主播蔡郁璇也曾透露自己因工作壓力過大,患有心臟二尖瓣膜脫垂,醫師囑咐如再不適當休息,可能需要進行心臟手術。壓力真的會引發心臟疾病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多數成因不明,症狀可輕可重,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報導更新:2020/2/20) 

究竟什麼是二尖瓣膜脫垂?其實就是二尖瓣膜比較肥大,導致心臟收縮時瓣膜無法緊閉,造成心臟血液逆流。而二尖瓣膜是位於左心室到左心房的一組瓣膜,瓣膜就像兩片門板,主要功用是控制心臟血液的流向,當心室舒張時,瓣膜會打開讓血液由心房流向心室;心室收縮時,瓣膜會閉緊,讓血液流向主動脈,運輸到各器官。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大致分為功能性及退化性,成因不明,宋思賢醫師說,多數與家族遺傳有關。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大,比較高瘦的女生也是好發族群之一,因此又被稱為「名模病」。不過,研究也發現,70歲以上銀髮族高達7%可能患有心臟二尖瓣膜脫垂。

宋思賢醫師提醒,二尖瓣膜脫垂通常不容易發現,患者往往是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時,醫師進行聽診診斷及心臟超音波後才發現。假如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容易脫水、走沒幾步路就會喘,甚至有胸悶不適等情形,就應盡速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在二尖瓣膜脫垂的追蹤治療上,依症狀不同大致可分為三種:

●    輕度患者:建議2~3年返院做一次心臟超音波檢查,平常盡可能避免過度勞累,讓自己多休息,以舒緩心臟輸血的壓力。

●    中度患者: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定期做一次超音波檢查,醫師也會適時地提供藥物輔助,不過,此階段的民眾應更注意自己的休息時間,適當紓壓,避免情況惡化。

●    重度患者:可能需要開刀換瓣膜或裝導管處理,以免造成心臟衰竭。

宋思賢醫師表示,二尖瓣膜脫垂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但應該密切追蹤觀察,此病可大可小,也可能伴隨其他心臟疾病而來,或引發其他疾病。因此,民眾應該要有規律的作息、適時的舒緩壓力、健康的飲食,才能有效防止疾病發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