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搶救記憶力衰退!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全方位助你增強記憶力

搶救記憶力衰退!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全方位助你增強記憶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61
收藏 瀏覽數 : 5361
搶救記憶力衰退!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全方位助你增強記憶力

「年紀大了老是忘東忘西,才剛想到的事怎麼馬上就忘了」。這是你的日常縮影嗎?記憶變差其實可能是因為你的許多生活習慣不佳,如:不吃早餐、吃錯食物、有飲酒習慣等。想要增強記憶力,吃銀杏、六味地黃丸、記憶口香糖真的有效嗎?讓營養師、中醫師告訴你如何增強記憶力!


記憶力減退,老是忘東忘西!為什麼?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龍騰表示,我們從20歲到80歲之間,大腦的重量大約會減少5%至7%,大腦的血流量也會變少,灰質與白質都會萎縮,神經元的數目也會隨著老化而逐漸減少,神經元的樹突數量也會減少,突觸的密度隨之降低。但是在記憶力方面,瞬間記憶與長程記憶幾乎不會受到年齡的影響,只有在短程記憶方面,從30、40歲左右起,就會開始逐漸衰退。
造成記憶力衰退,當心是這8大原因【請看文章】
 


營養不足,大腦也餓了?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民眾有錯誤觀念,認為強化腦力要靠特效藥,這是捨本逐末的作法。因大腦神經系統運作過程中,最需要的東西是能源。能源不足時,自然容易忘東忘西,這時補充各種保健營養品,效果恐怕都很差。

腦部神經系統對於能源的需求量很高,大腦的重量僅約人體的2%,但人體基礎代謝產生的能量有20~30%是供應神經系統所需,足見「大腦有多飢餓」。不少研究報告均指出,學童若不吃早餐,三餐飲食不均衡的話,學習能力會降低。由此可見,不補充能源,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想要讓頭腦靈光是不可能的。
營養師告訴你,吃對哪些食物,幫助大腦活絡增強記憶力,請看【吃對了,記憶才有加值空間】
 


吃早餐有較好的記憶力

一天中的早餐,可幫助增強記憶力。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報告發現,早餐進食後的15分鐘就有增強記憶力的表現,這代表有攝食早餐的人,會有較好的記憶力,讓你能夠在忙碌的職場中得心應手,或在課業上有較佳的成績。

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促進腦部的靈敏度、判斷能力與集中注意力。需要集中腦力時,不妨先吃些肉,再吃澱粉質的食物,有助於判斷或執行事務。如果是容易緊張的人,則可吃些澱粉質的食物,提昇血中血清素的濃度,有助於情緒壓力的舒緩,讓人較不緊張。
營養師與您分享【聰明頭腦,飲食4原則】
 


★中醫
5種改善健忘的常見中醫藥方

現代人工作繁忙,事事講求快速方便,比起傳統需要熬煮的水煎藥,民眾大多傾向服用濃縮製成的科學中藥,不僅包裝輕巧,方便患者隨身攜帶、在外服用,而且因有健保給付,費用也較低。以下針對5種常見、可以改善健忘的科學中藥配方進行說明:

1孔聖枕中丹
2六味地黃丸
3天王補心丹
4歸脾湯
5溫膽湯

以上5種中藥補方,各有什麼功用?中醫師還建議日常可以梳頭保養,可以吃些什麼天然食物?【請看此篇報導】
 

★偏方
記憶口香糖含銀杏,可增強記憶力?
專家:銀杏對延緩腦部退化沒有幫助

還記得卡通《哆啦A夢》的道具記憶吐司嗎?只要考試前吃幾片就能省去讀書的時間,讓不少學生看了都幻想,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廠商推出類似商品。而就在最近,這個想法被實現了!

日本樂天(Lotte)近期推出「記憶力口香糖」,標榜具有19.2毫克的銀杏葉黃酮苷與4.8毫克的銀杏葉萜內酯,有維持記憶力的功能,可以幫助銀髮族保持記憶清晰、增強腦力。而且業者還貼心的把口香糖設計成不會沾黏假牙,讓中老年人可以安心食用。

「記憶口香糖」分成顆粒狀和片狀兩種,顆粒狀是綠色包裝,有「銀杏」的味道;而片狀則是金色包裝,有「薄荷」口感,售價約新台幣40元。自9月5日在日本正式發售後,就在台灣颳起一股代購熱潮。雖然「記憶口香糖」因為暗示產品具生理功能,已被食藥署依違反《食安法》,強制要求網拍和代購業者下架,但在社群網站上,還是有不少私人社團祕密代購。到底「記憶口香糖」能否強健腦力?【請看此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