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不想青光眼奪走視力,治療保養就該這樣做

不想青光眼奪走視力,治療保養就該這樣做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64
收藏 瀏覽數 : 41264
不想青光眼奪走視力,治療保養就該這樣做

一旦罹患青光眼,變差的視力不可能再恢復,青光眼患者該如何治療?生活中又該如何保養,以免視力一去不回頭!


國小就近視800度的John,52歲時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恢復正常。之後公司營運壓力愈來愈大,老闆不准他辭職,每天用眼15小時,尤其是月底要盯會計報表,逐漸覺得右眼視力模糊,小字愈看愈不清楚。

後來視力越來越奇怪,早上視力還算清晰,到了中午開始有點模糊,晚上根本看不清楚。進一步檢查發現,右眼視野嚴重受損,幾乎看不見,都是靠左眼,拚到此時,他才肯提早退休。

青光眼治療只能減緩視力惡化
無法回復受損視野

青光眼主要是眼壓高損害視神經所產生的疾病,除非是急性青光眼,才有可能救回視力,慢性青光眼治療的目標,在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減緩視神經惡化速度,但無法讓已經壞死的視神經變好,或是把受損的視野找回來。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比喻,如同高血壓,只能控制,這些患者要終身追蹤,即使手術完也是如此。

多數人點眼藥水控制
或合併口服藥物

當你感到頭脹脹的時候,有可能是眼壓過高,不少人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眼壓過高,此時要到眼科進一步檢查,看究竟是高眼壓症還是青光眼。兩者大部分的患者,治療方式都是點降眼壓的眼藥水,維持眼壓正常;如果藥水無法控制,可能需要合併口服藥物。低眼壓青光眼治療方式與高眼壓青光眼相同,大部分也是點藥水,讓眼壓降得更低,保護視神經。

青光眼的藥水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眼睛紅、眼睛癢、睫毛增長等;青光眼口服藥物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噁心、嗜睡等副作用。呂大文醫師提醒,每一種藥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醫師要視病人狀況開藥,如果有副作用發生,要盡快和醫師討論,是否改藥或改採其他治療方式。患者一定要持續用藥,以免視神經繼續受傷,造成視野快速喪失。

點藥服藥無效才開刀

少部分的人點藥水及服藥皆無效時,必須考慮手術。手術很多種,最常見的是小樑網切除術,所需時間約半小時到1小時,恢復時間要1個月;若仍無法控制眼壓,才會用濾過管手術;如果再不行,就得用冷凍手術、破壞睫狀體手術等。由於每個人狀況不同,需要經過眼科醫師綜合評估後採最佳治療方式。

若是隅角開放型患者,呂大文醫師說,一般點藥就可以好,約有15%的病患需要手術;隅角閉鎖型患者則大部分用雷射,約耗時10分鐘,一周內可恢復,接著用藥物控制,不行才開刀,如果合併白內障,要連白內障一起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